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老年人应适时补充7种营养素

发布时间:2023-11-09 13:50:44 | 来源:中国食品报 | 作者:谷传玲

天气渐凉,老年人户外活动减少,饮食上自然减量。加之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逐渐退化,牙口也越来越不好了,可能会影响进食,进而导致各种营养素的缺乏。尤其是老年人最容易缺失的七种营养,不及时补充会损害健康。

年纪大了,对钙的吸收利用能力会下降,一般只吸收20%左右。另外,体力活动减少,还会增加骨钙流失,特别是老年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无论老年男性还是女性,都得重视补钙,除了每天保证300克奶外,建议每天吃25克大豆和100—200克绿叶菜,25克大豆相当于100克豆腐或50克豆腐干。这是因为大豆和绿叶菜也是钙的良好来源。

维生素D 老年人维生素D缺乏,会导致骨质疏松和骨软化症,还会导致身体缺钙,引发并发症。维生素D必须经过肝肾活化后才能发挥作用,老年人维生素D活化能力下降,加之大多数食物不含维生素D,少数天然食物也只是含微量维生素D,所以靠天然食物很难补足维生素D。建议老年人吃一些强化维生素D的食品或含有维生素D的配方食品,或服用维生素D制剂,每天补够15微克维生素D。

老年人铁吸收能力下降,造血能力也减退。另外,由于味觉、咀嚼、吞咽及消化等机能衰退,还容易出现早饱现象,导致食物摄入不足,这些因素使得老年群体成为贫血的高发人群。而瘦肉、动物血、动物肝脏和贝壳类海产品是补铁的良好途径,建议老年人每天吃40—75克畜禽肉;每月吃2—3次动物血和动物肝脏,每次吃25克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植物性食物中的铁是非血红素铁,吸收利用率很低,所以别指望着吃大枣、黑木耳、黑豆、菠菜来补铁了。另外,素食的老年人最好通过强化食品、特殊配方食品或制剂来补铁。

老年人缺锌会导致食欲下降、夜盲症、视力下降、伤口愈合缓慢、免疫力低下等症状。由于身体机能的变化,如味觉退变、咀嚼功能下降等,对锌的消化、吸收、利用也会有所减退,所以老年人的缺锌问题也是不能被忽视的。海产品、坚果类、动物内脏等含锌较高,能帮助老年人补锌。特别是贝类食物中的生蚝,锌含量每百克为71.2毫克,吃上50克生蚝肉就能分别满足男性和女性全天锌需求量的298%和421%。

蛋白质 老年人牙口和胃口不好,蛋白质摄入会受影响,加之衰老过程中,体内的蛋白质分解代谢超过合成代谢,所以很容易缺乏蛋白质,加重肌肉衰减,造成行动迟钝甚至增加骨折风险。肉蛋奶豆都是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不过对于患有血脂异常、高血压等慢病的老年人,猪牛羊肉要少吃。建议增加一些富含n-3系列脂肪酸的海鱼,如三文鱼、鳕鱼、青花鱼、鲈鱼、黄花鱼,不仅有利于心血管健康,也有利于防止肌肉流失。

膳食纤维 老年人咀嚼功能下降,摄入的食物种类也受到了限制,普遍存在膳食纤维摄入不足的情况。另外,老年人胃肠蠕动慢,更应当注重膳食纤维的补充。老年人在日常补充膳食纤维,要多吃些新鲜蔬果和全谷物食物,如毛豆、芹菜叶、苋菜、猕猴桃、燕麦米、燕麦麸皮、藜麦、荞麦、红豆、绿豆等。

胡萝卜素 老年人一定要注重深色蔬菜的补充,如油菜、小白菜、菠菜、胡萝卜、南瓜等,这些食物都富含胡萝卜素,这种成分可以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对眼睛和皮肤的健康有益。多项研究发现,饮食中胡萝卜素摄入量大或血液中胡萝卜素水平较高的人,认知能力下降较慢,大脑白质病变较少,脑萎缩较少。也就是说,多吃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能降低老年痴呆的发生风险。但有吸烟习惯的老年人不要大剂量服用胡萝卜素补充剂,因为有研究显示,高剂量β-胡萝卜素可能会增加吸烟者患肺癌的风险。

除了特别要重视以上7种营养素外,均衡营养保持健康体重也很重要,这是因为胖了容易得高血压、血脂异常等慢病,瘦了又容易出现营养不良,即过瘦或过胖都会增加死亡风险。

责任编辑:

稻香村创立250周年大会大会以“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主题,研讨老字号未来发展方向。【详情】

A2型蛋白质乳品研究与发展概...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展开对A2型蛋白质乳品的解读。【详情】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