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冒充专家销售保健品,15人团伙诈骗百余老人近百万获刑

发布时间:2019-09-05 09:40:07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巍

不法分子冒充专家,以70岁以上老人为目标,将保健品作为药品销售,骗取124名老年人93万余元。今日(9月4日),北京市石景山区法院对15人团伙一审宣判,法院以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12年到缓刑不等的刑罚。

图片.png

庭审现场。法院供图

冒充专家诈骗124名老人 15人团伙获刑

石景山区法院审理查明,2017年2月至10月间,被告人李建涛以其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北京天康通健心脑血管疾病研究所有限公司为依托,伙同其他14名被告人为实施诈骗组成较为固定的犯罪组织,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丰台区等地引诱老年人参加“健康讲座、免费健康咨询”活动,谎称被告人贾文山、张玫、苏秀荣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空军总医院、北京医院、北京协和医院等知名医院的专家,骗取被害人的信任,并以现场看病、开药的方式,将“百邦牌天元胶囊”“百邦牌银杏丹葛胶囊”当做特效药品高价销售给被害人。

经查,被告人李建涛、杨琳、贾文山、王伟等人通过上述方式,共骗取翟宝才等124名被害人共计人民币93.74万元。

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李建涛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罚金12万元。

其他被告人,分别被法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到缓刑不等的刑罚。

针对该案,检方介绍说,团伙专门选择70岁左右老年人,针对老年人身体逐渐衰老、疾病增多、担心病情严重等心理状况,吸引老年人参加所谓的健康讲座;针对老年人常见多发的心脑血管疾病宣传卖药,热情服务,免费赠送小礼品使老人放松警惕,虚构大医院专家身份获得老人的认可,利用被害人恐惧疾病、追求健康的心理,诈骗屡屡得手。

诈骗分子多为团伙犯罪 成员分工协作

宣判结束后,石景山法院召开新闻通报会,对近4年涉老年人诈骗情况进行了通报。

经在北京市法院“智汇云”系统检索,共检索出2015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4日,北京市审结涉老年人诈骗类刑事案件37件。

根据法院通报,涉老人诈骗案件的被告人人数平均为3人,且多为共同犯罪或团伙犯罪,甚至是组成犯罪集团实施犯罪行为。犯罪团伙一般组织严密,采取“公司化”方式运作,精细化分工,例如石景山区法院审结的保健品诈骗案件中,诈骗团伙成员分别扮演医生、外联、专员、会务、司机、患者等不同角色,相互配合,制造假象以骗取被害人信任。此外,在一起“消灾”诈骗案件中,诈骗分子分别扮演路人、寻医人、医生家属等,上演“情景剧”使得被害人上当受骗。

此类案件被害人人数较多,37件审结案件中30%以上案件中被害人多达百余人,被害人集中分布在60周岁以上。同时,此类案件中,被害人出于对理财获益的憧憬或对健康的渴望等心理,被诈骗金额一般较高,样本数据显示,涉案金额动辄上百万元。

“免费”为诱饵 冒充名医最常见

在此类案件中,为吸引老人陷入“套路”,犯罪分子经常以“免费”为诱饵,通过开推介会、介绍会、免费体检、免费讲座、免费看诊、低价旅游、发放免费小礼品、上门服务等活动博取老人关注及参与。

北京法院近5年已审结案件中,诈骗“套路”集中在中医看诊、体检、卖保健品等医疗健康类诈骗、信用卡诈骗、集资诈骗、“以房养老”等领域,且不断出现“消灾”“高科技技术”“收购文物”等新套路。例如,某法院审结的诈骗案件中出现外籍人士骗老教授,称要为其学校捐款,但钱款需购买特殊药水通过对白纸进行“染洗”“杀毒”等操作得到,骗取老教授钱财。

为取得老人信任,利用公众容易相信权威的心理,犯罪分子多冒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身份,既有真实存在的机关,也有犯罪分子虚构组织。其中冒充著名医院医学专家,尤其是军医、中医的较多。例如石景山区法院审结的保健品诈骗案中,犯罪团伙将无业人员或者退休多年的普通医院非心脑血管病医生“包装”为留美博士、知名大医院心脑血管病专家,以骗取被害人的信任。

直击老人需求“痛点” 主动送关心

犯罪分子利用老年人心理需求,针对老人的情感需要,通过嘘寒问暖、热情接待、全程陪护、上门服务等方式,提供所谓的“家人般的温暖”;针对老人的健康需求,夸张其产品功效,夸大老人病情,引发老年人内心恐慌。诈骗分子主要目的是为了非法获取财物,因此也决定了其作案对象以具有财产可能性群体为主。经北京法院统计,此类诈骗类案件的被害人多集中在有固定收入的退休人员,此类老年人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有其毕生的积蓄、退休金等可供其支配,购买能力强,故多成为诈骗分子觊觎的对象。

同时,部分受骗老年人因缺少子女陪伴,渴望温暖与关怀,不法分子利用这一特点花言巧语专攻老人心理防线,嘘寒问暖,填补老人的感情空白,让老年人对其产生“自己人”“贴心人”的错觉。

例如石景山区法院审结的保健品诈骗案件中,犯罪分子宣称其保健品为新型药品,是内部药,一般买不到,且是干部病房专用,短期内能溶栓治愈心脑血管疾病。此外,还把被害人的病情夸大到“不吃药眼睛就要瞎”“癌症早期”“病很严重”“到医院得花40多万元”“再不治就堵了,引起瘫痪或半身不遂,严重就会死亡”等情形;同时宣扬吃其推荐的药“吃1万元就好”“1年去根”“4个月痊愈”“两个疗程可以治好”“半年吃完能痊愈”等,虚假承诺“买了药后3个月后免费到三甲医院做检查”,获取被害人信任,使其陷入错误认识,从而被骗。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