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净水器行业动态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发布时间:2019-09-12 11:01:50 | 来源:北国网 | 作者:

这是一款关乎饮水革命的净水器评测。很长一段时间所培养出的市场习惯,让大多数消费者都认为,饮用水的净化越极致越好,净水器也与RO反渗透技术产生了某种微妙关联,被忽视掉的是,关于好的饮用水定义。

什么是好的饮用水?它不只是要纯净,更要健康。健康的饮用水中不应该含有细菌、病毒、重金属、三氧甲烷/四氯化碳/硝酸盐等有害物质,确实以RO反渗透技术为代表的高精度过滤模式可以将水中的污染物去除,达到洁净,但这离健康还有一段距离。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除了要纯净之外,健康的饮用水还要有活力。首先,它要蕴含有人类所需要的矿物质离子,来补足身体所需;另外,它也应该实时流动,而非死水一潭。面对这样严苛的要求,传统的RO反渗透、纳滤等过滤技术都或多或少存在缺陷,而这一问题被方太8年艰苦研发所推出的“NSP模色谱双效净水技术”所解决,方太这次后发先至。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之所以被称为饮水革命,就是因为它可以能够高效去除重金属,且保留住水中有益矿物质,加上即饮即制的特点,保持水的活力,真正解决了难题,让饮水不仅仅纯净,更健康。

我国饮水现状:受困于二次污染

自来水在出厂时是符合国家标准的,但是在运输时会出现二次污染问题,老旧管道中的泥沙、铁锈、细菌、病毒等会混入水中,同时也因为我国主要在使用氯气对自来水进行消毒,水中会残留有氯化物和一部分氯气,自来水中的消毒水味就来自于此。

所以,从水管中接出的水是不具备直饮条件的。一部分用户会选择用桶装水和饮水机来满足日常饮水需求,不过这同样避免不了二次污染问题,网络上早就有关于桶装水细菌超标的报道;另一部分消费理念更先进的消费者选择了净水器。

市面上净水器:或多或少的不完美

市面上的净水器主要有以下几个技术类型:微滤、超滤、纳滤、和RO反渗透,它们各有优劣势。

微滤技术:可以吸附水中的大颗粒,可以去除余氯和改善口感,但是精度不可以与上面介绍的技术相提并论,因为所采用的是吸附原理,所以过滤能力有限,一般都不作为主滤芯使用,作为辅助滤芯使用,来延长主膜使用寿命,优点是价格便宜,缺点是精度过低。

超滤膜技术:超滤的过滤精度可以达到1纳米-0.1微米,可以有效过滤水中的铁锈、泥沙、细菌、大分子有机物等,超滤膜应用在净水器可以实现大通量且不易堵塞,通过反冲洗让滤芯保有较长寿命,它可以保留水中矿物质离子。但它并不能保证绝对安全,当地区出现突发水污染情况时,很可能被重金属攻破防御城池。

纳滤膜技术:一种过滤精度介于RO反渗透和超滤的过滤膜,同反渗透一样同样可以实现脱盐,但比例比反渗透更低。纳滤膜可以解决RO膜的通量堵塞等问题,虽然可以脱盐但无法做到定向完全吸附,比如水中如果出现有害重金属离子,它能去除80%-90%,相比超滤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但还不能保证绝对安全。

RO反渗透技术:在家用净水器领域占据份额越来越大,其特点是拥有最高的净化精度,普遍的RO膜都可以达到0.1纳米过滤精度,可以过滤掉水中的几乎所有物质,出水接近于纯水。在安全角度上来说,反渗透技术是合格的,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它的理由,但是从健康角度出发,它所净化的水中缺少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

解决问题整合优点:NSP模色谱双效净水技术

如果能吸收RO反渗透技术的出色过滤能力,同时又可以像超滤净水器一样可以保留矿物离子,那么就满足消费者对于饮水的安全和健康双重需求,其中的关键点就是“选择性”。只要让过滤过程有所选择,留下好的,严格隔离不好的,那么就能解决问题,这也是今天我们的主角,方太YCZ-JT90-ME2净水机的核心技术:NSP模色谱双效净水技术。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在每一根净水膜色谱滤芯内含有4000-8000根中空纤维过滤膜丝,根据色谱技术吸附原理,在膜的表面和内部布满大量重金属吸附点,来实现选择性吸附。对铅、镉、铬、砷等有害重金属完全过滤,留下如钙、镁等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离子。

选择性吸附是一次净水领域的革命,方太率新品杀入到净水市场中是为了让消费者喝到健康的好水,而非不含任何物质的纯水。

方太YCZ-JT90-ME2净水器:由外观结识

与传统的滤芯+桶设计不同的是,方太YCZ-JT90-ME2净水机外观设计更整体化,立式超薄外观加上白色系,很好的迎合了目前极简设计大趋势。摒弃了储水桶的它,显得更轻盈,立式设计也让其可以轻松的摆放在厨下空间内。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大多数用户的厨下空间都堆叠满了杂物,专门腾出一大块区域来安置净水器看起来有些奢侈。方太YCZ-JT90-ME2净水机可以轻松安置在厨下柜的一侧,对空间的利用率更高,这款产品的宽度在16cm左右,大约跟成年人手掌长度一致。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操作按键和指示灯位于产品正面,指示灯对应了4级滤芯的实时工作情况和UV杀菌工作情况,用户打开厨下柜门便可观察到产品的工作情况,十分方便。在指示灯下面的分别为冲洗、选择和复位按钮,方便用户监控滤芯使用情况,便于及时更换。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这是一款在外观上与传统净水器区别较大的产品,便于安置和更讨人喜欢的外观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样一台产品可以轻松放置在厨下,即便是放在台上也可以轻松融入当代家居环境。

技术核心:4级滤芯+1级杀菌

方太YCZ-JT90-ME2净水机的过滤系统由4级滤芯组成,分别是: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第1级CPP复合滤芯:滤芯建议更换周期为9-12个月,可以滤除大颗粒污染物,如泥沙等,可保护后方滤级,延长寿命。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第2级纳滤滤芯:纳滤滤芯可对自来水实现高精度过滤,去除绝大部分污染物,如细菌、大分子有机物等,保留有益离子流向下个滤级。滤芯的更换建议周期为2年-2年半。

第3级MUF膜色谱滤芯:关键的定向吸附技术就在此处,具有选择性的可以去除重金属离子,同时留下钙、镁等有益元素。滤芯的建议更换周期为2年半-3年。

第4级的ACF复合滤芯:后置活性炭可以改善口感,让出水口感不会干涩,口感更接近于天然纯净水。更换周期为15-18个月。

最后会经过UV末端杀菌装置,根据检测报告测试,末端的UV杀菌装置的杀菌率可以达到100%,保证流出的每一滴水都健康无菌。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各级滤芯中,过滤净水总量最少的也有8000L市政自来水,而更换周期根据实际用水量多少、当地水质情况,可能和上面的描述略有差异。按照正常更换频率来计算,用户所使用3年更换滤芯所需要的总成本按目前厂家的估算,大概在2600元左右,核算下来每天只需要2.4元不到,比1瓶矿泉水还要便宜。此外,简单的快装设计,让每个用户都可以自己完成拆卸和安装。

体验优化:不可忽视的细节

大通量无桶设计,去掉储水桶可以避免二次细菌污染繁殖,还可以节省厨下空间。大通量对于体验的优化是很明显的,不论是日常的多人饮用还是烹饪,用户都不需要在净水机面前长时间等待,轻松满足全家用水需要,方太YCZ-JT90-ME2净水机拥有1.5L大流量。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除了配备有UV杀菌等,净水机水路所采用的是纳米无机锌抑菌用料,在水路中便有96%的抗菌率,同时也为用户配备了滤芯自清洁功能,在通电后滤芯会定时开始自清洁,安心又省心。

本次推出的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全系列都配备有LED水龙头,实时通过灯光的变化向用户反映滤芯是否需要更换,待滤芯寿命到期时水龙头会显示出警示的红色。

常规测试:7项测试的全方位考量

本次测试中,我们会进行净水速度、PH值、余氯残留、TDS、矿物质含量、功耗、噪音测试,一起去看看方太在测试环节是否为我们带来了惊喜。

净水速度测试:用秒表进行一分钟计时,统计在一分钟内方太YCZ-JT90-ME2净水机的流量,因为水的密度约为1g/cm3,所以这里我们采取了重量测量。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从测试结果来看,一分钟内共制水2408g,换算之后大概为2.4L,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普通的饮水杯为200ml容积,它只需要5秒就可以接满,出水速度非常快,碾压几乎所有大通量RO净水器。

PH值测试:使用PH指示剂进行显色对比,未净化的自来水是呈碱性的,经过净化,水呈现中性,更柔和,而RO净水机出水之后一般都是会呈现酸性的。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余氯残留测试:通过滴入余氯指示剂进行比色来判断产品对于余氯的去除能力。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图左为自来水余氯残留,在0.4mg/L左右,右侧为净化后余氯残留指示,通过比色可读数为0,对于余氯的测试表现合格,可完全去除。


TDS值测量:作为总溶解性固体,TDS不能直观的反应水质的好坏,但是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来反应水中固体残留,这里面就包含了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离子,例如蒸馏水中的TDS值为0,矿泉水则可能会达到100以上,两者虽都是好水但TDS差距较大,这里我们利用TDS值作为参考,来观察产品对于离子是否有去除能力。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原有自来水的TDS值为333,经过净化后降至67,数值在合理范围内。因为选择性过滤,所以方太YCZ-JT90-ME2净水机保留下了一部分有益离子,TDS值有下降但没有激进的降至0附近便可说明问题。

矿物质含量:通过矿物质笔,对比净化前、净化后。净化前的自来水矿物质含量为250,净化后含量为80,再次证明了净化过程中去掉了有害元素,留下了有益元素。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功耗测试:因为产品属于即滤式产品,所以在这里我们进行测量的是最大功耗,最大功耗在86W左右浮动。在平时使用时,其每天工作的总时间占比很少,在这样的功耗下,几乎不会消耗电量,所以用户完全可以不必为产品的耗电量担心。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噪音测试:在距离产品1m米处,用手持噪音仪对产品工作时所产生的噪音进行测试,因为我们所处的测试环境存在环境噪音,所以产品实际产生噪音值是要低于测量值的,这里放出测试结果给大家做以参考。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噪音实测值在46-47dB附近浮动,实际听感声音并不大,小于室内小声聊天,而当产品位于厨下关上柜门时所产生的噪音几乎是不会引起注意的。因为工作时所需要的压力比RO机型小,所以水泵负荷偏低,噪音自然也小于RO机。

挑战啤酒净化:净化能力不弱于RO机型

进行过常规测试后,我们决定给产品来一次极限挑战测试,试试它是否能够将非自来水净化干净,用啤酒来极限考验它的净化能力究竟如何。选择啤酒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啤酒富含啤酒花等各种有机物,而有机物正是水污染中最常见的一种;另一个原因是啤酒液带有明显的黄色,过滤效果能非常直观的用肉眼看到。

让人比较意外,之前我们测试过RO机型,部分RO机型是无法完成啤酒净化测试的,会残留有很浓厚的酒味,而在这里方太YCZ-JT90-ME2净水机完成了啤酒净化挑战,通过动图可以看到出水拥有非常低的浊度,清澈透明,并且品尝不出有任何酒味。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啤酒挑战说明了产品在对有机物净化能力上的强悍是不弱于RO机型的,产品选择过滤过程中对于离子的选择精准,不放过任何不能放过的杂质,满足最基本的洁净要求。

总结:这次方太后发先至了

纵观整个评测过程,方太为我们展示了NSP膜色谱双效净水技术的魅力,在不损失净化能力的同时保留了有益元素,将净水从单纯的洁净提升到了健康高度,不论对于哪位消费者,健康始终大于一切。

方太这是一次后发先至,通过8年的研发解决了健康饮水的问题。其实,目前的净水市场已经逐渐趋于稳定,头部企业已经把蛋糕分割完毕,但确实存在着技术缺陷。

一次关于“饮水”的革命 方太NSP膜色谱净水机评测

方太,是厨电的领航者,在净水机领域不是不做,而是想好好赋予行业真正意义,一种企业叫做竞争性企业,它们很注重市场运作和利益输送,而方太这次为了履行使命,动用了大量人力历经8年,这大概就是使命型企业该有的样子吧。

责任编辑:陈思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