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外卖比堂食贵,别急着否定这类“价格歧视”

发布时间:2019-07-26 13:19:53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陈兴杰

图片.png

▲微博截图

最近有网友发现,同样的麦当劳套餐,外卖比堂食贵。除了额外支付9元外送费,外卖套餐比堂食价格贵11元。这也得到了证实。麦当劳方面的说法是因为麦乐送的经营模式和麦当劳门店不一样,其菜单也是专属的,促销活动和麦当劳门店也不同,所以价格会有不同。

该话题上了热搜,引发网友热议。很多人像是受了委屈:外卖贵些很正常,因为有送餐成本,可是我给送餐员付了跑腿费,凭什么还多收我的钱?

消费者给送餐员付费吗

这些委屈背后,其实包含错误的经济学认识。

首先,外卖贵是因为有送餐费吗?错。价格之形成不在成本加总,它是供需关系的产物。商家定那个价,是因为想多赚,或者其定价有利润外的考虑。

餐饮业的定价策略很复杂,倘若外卖需求大,提价能多赚,商家就不妨加价;如果外卖需求少,商家想促销,减价也常见。外卖并不总是比堂食贵,相反还经常更便宜。麦当劳外卖贵和送餐成本没关系,只能说这样的定价更符合商家利益。

更别说,外卖除了打包成本外,还有给平台的抽成(相当于入驻费用),这块也必然会算进外卖价格中。

其次,消费者付的跑腿费,是外卖员收入吗?显然并不是。很少有平台把平台显示的送餐费全给外卖员,大部分是抽成。无论全给还是抽成,都是名义而已。外卖员的收入不取决于消费者付了多少跑腿费,而是取决于外卖员的劳动市场行情。

从平台上下单,麦当劳的送餐费很贵,据说外卖员抽成很高。看起来,外卖员从消费者那里赚了多少钱,这只是绩效考核的策略。外卖行业初兴起之时,流行过免费送餐,而外卖员拿的是高工资。今天外卖平台还有大量类似情形,难道外卖员就白白服务吗?显然不是。

价格歧视无处不在

讲“麦当劳外卖比堂食贵”之前,先讲一堆送餐经济学,理由很简单:商业世界的定价策略,其复杂程度远大于我们想象。发出指责前最好先了解,商家为何这么定价。只要没有欺诈强迫,许多让人看起来的“不舒服”,都包含有大量商业知识。

很多人不理会这种复杂性,而是直截了当说:不管如何巧舌如簧,你都无法辩白,同样一份套餐,凭什么堂食和外卖价格不一样?

宅男宅女们当然有权利愤怒,甚至因此抵制麦当劳。世界运行的真相是:价格歧视无处不在。不要说外卖时代,就连线下吃饭,商家也是见人下菜碟。

冰激凌第二杯半价?单身狗凭什么受伤害。啤酒买十送一,酒鬼凭什么有福利?电影院周一到周五半价,周末全价还常常买不到。上班族为什么要受这样的待遇呢?

和这些经济现象相似,“外卖价格贵”也是“价格歧视”。这里所说的价格歧视可不是什么贬义词,而是中性词,其实质是价格差异,指厂商在同一时期对同一产品索取不同价格的行为。

某种意义上,“价格歧视”是商家基本的经营权,只要其定价公开即可。消费者能做的只有接受定价和拒绝购买,而不是代替商家定价。

有些价格歧视让人糟心

接下来值得讨论的是,为什么有的价格歧视受欢迎(比如半价的冰激凌、提前购买打折的机票),有的价格歧视被痛恨呢?这是个无关法律权利、只关乎销售心理的话题。

最近两年,价格歧视闹得沸沸扬扬,而其中成为公共事件的新闻,是一些票务平台对消费者区别定价。他们的价格歧视能获益多少,这不得而知,但在舆论上他们输得一塌糊涂。

据说有些平台就在利用掌握的大数据,对有钱客户加价对待。别人打车30块钱,他们可能要45元;别人住星级酒店2800元,偏偏他要3500元。平台软件对消费者通常有黏性,消费者很少比价,于是“杀熟”出现。往往新用户买半价票,而老用户只能买八折票。这样的事情曝出过多起。

我们不否认,平台软件有自主定价权。但消费者会不爽,这样的价格歧视也许只是赚点小钱,却要让招牌黯淡,让老客户心寒。消费者也懂价格歧视,但他们希望的是,通过一点小举动,就能占到便宜,而不是被当成冤大头来宰。这纯粹是营销策略的问题。

麦当劳“外卖套餐比堂食贵”,或许让人不爽。但相比于情绪上的不满,人们花钱购买的行为,才能更真实地反映态度。毕竟对大多数人来说,点外卖看价格并不复杂,划不划算自己会评估,没必要完全和堂食的客人相对比。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