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蛋鸡南下且正站上“风口” 新建扩建养殖场如雨后春笋

发布时间:2019-02-15 09:58:13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乔金亮

1月3日,在山西省稷山县化峪镇吴嘱村,山西晋龙养殖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在包装鸡蛋。 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摄

近年来鸡蛋价格持续上涨,吸引大量社会资本进入蛋鸡养殖行业,导致蛋鸡存栏量一度井喷式增长。蛋鸡养殖业逐渐走上规模化道路,从农村副业发展成年产值3000亿元的产业;创建了数百家国家蛋鸡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并带动了一批百万级规模的大型蛋鸡场——

柳江牧业贵州项目、状元郎鸡蛋江西项目、温氏股份海南项目……一段时间以来,新建扩建的蛋鸡养殖场如雨后春笋,农牧企业进军蛋鸡领域,从饲养规模到设施设备都刷新纪录。当前,蛋鸡养殖业已从农村副业发展成年产值达3000亿元的产业,并走上规模化道路。

近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俊勋表示,伴随畜牧业区域结构持续优化,蛋鸡养殖南下成为一种趋势,行业规模化程度也明显提升。

养殖南下 格局优化

1月28日,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钤山镇,仙女湖畔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把一箱箱鲜鸡蛋搬上专用货车。该公司董事长胡丽鹏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公司投入7000多万元建成现代化蛋鸡养殖基地,年养蛋鸡50万羽,散养土鸡2万多羽。如今,鲜蛋每天发往广州14.4万枚,发往省内6万余枚。目前,公司正在当地凤阳镇扩建100万羽蛋鸡养殖基地,建立孵化育雏中心和无公害食料配送中心。

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宁说,饲料成本占蛋鸡总成本比重达65%至85%,玉米是其中大头。因此,鸡蛋传统主产区主要集中在东北、华北等玉米主产区。

统计显示,鸡蛋产量前4位为山东、河南、河北、辽宁,4省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一半以上。主销区集中在南方,缺口最大的广东省每年流入量约为160万吨。过去,鸡蛋主要从华北、东北流向东南、华南、西南以及一线城市。不过,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虽然鸡蛋运输可享受农产品绿色通道待遇,但流通环节仍占据了不少利润空间,且长途运输会带来损耗,影响新鲜度。因此,近年来,蛋鸡养殖业推进饲养区域南移。江苏、江西、安徽、广东等省蛋鸡存栏量逐年上升。“过去,长江地区温度较高不太适合养鸡,但现在经过环境设备调控也可以饲养,广东、福建等地也有了一批养殖场。”杨宁说。

广元畜禽养殖有限公司是天津市最大的蛋鸡养殖企业,每天向市场供应鲜蛋50多吨,销往京津冀地区。公司已与其他企业开展合作,拟在海南建设300万羽蛋鸡养殖场。

“2018年企业总体供雏量超过7000万羽,较上年增加2000多万羽,2019年计划再建5000万羽的孵化车间。”河北保定大午农牧种禽公司负责人介绍,近几年蛋鸡区域调整明显,传统主产区养殖数量持续下降,传统主销区蛋鸡养殖规模化进程非常快。其中,山东下降明显,云、贵、川等西南区域增加迅速,养殖格局存在较大变量。

资本进入 规模提升

我国是世界第一鸡蛋生产大国,鸡蛋产量约占全球的40%。目前中国年人均鸡蛋占有量超过23千克,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但我国排名前10位的商品蛋鸡养殖企业养殖量总共占全行业的比重不足5%,行业集中度低。业内分析,蛋鸡南下既有资本因素,也有规模效益驱动,还有养殖科技进步的因素。

“在农业农村部引导下,我国蛋鸡养殖从场区规划、鸡舍设计到环境控制、饲料营养等都取得了进步。近年来,创建了数百家国家蛋鸡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并带动了一批百万羽级规模的大型蛋鸡场。”杨宁说,自2008年产业体系形成以来的10年间,全国共有16个蛋鸡新品种通过审定。如今,蛋鸡国产化率达50%以上,摆脱了对进口品种的依赖,保证了蛋鸡产业竞争力。

生产效率明显提升,加之资金投入需求一般小于猪牛羊养殖,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进入蛋鸡养殖行业。从2014年开始,鸡蛋价格持续上涨,资本热情更加高涨,导致蛋鸡存栏量一度井喷式增长。目前,我国现代蛋鸡产业已初具规模,以蛋鸡养殖为中心,上游有种鸡种蛋、育雏等环节,下游有销售商等环节,周边有饲料、防疫等环节。

北京峪口禽业是我国最大的自有蛋鸡品种繁育基地,常年为大中型养殖企业提供商品代蛋鸡苗,市场占比40%以上。2018年,公司父母代蛋鸡客户从以前的700多家减少到400多家,商品代蛋鸡单批供苗从2015年以前的5000羽以下增加到7000羽以上。该公司董事长孙皓认为,这从侧面印证了蛋鸡业正面临重大变革,小散养殖户逐渐退出市场,规模化企业迎来了发展机遇。

种种迹象表明,蛋鸡业正从农村副业变成资本风口。种鸡繁育方面,雄厚的资金投入成为种鸡企业的发展后盾,单体养殖场规模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商品蛋鸡也逐步迎来了资本的注入。正大集团、温氏集团、圣迪乐村等的商品蛋鸡项目都有资本助力。

加工破题 业态创新

杨宁表示,我国蛋鸡产业链最薄弱的环节是蛋制品加工。目前,欧美蛋品深加工比例在30%至40%,国内大部分则初加工成卤蛋和皮蛋,冻蛋、蛋液、蛋粉等深加工产品仅占1%。近年来,企业在品牌鸡蛋的分级和包装方面有很大进步,但在蛋品深加工方面相对发展较慢。

“蛋鸡产业发展难题是如何把中小养殖户有机组织起来。虽然规模养殖场持续增长,但中小养殖户还是主体。”杨宁说,与其他养殖不一样,蛋鸡养殖“公司+农户”模式较难操作。因为母鸡每天都要产蛋,鸡蛋需要每天交易以保障新鲜,交易链管理过程中会面临多种风险。正是鸡蛋交易的特殊性,让小农户和企业做好产业延展与融合、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是关键。

如何做好产业融合?一些企业做了尝试。流动蛋鸡超市是峪口禽业的“一站式”服务平台,每个蛋鸡超市最大可服务100万羽鸡。不仅提供雏鸡、饲料、疫苗、兽药等产品,还建立了完善的服务体系,专业检测室开展疾病诊断、抗体检测等服务,帮助养殖户提高管理水平。

上海蛋品行业协会秘书长马国贤说,上海要求蛋壳喷码采用激光打印,无法人为去掉;经销商必须详细记录所有进货渠道。

销区新变化倒逼产区加快调整。山东省出台规定,2019年4月份起,将推行鲜鸡蛋“双证制”管理试点,实现鲜鸡蛋交易全程可追溯。

专家认为,要实现蛋鸡产业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必须坚定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一是大规模企业主导,提供高端品牌化、蛋鸡深加工和社会化服务,二是农村散养户升级为家庭农场,满足消费者对品种多样化的需求。(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