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泰国天丝清算中国红牛愿望落空 双方诉讼多被驳回有何原因?

发布时间:2020-01-07 09:42:24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周子荑

红牛商标纠纷案终于有了阶段性进展,2020年1月5日晚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泰国天丝医药保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国天丝)对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红牛)的清算请求,泰国天丝的愿望最终落空。实际上,中国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红牛商标纠纷案一系列的诉讼中,泰国天丝的关键诉讼几乎全部被驳回。那么,关键诉讼被驳回的原因是什么,红牛商标纠纷案未来将上演怎样的剧情?

泰国天丝清算中国红牛愿望落空

1月5日晚,中国红牛发布公告表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2019)京清终4号《民事裁定书》驳回泰国天丝申请对中国红牛的清算请求,维持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019)京01清申3号不予受理的民事裁定。据悉,该裁定为终审裁定。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10月15日,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国红牛)和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特生物)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强制清算中国红牛的法律程序。作为启动清算主体之一的泰国红牛代表的仍然是泰国天丝的意愿。

终审法院认为,具有股东资格是公司股东申请法院指定清算组对公司进行强制清算的身份前提。泰国红牛、英特生物的股东资格尚处于争议状态,一审法院未受理其以股东身份提出的强制清算申请正确,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公司强制清算相关司法解释的精神。泰国红牛、英特生物的上诉理由不成立,其上诉请求本院不予支持。最终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本裁定为终审裁定。

对于上述判决结果,中国红牛的实际经营方华彬集团相关人员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司法机关通过严谨的法律程序和全面的证据,确认了公司合法存续的基准事实。在公司法定证照合理变更期内,一切生产经营权利依法受到保障。此后,在司法机关作出确定裁定前,如果有任何冒用该公司股东资格在监管机构、其他第三方机构、行业市场内危害该公司生产经营权利的行为,公司将依法捍卫固有权利。

快消行业专家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泰国天丝在很多内部关系没有理顺的前提下盲目进行清算是失败的。对华彬集团而言,此次判决奠定了其在国内运营红牛产品的合法性,对公司团队、渠道商而言都是一针强心剂。

诉讼缘何多以被驳回告终

实际上,泰国天丝和华彬集团的一系列纠纷诉讼多以被驳回告终。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对于此次的清算案件,2019年5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经作出裁定,不予受理该申请,随后泰国天丝方面提起了上诉,直到如今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将其诉请驳回。

有法律界人士表示,申请人在提起清算请求时,其主体资格在司法层面存在争议。也就是说,没有法院生效判决进行确认,申请人的股东地位就未能被确认,因此申请人提出的强制清算申请不会获得法院支持。

据悉,泰国天丝提起的诉讼曾多次被驳回。2016年8月,泰国天丝针对北京红牛饮料销售有限公司向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了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诉讼。2019年6月24日的法律文书显示,该诉讼案件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驳回。驳回原因是,法院认为本案商标侵权诉讼与商标权属、许可使用期限、合资企业股权结构及经营期限等问题互为关联,难以单独先行裁判。

此外,华彬集团对泰国天丝的主动诉讼也多次被驳回。2019年11月,华彬集团对泰国天丝的红牛系列商标案一审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驳回,华彬集团当时的诉讼请求是希望法院确认其对第878072、878073等17个红牛系列商标享有所有者的合法权益,并要求泰国天丝向其支付共计37.53亿元的广告宣传费用。

实际上,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双方的一系列诉讼涉及股权纠纷、商标归属、经营期限等多个方面,除部分尚未开庭案件以外,多数诉讼以被驳回告终。

诉讼多数被驳回有何原因,又折射出双方目前怎样的“战况”呢?对此,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正如法院所言,红牛案件背后的商标权属、许可使用期限、合资企业股权结构、经营期限等问题互为关联,很难单独判决。实际上,红牛一系列纠纷中很多问题都盘根错节,一直没有理清楚。而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源在于双方都没有足够的证据链”。

红牛案件未来走势如何

事实上,泰国天丝和华彬集团关于红牛商标纠纷由来已久。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2014年开始,双方就摩擦不断,并于2016年矛盾升级后对薄公堂,双方围绕合资期限、商标、股权、破产清算等互相诉讼达20多起。随着中国红牛工商营业执照登记经营期限到期,双方全面爆发激烈的争夺战。华彬集团向有关部门提起营业执照变更申请,并称有法律依据的双方合作期限为五十年,泰国天丝方面则力图在短时间内将中国红牛强制清算,并另寻合作伙伴。

除了口水仗和司法诉讼,华彬集团和泰国天丝还将战火延伸到了市场层面,纷纷培养自己的备胎产品。此举一方面可以抢夺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也将“备胎”作为诉讼失败后的退路。

据介绍,华彬集团从2016年就开始推出功能饮料战马,经过几年培育,目前该饮料在市场上已有一定的占有率。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战马销售额达8.3亿元,已追平2018年全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达47%。

泰国天丝也于2019年推出了功能饮料产品红牛安奈吉,并在不久前宣布在国内市场引进一批原装进口红牛产品。

泰国天丝和华彬集团的口水仗、主动诉讼以及推出备胎产品,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双方争取筹码的表现。实际上,一直以来,双方都在绞尽脑汁从多个层面扩大自己的优势。

朱丹蓬坦言,目前,双方都在一点点增加自己的筹码,预计红牛商标纠纷在三年内难有论断,究其根源还是双方的证据不足。他认为,既然双方都不能拿出更多的证据,从长远看,最好的结果是重新谈判。实际上,目前双方的对抗很可能就是为未来的谈判争取更多的筹码和主动权。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