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智库

视廉洁为生命的企业,才有资格谈未来

发布时间:2019-05-15 15:01:3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很多年后往回望,2019年,或可视为中国民营企业“反腐元年”。

今年1月,消费无人机巨头“大疆”自曝家丑。公司审计认为,2018年因供应链贪腐造成的损失多达10亿元人民币。

而就在大疆挥刀肃纪的前几天,2018年12月29日,百度查实55名员工通过微信群接受不法出租车司机的服务。

此外,阿里、腾讯、京东、滴滴等一众明星公司,在2019年前后相继传出内部惩腐的消息。

最新的消息来自休闲零食巨头良品铺子。日前下达的一份法院判决书显示,这家公司深圳分公司原负责人卢某,利用职务之便,多次向加盟商索贿共22.5万元,终于获刑。

值得一说的,并不是只有这些大公司才爆出贪腐行为。实际上,无论何种性质的企业,偶发的员工寻租,从来都不罕见。这一点,国企、私企、外企概莫能外。

真正值得注意的,倒是在2019年前后,中国大型民营企业所表现出来的看待内部贪腐的方式。以及,他们如何处理这种贪腐。

我们至少可以看出两点共性。

一是“不顾一切”的、“不留余地”的、主动的公开。将廉政、清洁的价值观,置于企业品牌价值之上,上升为绝对底线。

为此,大疆一口气干掉了45个人,其中16人被移送司法。

百度也不含糊。其公司道德委员会举报后迅速行动,55人被查。

良品铺子亦然。其在内部审计发现卢某的问题后,主动报警,且在当日即按内部规定对当事人予以开除。

不得不说,这种公开处理本身意味着底气,也是一种宣示。

须知当代中国,对公权力的贪腐保持高压已是常态。反而是公司法人对内部寻租的反思与自我批判,有时显得更为稀缺而震撼。

且看大疆在2019年1月17日内部通告 ——

“今天,以公开信的方式…… 晒一晒我们内部光鲜亮丽外表下丑陋的一面。”

考虑到“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企业融资、品牌管理等现实利益,一家公司能够对内公开说出这样的话,需要多大的勇气?

二是依法自纠,体现出公司治理的深度法治化。

从2019年前后这一波涉及大公司内部反腐的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强调依法自查自纠、强化内部审计与风险管理,提供相匹配的价值观与文化体系,已成为一大批领先公司的先行之举。

以良品铺子为例。这家公司于2018年6月成立了审计部,内部干脆称之为“廉政公署”。根据通报,这个廉政公署近一年来已多次处理、通报、曝光违纪人员。前文被法院宣判的那位员工,就是倒在公司自己的审计手上。

这家快速崛起的零食巨头,在完成了庞大的线上线下融合之后,正努力建立起完善的风险管理、内部审计体系。

除了自查自纠,良品铺子甚至对外公开了举报平台,鼓励外部合作伙伴监督。

参考阿里、京东、滴滴等知名企业部分公开的风控与审计制度,应该说,基于该领域公司治理法治化的深化,正处于快速破题中。

我们看到,越是处于行业领先、高速发展、且富有野心的民营公司,越是在贪腐的治理上毫不妥协、高调干脆。

当抵制内部寻租从单家公司的内部治理上升为行业共同准则,那么,这种现象是有可能带来行业治理的转折的。其暗藏的伟力,可能远不止企业自身。

在相关的法律已较为完善的前提下,当民营企业开始真正向内部贪腐的“潜规则”开刀,其中意义,不言而喻。

说到底,视廉洁为生命的企业,才更有资格谈未来。


责任编辑: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