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河南16批次食品不合格,大润发、麦德龙上黑榜

发布时间:2019-10-17 11:39:57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13大类食品64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29批次,不合格样品16批次。

济源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温县怀府德意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铁棍山药芝麻片,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42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郑州郑东商场销售的标称新东阳食品(浙江)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儿童肉松(肉粉松),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4000CFU/g、17000CFU/g、59000CFU/g、14000CFU/g、120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000CFU/g。

鹤壁市开发区黎阳路静华百货店销售的标称新郑市达麦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蓝莓面包(烘烤类),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32,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菌落总数检出值为33000CFU/g、42000CFU/g、32000CFU/g、36000CFU/g、360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食用菌落总数超标的食物容易引起腹泻,对人的身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周口市河南万果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万果园社区超市兰亭山水店六十一销售的标称辉县市中富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包装饮用水,溴酸盐检出值为0.022m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1mg/L。

溴酸盐在国际上被定为2B级的潜在致癌物,它是矿泉水以及山泉水等多种天然水源在经过臭氧消毒后所生成的副产物。

汝州市帝多福商贸有限公司丹阳西路店销售的1批次油麦菜,氟虫腈检出值为0.05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氟虫腈是一种苯基吡唑类杀虫剂、杀虫谱广,对害虫以胃毒作用为主,兼有触杀和一定的内吸作用,因对环境极其不友好,我国2009年起已被禁用。

鹤壁市开发区黎阳路静华百货店销售的标称新郑市达麦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乳酸菌面包(烘烤类),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1.30,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洛阳市西工区阿贤熟食城销售的1批次牛腱,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检出值为25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亚硝酸盐可用于食品防腐、护色。在肉制品中使用,可抑制肉毒杆菌的生长。为保证食品安全,确保公众身体健康,国家规定,禁止餐饮服务单位采购、贮存、使用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亚硝酸钠、亚硝酸钾)。

开封市祥符区杜良乡路口综合超市销售的标称睢县颐生堂酒业有限公司委托商丘天润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紫葡萄味伏特加鸡尾酒(预调酒),酒精度检出值分别为1.2%vol,标准规定为4.0~60.0%vol。

开封市祥符区杜良乡路口综合超市销售的标称睢县颐生堂酒业有限公司委托商丘天润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草莓味伏特加鸡尾酒(预调酒),酒精度检出值分别为1.5%vol,标准规定为4.0~60.0%vol。

开封市祥符区杜良乡路口综合超市销售的标称睢县颐生堂酒业有限公司委托商丘天润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青柠味伏特加鸡尾酒(预调酒),酒精度检出值分别为1.4%vol,标准规定为4.0~60.0%vol。

酒精度是白酒的主要理化指标,能综合反映企业的生产水平,酒精度含量不达标虽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是将直接影响白酒的品质和香型。

修武县客美拉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水胺硫磷检出值为0.24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水胺硫磷属一种速效广谱硫逐式一硫代磷酰胺类杀虫、杀螨剂,对害虫具有触杀、胃毒作用,并有一定的杀卵作用,无内吸作用。能通过食道、皮肤和呼吸道引起中毒。

郑州丹尼斯生活广场有限公司驻马店文明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郑州闵守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蕨菜,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41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g/kg。

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对食品有漂白和防腐作用,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均产生二氧化硫的残留。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可能是由于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硫使用过量。二氧化硫溶于水生成亚硫酸,亚硫酸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还会破坏食品中维生素B1;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

濮阳市华龙区兴化街成浩早餐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分别为52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濮阳市华龙区兴化街成浩早餐店销售的1批次鸡蛋布袋,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分别为50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含铝食品添加剂可在油炸面制品、焙烤食品的加工中起到膨松剂的作用,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永城金博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聊城好佳一生物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乳酸菌饮品芒果味,蛋白质检出值为0.62g/100g,标准规定为不小于0.7g/100g。

蛋白质是构成细胞的基本有机物,根据产品明示标准,本次抽检的饮料中蛋白质含量应达到不小于0.7g/100g的要求,蛋白质含量较低有可能是因为厂家在原料选取时没有添加足够多的蛋白质含量高的原材料。

三门峡康华医药零售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太和县百康江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江西三诚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Calcium盛世三诚牌钙咀嚼片(儿童型),霉菌和酵母检出值为120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0CFU/g。

霉菌和酵母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和酵母污染可使产品腐败变质,破坏产品的色、香、味,降低其食用价值。霉菌和酵母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污染。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