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飞机餐严重缩水,乘客利益不可轻视

发布时间:2019-08-28 10:20:4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杨劲松

近日,很多飞机乘客都反映,进入8月以来,他们在乘坐国内航班时明显感觉到,无论是经济舱还是公务舱,航空公司提供的餐食质量和服务内容都严重缩水,“大清早7点半的飞机,就发几包小零食对付”,“商务舱现在吃的,连塞牙缝都不够”,甚至有网友晒出,自己乘坐的商务舱只发5片水果和两块点心。

对此,航空公司解释,飞机餐“缩水”与监管机构对飞行安全提出的更高要求有关。

按照相关制度,这些航空公司削减飞机餐的操作本无可厚非,并无违规之处。

2012年10月16日,民航局颁发了96号文件《关于加强客舱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其中要求,航空公司设立的服务标准应充分考虑乘务员完成的时间。乘务员在起飞后20分钟内以及落地前30分钟,只能履行安全职责。在此规定之下,确实会使空乘人员的服务时间缩短,特别是餐食服务程序会受到影响。

按照这个思路,相关航空公司的解释确实合规。可公众对此并不买账,很多人还产生逆反情绪——现在各行业大趋势是“服务升级”,当下飞机票价并未显著降低,“降质(餐食质量)不降价”相当于服务降级。个中呼声,无疑值得航空公司们正视。

事实上,在96号文件出台前后,公众对有些航空公司餐食简化或取消的现象,早就表达了不满和质疑。此次几家航空公司不谋而合的集体行动,由于动作“过猛”,再次激起公众的强烈反应,也在情理之中。

公众的不满和质疑,主要来源于横向和纵向的简单对比。

横向来看,不算廉价航空,与境外航空公司的餐食对比,国内航司的飞机餐食服务往往让乘客感觉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现在倒好,没有进一步的改善,还在没有明确价格优惠的情况下被简化,部分乘客的被剥夺感油然而生。而对安全的严格要求早已有之,现在拿出来为服务缩水作解释,难免让人生疑。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境外航空公司由于更多地执行跨境航线,航程和航行时间较长,因此相对较少有餐食取消的情况。简单比较,未必恰当。

可如今,公众在剖析此次餐食缩水事件时,更多地是从消极面揣摩——如主要目的是压缩成本,而不是从积极面理解航司“更严格保障安全”的意图,背后体现出的情绪不容忽视。

尽管航空公司有经营的自主权,也有为保障安全采取行动的自由,但在此过程中,需要尽最大的可能尊重乘客的知情权和感受,与乘客和公众充分沟通。简单地拿一句“按照监管部门规定”来应对,难言充分。

众多航空公司依据的96号文件,精髓也是以人为本,要求在安全和服务之间找到大家都满意的平衡点。换言之,就是客舱安全要保障,也不能影响服务水平,这也包括餐食服务以及相关的沟通解释工作。

飞机餐食看似是小事,但对此的处理和反应,却能真切地反映出航司的服务理念和应对态度,轻忽不得。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