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净水器测评

广东省消委会:20款净水器比较试验

发布时间:2019-09-16 15:17:2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水是生命之源,生活饮用水水质的好坏与人们的身体健康密切相关,饮水安全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原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副所长白雪涛称,人类的生产生活给饮水资源带来种种污染,饮水安全已经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必须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切断污染链,要靠环保和自来水厂,最终还要靠终端技术,终端技术就是净水器、净水设备。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不少消费者开始选择购买家用净水器,净水器在我国发展较晚,尚属于新兴行业,普及率不算高。为了解市场上不同品牌净水器质量水平、掌握我国净水器生产技术状况,推动企业提升生产,指导消费者正确消费,广东省消委会指导茂名市消委会,于2018年2月-6月,开展了净水器商品综合性能比较试验,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权威检测。比较试验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从消费调查入手,紧紧围绕消费者最关注的净水能力和电气安全等问题进行测试对比,力求贴近市场贴近消费者。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比较试验样品确定

净水器可分为纯净水处理器和一般水质处理器。

纯净水处理器是采用反渗透、纳滤、电渗析、蒸馏等技术净水,能除去小分子有机物和重金属,获得饮用纯净水的处理装置,包括反渗透净水器、纳滤净水器、蒸馏水器、电渗析水质处理器等。这类净水器一般都由多个净化单元即滤芯组成,固定安装并需要电源,有的反渗透净水器还有储水桶,占用一定的空间。

一般水质处理器是指除纯净水处理器外的水质处理器,包括软化、除铁、除锰、除悬浮物或胶体、除生物、除大分子有机物等单项或多项功能的过滤或吸附功能的水质处理器。

本次比较试验对象是纯净水处理器,重点考察净水器的净水能力和电气指标。消委会工作人员根据前期市场调研分析,综合考虑市场上各种品牌、档次、市场份额、价格、使用场合等因素,模拟实际消费,从各零售商场随机选购20款不同档次的净水器样品,其中带电源净水器样品10款,价格从1330-1990元不等(详见表1);不带电源净水器样品10款,价格从1165-2200元不等(详见表2):

表1:带电源净水器样品明细表(价格由低到高)

图片.png

表2:不带电源净水器样品明细表(价格由低到高)

图片.png

二、测试项目及依据

为使测试更专业、严谨、科学,比较试验测试项目的选择以消费者的关注点为导向,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依据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制定了《净水器综合性能比较试验方案》,明确每个项目测试的方法、流程要求,对带电源的净水器,主要进行净水能力和电气安全等两个方面共9个项目的测试;对不带电源的净水器,主要进行净水能力方面4个项目的测试。同时对20款净水器的卫生许可批件明示情况进行统计。测试项目及依据详见表3:

表3:测试项目及依据

图片.png

三、测试结果

(一)净水能力

本次比较试验的20款各类品牌净水器进水水源为市政自来水,根据每款净水器样品标明的工作方式进行测试。净水能力测试结果如表4所示:

表4:二十款净水器净水能力数据表

图片.png

从净水器净水能力的测试数据可以看出,样品的出水水质均符合我国饮用水要求。净水水质中铅含量均<0.002ug/mL、镉含量均<0.0001ug/mL、汞含量均<0.001ug/mL,含氯消毒剂去除率达99.99%。

(二)电气安全

对带有电源的净水器需进行电气安全方面的相关测试,以保证在通电使用过程中的安全使用。根据GB 4706.1-2005中的相关标准,对标志和说明、发热、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进行测试,测试结果如表5所示:

表5:电气安全项目测试数据表

图片.png

经测试,10款带电源净水器样品中沃缔、樱花、超康、沁慧源4款不符合标准要求,不符合项目均为标志和说明。铭牌、说明书、警告语、图示符号等一些标志和说明是家电产品安全标准要求的重要内容之一,应在器具和说明书上标明,且应经久耐用。如果不规范,容易造成消费者对产品的错误使用,操作不当会造成人身危害。

(三)卫生许可批件明示情况

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准文件简称“卫生许可批件”,是由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许可文件。20款净水器卫生许可批件明示情况如表6所示。

表6:20款净水器卫生许可批件明示情况

图片.png

结果显示,20款净水器中,有8款标签未明示有卫生许可批件。

四、比较试验结果分析

本次比较试验重点放在净水能力和电气安全方面,同时对产品上标示的卫生批件进行统计,并根据预先设计的方案规则对测试结果进行综合评分(满分为10分)、评星(最高为5星),以帮助净水器生产企业提高产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客观、可比较的产品信息,供消费者选购产品提供参考依据。详见表7、表8。

表7:带电源净水器综合评价

图片.png


表8:不带电源净水器综合评价

图片.png

说明:

1.比较试验结果只对所购买的样品负责,不代表该品牌其他型号、批次的产品情况。任何单位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作宣传。

2.表中样品性能一栏中“★”符号越多,表示该性能越好。

五、消费提示

为给消费者选购和使用净水器产品提供科学正确、实用有效的指引,结合比较试验测试结果,综合专家意见,省消委会联合茂名消委会向消费者发布以下消费提示:

1.根据水质情况选购

购买净水器不是贵的就好,不同地区水源不同,水质硬度也不同,如果当地水硬度较高,适合选用纯净水净水器,以便去除水中的金属离子,降低水的硬度。如果当地水质硬度低,较适合选用一般水质处理器。

2.根据供水方式选购

目前城市供水分为一次供水和二次供水,对于二次供水,其储存装置污染较大,建议安装前置净水器,前置净水器可去除水垢、泥沙、铁锈等大颗粒杂质。对于一次供水的地区,如果水质较差,也可以选择安装前置净水器,如果供水中无大颗粒杂物,可以在后端直接安装净水产品,保证饮用水的安全性。再者前置净水器与其它净水器相比没有损耗、成本低,不消耗材料、电量,只要定期的反冲洗就能保证其作用。

3.不轻信与净水无关的功能

某些净水厂家宣称产品采用了某种特殊材质,除净水外,还带着理疗、治病等特殊疗效。根据相关规定,净水机不允许添加功能性材料,也不允许宣传除净水作用外的其他功能,更不许宣传有任何治疗疾病的疗效。所以,消费者不要轻信商家的夸大、虚假宣传。

4.选择卫生许可产品

根据《涉水产品标签说明书管理规范》的要求,涉水产品标签应标注产品名称、产品卫生许可批准文号、生产企业信息(名称、地址、联系方式)、产品执行标准号、生产日期或批号、注意事项或警示用语、主要技术参数,如果是净水器类涉水产品,还要标注进出水水质要求,额定总净水量、净水流量、工作压力等内容。为保证自身卫生安全,消费者要选择有卫生许可批件产品,不购买标注信息与卫生许可批件信息不一致的产品。

5.确认售后服务能力

净水器中发挥过滤作用的主要是滤芯,滤芯一旦堵塞将会导致水量下降,出水减少,无法满足用水需求,因此购买时应充分了解每个滤芯的更换时间、价格、获得途径和更换方法,带储水罐的净水器还要了解储水罐寿命、更换价格及更换方式。

责任编辑:陈思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