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云创板块亏损,永辉超市去年净利下滑近两成

发布时间:2019-04-28 10:21:53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张晓荣

4月25日晚,永辉超市发布2018年年报,全年营收705亿元,同比增长20.35%;净利润14.80亿元,同比减少18.52%。同时披露的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11.24亿元,同比增长50.28%。甩掉此前持续亏损的新零售业务板块云创后,永辉超市业绩提升效果明显。

剥离云创板块后净利增长

对于2018年全年净利润减少,永辉超市解释称,系受员工股权激励费用6.64亿元及新零售业务板块云创亏损影响。同时,年报提到,2015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呈逐年递增态势,而费用率呈现波动态势,报告期内费用率显著增加,是造成净利润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因此2019年将战略调整为节能增效。

永辉云创是永辉超市旗下的新零售业务板块,包含永辉生活店、超级物种、APP永辉到家等业务。由于新业务培育和快速扩张,永辉云创自2016年创立以来持续亏损,对永辉超市整体业绩产生一定影响。其中,2018年前三季度,永辉超市净利润10.18亿元,同比下滑26.9%,而云创业务亏损达6.17亿元。

2018年12月4日,永辉超市发布公告,拟将旗下永辉云创科技有限公司20%股权转让给永辉超市副董事长张轩宁,转让完成后,永辉超市对永辉云创的持股比例由46.6%降为26.6%,永辉云创及其控股子公司将不再纳入永辉超市并表范围。将永辉云创剥离后,永辉超市净利润大幅增长,2019年一季报显示,永辉超市营收222.36亿元,同比增长18.48%;净利润11.24亿元,同比增长50.28%。

持续扩张,探索新业态Mini店

年报显示,2018年全年,永辉新增门店135家(不含会员店、超级物种),新签约门店165家,截至2018年底,公司云超业务已经进入24个省份,超市业态门店708家,实现了一至六线城市全覆盖,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川渝地区、长江三角洲、华北地区等区域。

对于2019年的发展,永辉超市将从门店扩张、供应链、人才培养、到家到体系4个方向进行阐述。永辉超市称,2019年计划新开门店150家,进行新业态Mini店的探索,这一计划也在2019年一季报中有所体现,今年1至3月份,永辉超市新开超市(永辉绿标店)21家,Mini店93家,签约的绿标店27家,Mini店146家。

据了解,Mini店像永辉超市的缩小版,包含蔬菜水果、米面粮油及日用百货,在选址上更贴近社区,为社区服务。永辉Mini店在重庆、四川、福州等永辉占据优势的地区开店较多,同时也在北京、江苏、山西、河北、云南等地进行探索。

针对供应链方面,永辉超市称,要推动全国、省区供应链互补,区域自采权限下放(涵盖一村一乡一县一品),下沉市场也是永辉重点关注的市场;同时扩大海外直采,打造自有品牌和品质定制产品,聚焦核心项目和单品;建立供应商分级管理体系,加强完善供应商引入、退出评估机制。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