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奶茶标签“青豆”标“绿豌豆”被投诉,香飘飘称名称合规

发布时间:2019-05-05 09:28:27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王子扬

有消费者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公众留言区投诉称,香飘飘“抹茶青豆”奶茶食品名称不符。4月30日,香飘飘方面向新京报记者回复称,“抹茶青豆”奶茶食品名称均有相应依据,其中“抹茶青豆”是指产品的风味名称,“青豆”指青(绿)豌豆,在配料表中标注为“绿豌豆”,国家标准《蔬菜名称》里豌豆地方名称也可叫青豆,符合法规要求。

据了解,该消费者投诉称,“据了解,‘青豆’《中华词典》青豆为嫩黄豆,产品中抹茶青豆奶茶产品配料中却是绿豌豆。食品的标签、说明书,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食品名称应根据其标示所执行的产品标准规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选用其中的一个,或等效的名称,无规定的名称时,应使用不使消费者误解或混淆的常用名称或通俗名称。”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当时回复消费者称,依据《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等规定,从事食品生产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依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要求从事食品生产,保证食品安全。产品标签应按照《食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要求规范标识。若认为该产品标签标识存在问题,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

香飘飘方面对新京报记者解释称,在现行有效的GB/T 8854-1988《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蔬菜名称(一)》中有明确说明,豌豆的地方名称也可以叫青豆,完全符合法规要求。公司生产的抹茶青豆奶茶产品标签,已通过权威机构检测,检测结果符合GB 77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的要求,标签标识规范。

科学松鼠会成员、植物学者史军向新京报记者说,“青豆”是一个非规范的中文名,青的大豆与豌豆都可以叫青豆。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