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科迪小白奶等常温奶去年营收下降,大股东被疑忽悠式增持

发布时间:2019-04-28 09:28:3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郭铁

4月26日,科迪乳业发布2018年财报显示,其营收为12.85亿元,同比增长3.74%;净利润为1.29亿元,同比增长1.92%。尽管业绩微增,但作为曾经驱动科迪乳业业绩大涨的网红“小白奶”等常温奶业务,营收下降近三成。

此外,科迪乳业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在所持上市公司股权高比例质押、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下,迟迟不履行增持承诺,被质疑“忽悠式增持”。

“小白奶”等常温奶营收下降近三成

从销售区域来看,占科迪乳业营收比重达43.68%的河南大本营正在“失守”,该区域2018年营收为5.61亿元,同比下降12.1%。与此同时,以科迪透明装网红“小白奶”为代表的常温乳制品营收为5.9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6.55%,毛利率也下降了9.02%。

2016年,科迪乳业率先推出透明包装“原生纯牛奶”(俗称“小白奶”)。在其带动下,科迪乳业2017年业绩大涨,营收、净利分别增加53.92%、41.56%。同期,常温奶毛利率却下降了7.71%,业绩衰退初见端倪。

科迪乳业去年在答投资者问时曾解释称,其2017年毛利率下降正是因为“网红奶”销量较大且毛利较低导致。而公司近两年新增产能未完全达产,平均固定成本较高,也是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新购子公司巨尔乳业持续亏损

科迪乳业同日发布的另一份公告显示,其新购子公司洛阳巨尔乳业2018年净利润为-586.16万元,低于业绩承诺的净利润1728万元,因此科迪乳业将不再支付当年收购巨尔乳业的股权转让款2348万元。

2016年4月30日,科迪乳业完成对洛阳巨尔乳业的收购,当期预测(承诺)巨尔乳业2017年净利为1440万元,而实际亏损额为350.45万元。2017年度,由于科迪巨尔未完成预计经营业绩,科迪乳业还在报告期内对此次收购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735.23万元,期末累计商誉减值余额为6215.79万元。

对此,深交所于2018年6月向科迪乳业下发问询函,要求其对商誉减值计提金额是否合理、巨尔乳业未完成业绩承诺等问题进行说明。

科迪乳业答复称,公司收购科迪巨尔主要是为获取其奶源基地及销售渠道,但该公司近年来管理层未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更新生产设备、研发更符合消费者口味的产品,故在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处于下风,经营情况恶化,导致业绩未达到收购时的预期。公司已经在对其进行管理层人员的调整,但短期内难见成效。

为冲业绩两次收购科迪速冻

为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科迪乳业两次启动收购科迪速冻100%股权,且多次遭遇监管部门问询。

2018年5月27日,科迪乳业宣布拟以15亿元的价格,向控股股东科迪集团等购买科迪速冻100%股权。由于预估增值率高达347.84%,且买卖双方存在明显关联性,收购被外界质疑存在利益输送,遭到监管部门问询。

在谋划近半年后,科迪乳业2018年11月23日晚突然宣布,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决定终止此次收购。紧接着在同年12月3日,科迪乳业董事长张清海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1个月后将择机再次启动收购科迪速冻相关事宜,此举再遭深交所问询。

今年4月17日,科迪乳业公布重启收购科迪速冻交易预案,拟以14.8亿元的价格从控股股东科迪集团及张少华、张清海、许秀云等29名自然人手中购买科迪速冻100%股权,预估增值率为277.38%。

值得注意的是,因银行借款、应付账款及其他应付款较多,科迪速冻2017、2018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0.89%、67.08%,超过或接近“警戒线”。科迪乳业提醒,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可能会增加,从而给上市公司增加财务风险。

乳业专家宋亮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科迪乳业很难再凭借概念炒作打造出第二款爆品,其业绩也不会像2017年那样爆发。这也是科迪集团急于将速冻优质资产注入科迪乳业的原因。”

科迪集团资金紧张被疑“忽悠式增持”

另一值得注意的问题是,科迪乳业控股股东科迪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长期高比例质押,目前质押比例已达99.96%,或存在强制平仓风险。

在此情况下,科迪乳业曾承诺自2018年7月3日起的24个月内不减持公司股份,随后又宣布自同年7月份起的未来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且累积增持金额不低于8000万元。不过截至目前,科迪乳业未作出任何增持举动。

对此,深交所于2019年4月22日向科迪乳业下发问询函,要求其对科迪集团未增持的原因、股权高比例质押情况下是否具备增持的资金实力、是否存在“忽悠式增持”等问题进行说明。

科迪乳业4月26日回复称,受二级市场整体低迷的影响,公司股票价格已从2018年初的4.65元下跌至2018年7月23日的3.46元,跌幅超过20%,远低于公司的合理估值。科迪集团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持有的科迪乳业股份于2018年6月30日限售期满,为避免市场误解,未申请解除限售,并作出了两年内不减持的承诺。同时,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以及公司价值的认可,科迪集团作出增持承诺,不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

科迪乳业还称,为解决股权高比例质押出现的资金紧张问题,科迪集团于2018年9月与资方签订了融资协议,已筹措到一定数额的资金,足以涵盖增持所需金额,但优先用于了自身负债的偿还,因此未实施增持计划。为此,科迪集团向科迪乳业申请豁免了增持承诺、不减持承诺以及减持数量限制的承诺。

为解决资金紧张问题,科迪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所持科迪乳业的部分股份,以获得一定的资金,缓解流动性风险。但截至目前,科迪集团尚未就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股权转让事宜,与任何第三方沟通或达成任何协议。

尽管科迪集团极力否认,但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科迪集团的上述行为实际上已构成“忽悠式增持”,“所谓忽悠式增持,就是大股东公告信誓旦旦,但却以各种理由推脱履行诺言”。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