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山西运城沃尔玛所售猪蹄防腐剂超标

发布时间:2019-07-15 13:20:27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19年7月12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23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检验样品包含粮食加工品、乳制品、肉制品等18大类164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9批次,涉及二氧化硫残留量,菌落总数,溶剂残留量,重金属污染物,防腐剂等指标。

大同市华林有限责任公司振华南街超市销售的标称由怀仁市绿草地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火锅底料(清汤)中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0.34g/kg,标准规定不大于0.05g/kg。

二氧化硫是国内外允许使用的一种食品添加剂,用于食品加工处理,具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的作用。通常情况下以焦亚硫酸钾、焦亚硫酸钠、亚硫酸钠、亚硫酸氢钠、低亚硫酸钠等亚硫酸盐的形式添加于食品中,或采用硫磺熏蒸的方式对食品进行加工。不合格原因主要在于未按规定计量和方法使用以及生产加工过程中管控不严。二氧化硫残留量过多,不仅能破坏维生素,还能使钙形成不溶性物质,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沃尔玛(山西)商业零售有限公司运城河东东街分店销售的标称由平遥县佳味佳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猪蹄中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出值0.784g/kg,标准规定不大于0.075g/kg;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0.5,标准规定不大于1。

山梨酸是目前使用较普遍的防腐剂。主要应用在肉制品和鲜肉的防腐上,它可以抑制病原体,阻止肉毒杆菌霉素和减少亚硝酸胺含量,延长肉制品的贮存期。超标原因可能为未严格按照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要求使用防腐剂。如果食品中添加的山梨酸超标严重,消费者长期食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运城市益生祥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山西山屯农副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蜂蜜中菌落总数超标检出值7.1×104CFU/g,标准规定不大于1000CFU/g。

菌落总数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可能由于原料、包材或生产加工过程受微生物污染,生产加工过程中工艺把关不严,人员、设备和环境的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杀菌不彻底或在储运过程中未能持续保持储运条件等原因造成。菌落总数超标可能导致食品腐败变质,营养流失,产气发酸等。

大同市城区盛世阳光土特产超市销售的标称由广灵县天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画眉驴肉中镉(以Cd计)超标检出值0.3mg/kg,标准规定不大于0.1mg/kg。

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主要是环境污染带入原料的,说明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镉含量超标的原料,也有可能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长期食用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慢性中毒,损伤肾脏。

万荣县易家生活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由山西晟浩粮油有限公司生产的精炼棉籽油中溶剂残留量超标检出值339mg/kg,标准规定≤20mg/kg。

溶剂残留常见于采用浸出法加工生产的食用植物油中,国家规定溶剂残留量应当不大于20mg/kg。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过程违规对原料或棉饼使用了抽提溶剂,也可能是企业将压榨油与浸出油混合销售,虚假标示生产工艺等。

太原市迎泽区塞北玉羔羊牛羊肉桃南店使用的方形碗和椭圆盘检出大肠菌群/50cm2;太原市迎泽区麦子面馆使用的骨碟和汤碗检出大肠菌群/5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50cm2。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或餐饮具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复用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清洗、灭菌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污染等原因导致。使用大肠杆菌超标的餐具易导致腹痛腹泻,肠道感染等。

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文中所涉不合格产品,请拨打食品投诉举报电话12315反映。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