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湖北沃尔玛所售不知火柑杀虫剂残留超标

发布时间:2019-07-19 11:22:3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7月18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27期),涵盖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水果制品等六大类食品352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6批次,涉及丙溴磷,孔雀石绿,恩诺沙星等指标。

柑橘用药需严管

沃尔玛(湖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黄石市武汉路分店销售的不知火柑(抽样日期:2019-04-10),丙溴磷检测值为0.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枣阳购物广场销售的茂谷柑(抽样日期:2019-04-25),丙溴磷检测值为0.3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丙溴磷是一种不对称有机磷杀虫剂,具触杀和胃毒作用,杀虫谱广,能防治有害昆虫和螨类。丙溴磷价格低廉,受果农青睐,但是毒性大,残留时间久,需要严格控制使用剂量和用药时间。

水产品兽药问题频发

武汉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黄石超级生活馆销售的财鱼(抽样日期:2019-04-16),孔雀石绿检测值为5.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检测值为7.9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武汉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黄石团城山店销售的财鱼(抽样日期:2019-04-17),孔雀石绿检测值为5.4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测值为203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氧氟沙星检测值为11.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武汉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黄石超级生活馆销售的淡水鲈鱼(抽样日期:2019-04-16),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测值为2139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

孔雀石绿属于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孔雀石绿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检出孔雀石绿的食品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

恩诺沙星是一种广谱杀菌药,对支原体有特效,对多种常见食源性细菌也有一定的抗菌效果,目前被国家指定为动物专用药。超标原因可能为不按计量使用,不按用药规定执行休药期等。

氧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抗生素,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抗菌作用强。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内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防腐剂添加要合法

湖北家联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咸宁市咸安区清香桂花制品厂生产的桂花酱(生产日期/批号:2018-12-17),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测值为0.183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在食品生产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在食品生产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水果制品不得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

夏季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提示消费者,如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不合格食品请拨打当地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