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淘宝所售2批次婴幼儿小米奶米乳黄曲霉毒素B1超标 成都盒马鲜生所售淡水虾检出禁用兽药

发布时间:2019-12-30 11:46:4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19年12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1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 第47号〕。抽检12大类食品451批次样品,发现特殊膳食食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水产制品4大类食品10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生物毒素、微生物污染、兽药残留超标和其他化学污染物超标等问题。 

淘宝网贝之语a(经营者为广东省阳江市旭达贸易有限公司)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每一(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婴幼儿小米奶米乳 小米+苹果”、“婴幼儿小米奶米乳 小米+淮山”,其中黄曲霉毒素B1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化学物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规定,黄曲霉毒素B1在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的最大限量值为0.5μg/kg。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使用的原料因储存不当产生了黄曲霉毒素B1。摄入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食品,可能对肝脏造成损害。

对抽检发现的“婴幼儿小米奶米乳 小米+苹果”、“婴幼儿小米奶米乳 小米+淮山”2批次不合格产品,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令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对涉案的全部产品进行下架处理;广东省阳江市市场监管局已监督经营企业下架召回全部不合格食品;广东省潮州市市场监管局已监督生产企业下架召回全部不合格食品,对生产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给予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并依法按上限处以罚款;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责成潮州市市场监管局要求生产企业停产整顿。 

淘宝家湘味好(经营者为浙江省金华市东阳市吴宁嘉惠副食店)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重庆康友食品有限公司授权重庆康友食品有限公司铜梁分公司生产的山椒脆皮(辐照食品),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可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熟肉制品》(GB2726—2016)中规定,熟肉制品(除发酵肉制品外)一个样品中菌落总数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山椒脆皮(辐照食品)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贵州省铜仁市喜多多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鲫鱼,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成都盒马鲜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星光大道分公司销售的罗氏虾(淡水虾),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四川省成都市沙西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经营者:苏小春)销售的螃蟹(淡水蟹),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呋喃西林是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原农业部公告第560号)中规定,呋喃西林为禁用兽药(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淡水产品中检出呋喃西林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摄入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的食品,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过多摄入还可能引发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脊髓病等。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华三白条鸡销售店销售的乌鸡,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盐池县梁海宁活鸡经销店销售的乌鸡,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小魏鸡肉店销售的活乌鸡,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牛、羊、猪、兔、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中最高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乌鸡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不适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天猫老鲜生旗舰店(经营者为辽宁省大连老鲜生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大连老鲜生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经销的、大连旅顺新顺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鳕鱼烤鱼片,N-二甲基亚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N-二甲基亚硝胺是N-亚硝胺类化合物中的一种。食品中天然存在的N-亚硝胺类化合物含量极微,但其前体物质亚硝酸盐和胺类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适宜的条件下可以形成N-亚硝胺类化合物。N-二甲基亚硝胺是国际公认的毒性较大的污染物,具有肝毒性和致癌性;一次或多次摄入含大量N-亚硝胺类化合物的食物,可能引起急性中毒。《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7)中规定,水产制品(水产品罐头除外)中N-二甲基亚硝胺最大限量值为4.0μg/kg。鳕鱼片中N-二甲基亚硝胺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所使用的原料不新鲜;也可能是加工过程,特别是在腌制过程中工艺控制不当。

对抽检中发现的其他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辽宁、浙江、重庆、四川、贵州、宁夏等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总局报告。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