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天地壹号出现首亏,上半年暴跌超357%

发布时间:2019-08-02 09:49:5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王子扬

从宣布联姻汇源到终止合作,苹果醋饮料企业天地壹号饮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地壹号”)赚足了眼球,而近期公布的半年报又让天地壹号陷入舆论风口。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天地壹号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暴跌357.21%,其中第二季度巨亏近7000万元。8月1日,天地壹号方面回应新京报记者称,该业绩是阶段性营销数据的体现。

业内人士认为,天地壹号出现亏损,与其北上战略不无关系,目前北上策略的推动作用正在放缓。

净利首亏暴跌357.21%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天地壹号营收为7.66亿元,同比增长28.96%;净利润为-821.44万元,同比下滑357.21%;扣非净利润为-2551.28万元,同比下滑6.26%。

图片.png

对于净利润的下滑,天地壹号表示,主要原因系公司加大市场费用投入。2019年上半年,天地壹号销售费用同比增长36.73%,其中,为加大产品宣传及市场拓展,营销人员人数同比增长26.99%,人工费用同比增长24.95%;由于产品总销量吨位同比增长27.05%,运输费/装卸仓储费同比增长28.26%;赠饮推广力度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同比增长214.09%。

8月1日,天地壹号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加大了市场方面的投入;同时,公司每年的市场营销有一定的淡旺季区分,从这几年的季报和年报都能清楚地体现。因此,2019年半年报部分内容只是阶段性营销数据的体现。

新京报记者梳理天地壹号往年财报发现,2015年至2018年,天地壹号的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48亿元、4089.74万元、6158.96万元、319.36万元,呈现较大起伏,但并未亏损,今年上半年则是天地壹号首度出现亏损。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357.21%,也是其近5年来下滑最猛的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天地壹号今年上半年业绩的大幅下滑主要是受到第二季度的拖累。根据财报,今年第一季度,天地壹号营收为4.66亿元,同比增长59.8%;净利润为6147.44万元,同比增长351.56%。以此测算,今年第二季度天地壹号巨亏6968.87万元,而去年第二季度亏损为1042.03万元,同比暴跌568.78%。

北拓市场脚步放缓

作为发迹于广东市场的品牌,2015年,天地壹号登陆新三板。次年3月,启动北拓战略,称“厉兵秣马吹响冲锋号角,开启全面北伐的新篇章”。

在2018年财报中,天地壹号将其市场划分为传统市场(广东、广西、海南区域)和新兴市场(广东、广西、海南以外的市场)。2018年,天地壹号传统市场营业收入为17.53亿元,占比82.82%,而2016年、2017年传统市场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91.37%和86.86%。从目前来看,虽然销售主力仍然是传统市场,但其占比正在降低,这与天地壹号的“北拓”政策有关。

近年来,天地壹号在广东省外扩张的脚步已经放缓。财报显示,2018年,天地壹号省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59.05%,而2017年、2016年这一数字分别为64.62%和76.22%,增速明显下降。与此同时,天地壹号的销售费用却在逐年增长,2016年、2017年、2018年分别为4.58亿元、5.48亿元、7.79亿元。

在2019年半年报中,天地壹号表示,北拓外省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49.63%。2019年上半年,公司北拓市场继续优化拓展,同时加大广告投放,其中江西、湖北、湖南、福建收入合计较去年同期增长约为53.88%。天地壹号称,目前公司销售区域已覆盖广东、广西、海南、江西、湖北、安徽、江苏、湖南、福建、河南、山东、浙江等地。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对天地壹号来说,在广东等市场成熟的地方,受到其他品类产品的攻击,需要防守;而北方市场则需要去进攻,因此投入较大。苹果醋饮料作为一个小品类产品,又定位佐餐饮料,与其他品类的竞争上存在着天然的弱势,其投入必然更大,因此天地壹号出现亏损可以预见。

责任编辑:陈思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