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场馆聚焦

王路:畅游“茗茶四海”,感受“世园飘香”

发布时间:2019-04-28 14:31:24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即将于4月28日在北京开幕。作为本届世园会的核心场馆之一,生活体验馆内专门规划了两个展厅作为茶文化体验馆,用以展示和弘扬中华茶文化。

在为期162天的展期内,茶文化体验馆将以每四周为一个板块,每个板块呈现一个主题,并围绕本期主题举行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的场馆主题活动。

六大主题板块中的各项活动将从不同维度全景展现中华茶文化的传承与积淀。从诉说茶文化随时间传承的“源远流长”,到讲述茶文化随空间传播的“万里茶道”;从详解六大茶类不同制作工艺的“天人合一”,再到诠释古今茶器美学的“匠心独具”,从品味蕴含着茶道精神的“乾坤之韵”,到展望中国茶产业未来发展的“茶业新时代”,“真正实现让游客在茶文化体验馆畅游‘茗茶四海’,感受‘世园飘香’。” 茶文化体验馆负责人、北京茶业企业商会副秘书长王路介绍道。

茶文化体验馆分为茗茶历史文化展区与茗茶互动展区两个展厅。其中茗茶历史文化展区将围绕“茶之源、茶之交、茶之制、茶之饮、茶之用、茶之赏”六大内容形成一条完整的游览线路。在茶文化体验馆的核心区域内,将陈列一枚直径2019毫米的巨型普洱茶饼,寓意2019年北京世园会顺利召开;茶饼周身镶嵌70颗龙珠茶球,寓意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此外,场馆内还将展示动员社会力量募集的200余件茶文化相关的文物及艺术品,它们无一例外都是中华茶文化蓬勃发展的历史见证。

参观者在观看展品之余,还可以亲身参与压茶饼、手作小青柑、紫砂壶制作、DIY彩绘白瓷茶杯、手绘茶席等各项茶文化体验活动,并通过简单的体验活动将自己置身于中华茶文化的浩瀚江海之中。

在茗茶互动展区将每日举办多个主题的互动活动,包括融合“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人生八雅的“世园茶苑”主题展区以及用现代居家茶室风格呈现“初晴茶语”主题展区。除此以外,还将有数十个来自中国主要茶产区的政府机构和企业品牌参与其中,让游客在有限的游览时间内充分感受到来自中华大地茶文化跨越千年的独特魅力。

在茶文化体验馆还特设了舞台区,每周在固定时间都会举办歌舞民俗表演,展示各个茶产地的地方文化。在开馆第一天,舞台区将举行两场茶文化展示活动。第一场活动以庆祝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为契机,邀请中央民族大学在读的西藏学生展示西藏的茶文化,用自然的歌舞表演及汉藏双语朗诵表达西藏人民日常与茶的感情。在了解酥油茶的制作过程后,在场游客也有机会品尝来自西藏地区传统的酥油茶。第二场活动聚焦四川茶文化,通过川剧变脸表演、长嘴壶茶艺表演让游客感受到四川独特的茶文化。在互动环节,游客除了能够亲自体验长嘴壶之外,还有机会获得来自四川的茶礼。

除了以上活动,在世园会期间,茶文化体验馆还将举办300余场活动,从不同维度全景展现中华茶文化的传承与积淀。各个年龄的游客都可以在茶文化体验馆找到适合自己的乐趣。

对于家庭游客,小朋友可以手持活动护照,在完成手绘白瓷茶杯、制作抹茶蛋卷等体验活动后收集活动印章,将亲手完成的作品和充满回忆的护照一同带回家。并且可以与来自市少年宫及各区少年宫的同龄小伙伴一起完成以茶为主题的创作作品,在玩中感受茶文化的乐趣。

对于青年游客,可以在压茶饼、制作紫砂壶、编织中国结流苏等活动中感受茶文化的传统与创新。

对于中老年游客,则有健康饮茶知识讲座为您答疑解惑,帮您破解茶叶谣言,安心健康饮茶。

除了多彩的体验活动,游客也可以把各种茶文化衍生品及文创纪念品带回家。不仅包括茶点、抹茶饼干、茶味瓜子等美味食品,还有意想不到的茶叶护肤品、香皂、面膜等等化妆品。另外,T恤、纪念币、胸针、茶杯、书签等等茶文化文创纪念品也在茶文化体验馆中等待着自己的主人。

在展期的最后一个月,茶文化体验馆将举办第八届北京国际斗茶文化节斗茶大赛决赛,将整个展示活动推向高潮。斗茶又名斗茗、茗战,始于唐,盛于宋,是中国最古老的茶叶评选方式。游客将有机会品尝各家茶企选送的参赛茶叶,在不同的茶香中品味不同茶叶品类的精髓,见证茶王的诞生。

茶文化体验馆负责人王路表示,中华茶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心中最为坚定的“文化自信”。茶文化体验馆将秉承本届世园会“让园艺融入自然,让自然感动心灵”的办会理念,以“茶文化”为媒介,打造一条清晰的文化主线,并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在茶香中讲述“中国故事”,为打造“展出规模最大、参展方数量最多、影响力最广的一届世园会”的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茶文化体验馆希望游客可以把‘一片茶叶’‘一首茶诗’ ‘一副茶画’‘一缕茶香’‘一份茶文化’带回家,让茶文化世代相传。”

想要了解更多茶文化体验馆活动及茶文化知识,请关注茶文化体验馆官方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