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重组整合或成主题 2019年的便利店将走出“安全区”

发布时间:2019-02-19 10:25:39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 冉隆楠

近日,北京全时便利店陷入被收购风波之中,网传全时便利店或被山海蓝图收购。实际上,全时便利店的出售事宜已经发酵了很长一段时间,苏宁易购、雀巢都曾被传成其接盘者,不过都已经被当事方否认。有业内人士认为,全时便利店被收购可能只是2019年便利店市场整合的一个开始,收购、整合或将成为今年便利店市场的主题。

风口不再?

作为北京便利店市场的龙头企业,全时便利店最近的日子可能不太好过。据了解,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受全时便利店母公司复华控股集团资金链问题影响,全时便利店的兄弟品牌“地球港”、“全时生活”相继关门停业,全时便利店也出现了持续多月的缺断货现象。

母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以后,就隐约有消息传出,全时便利店在寻求被收购。苏宁易购、雀巢都被传成全时的新东家,但都已经被当事企业否认。不过,中国商报记者近日发现,“北京OurHours全时便利”、“天津OurHours全时便利店”、“成都OurHours全时便利”三个微信公众号均于今年1月完成微信认证,背后企业全称分别为“北京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天津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和“成都山海蓝图超市管理有限公司”。不过,“全时集团”的账号主体还是北京全时联盟便利店有限公司,“OurHours全时便利店”的账号主体也还是“北京全时叁陆伍连锁便利店有限公司”没变。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天津山海蓝图商业有限公司”和“成都山海蓝图超市管理有限公司”的成立日期分别是2018年12月26日、2018年12月28日、2019年1月7日。

事实上,在全时便利店寻求出售之前,北京已经有多个便利店品牌出了问题,邻家便利店和131便利店都因为资金链问题“爆雷”关门。这就已经给整个便利店市场敲响了警钟,暴露了便利店行业普遍造血能力不足和过于依赖资金链的问题。

近几年来,在实体零售整体发展缓慢的情况下,便利店长期保持高速增长的“黑马”态势吸引了不少资本的关注,加上相关政策对于便利店行业的支持,便利店走上风口也不是一件奇怪的事情。顺着这个风口,一方面出现了不少新兴的便利店品牌,另一方面一些既有的便利店品牌借助资本的力量开始大肆扩张。公开数据显示,从2017年至今,便利店行业融资事件超过70起,至少100亿元资金涌入,西安每一天、见福、131、today、邻家等品牌都获得了投资,便利蜂、好邻居更是获得资本加码。

不过,随着资金的涌入,便利店成本高、盈利难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业内人士都知道,想要让便利店盈利,密集开店从而形成规模化效应是最直接的方式,这也就使得一些便利店品牌在拿到资金后就开始进行大规模开店。但开一家便利店并不是简单的租金、人工、货物等成本的叠加,更多地是在考验其背后完善的供应链体系。有业内人士指出,盲目的快速开店或许只会带来表面的繁荣,没有完善的供应链体系支撑,门店过多也不见得是件好事。

走出“安全区”

那么,便利店在2019年还会继承2018年的风光无限吗?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2019年,便利店市场将开始整合重组,或将出现全国性的龙头企业。

众所周知,在中国的便利店市场,尚没有全国性的龙头企业,行业领军品牌都是区域性发展,如上海的全家、武汉的中百罗森、厦门的见福、广东的美宜佳等等。但这个现象在2018年就已经有所改变。苏宁小店、京东便利店、天猫小店入局后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扩张,这也带动了一些区域便利店品牌开始走出自己的“安全区”,向其他省市发展。

据悉,便利蜂虽然才成立两年左右,但已经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等地开出了200多家店铺。全时便利店在复华集团资金链出现问题之前,也并不满足于成为北京市场门店数量最多的便利店品牌,截至2018年7月,全时已经拓展至北京、南京、天津、长沙、成都、重庆、杭州、苏州、武汉、廊坊等10个城市,门店数量将近800家。

此外,近日厦门便利店龙头见福便利店也开始了扩张之路。据悉,见福便利店计划在今年2月底或3月初于成都同步开出10家以上门店,主要采取的是区域加盟的形式。见福方面称,这批门店并不是大规模地布点,而是紧密围绕高校校园开店,同时,见福便利店福建总部将会向成都区域输出信息化系统、后台支持以及供应链管理等优势。

对于进入成都市场这一决策,见福便利也承担着不小的压力。作为见福便利开放区域加盟的第一站,成都站的成功与否将关系到其未来全国布局的策略。此外,成都市场本身已经有很多本土便利店品牌,包括红旗连锁、舞东风、WOWO便利等等,见福便利想要从中分一杯羹,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对此,厦门见福连锁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利表示,见福便利在成都市场会坚持便利店本质,不砸钱做规模,逐步从商品、服务以及后台供应链等方面提升差异化竞争力。

随着资本的涌入,便利店市场开始提速发展,背靠资本使得一些便利店品牌不再由于缺乏资金而束手束脚,全国化布局开始成为可能。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中国的便利店品牌约有260个,在上海、深圳、南京等城市,便利店品牌数量都超过了10个。可以预见的是,2019年,便利店市场的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而且这一竞争不再局限于门店数量的多少,更多地比拼的是小门店背后的供应链体系,包括鲜食工厂、物流配送等,而这样的比拼是小品牌所不能“扛住”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些中小便利店品牌如果在2019年不能跟上整个便利店市场发展的趋势,就会被市场所淘汰。而对于较大的区域便利店品牌,尤其是那些已经在2018年获得资本投资的品牌,2019年对它们将是关键之年。在走出“安全区”的过程中,收购整合这些中小便利店品牌也会是一个重要的方式。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