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疫情期间保障“菜篮子” 各省市采取这些措施

发布时间:2020-02-07 14:56:0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云南省提出“菜篮子”商品保供稳价十条措施

2月4日,云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商品保供稳价工作视频会议在昆明召开,就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进一步统一思想、狠抓落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省“菜篮子”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会议从10个方面作了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属地责任,全力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各部门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市场供应充足、市场秩序平稳、市场预期稳定;着力推进“菜篮子”商品生产、运输、流通、销售企业的复工复产,尽快增加供应;维护正常运输秩序,促进“菜篮子”商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加强市场监测,督促商家提高补货、补架频率,必要时及时投放储备粮、菜、肉;尽快摸清猪肉市场供需底数,切实做好猪肉市场供应保障,做好猪肉价格动态监测;千方百计解决活禽出栏难的问题,确保市场禽肉供给充足、价格稳定;统筹安排好蔬菜产品结构和生产布局,强化产销对接,保障蔬菜及时上市和顺畅供应;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保障新学期开学后大中专院校学生食堂肉食和蔬菜供应,价格稳定;以“菜篮子”商品为重点,加强市场巡查和宣传引导,稳定市场预期,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

2月3日,安徽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卢仕仁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采取更严格、更有效、更深入的举措,确保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继续加强禽流感、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工作,开展与人类接触密切的动物相关传染病监测、调查和相关处置工作。要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加强“菜篮子”产品价格变动和市场供求的监测,积极协调产区和销区构建稳定的对接关系,强化调运组织管理,确保重点地区“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帮助饲料生产和屠宰企业加快恢复生产、满足畜禽养殖饲料需求,增加畜禽产品有效供给。

西宁市将对6种蔬菜及新鲜牛羊肉进行平价供应

2月5日,青海日报记者从西宁市委宣传部获悉,在前期元旦春节实施平价供应基础上,西宁市将于2月6日至7日对6种蔬菜和牛羊肉平价供应。旨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西宁市肉菜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从而有效引导人民群众理性消费,稳定社会预期,切实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

据了解,此次平价供应蔬菜包括陇椒、蒜薹、黄瓜、西红柿(粉色)、长茄子、大白菜6种蔬菜;平价供应肉类包括鲜牛肉和鲜羊肉。平价供应期间,各零售经营网点门牌统一悬挂“西宁市政府平价蔬菜供应点”“西宁市政府平价牛羊肉供应点”标识,并公示监督电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市商务局6133765、市发展改革委6113969。对平价供应6种蔬菜单独制定价目牌,统一品种、统一限价、集中摆放销售。

期间,西宁市各区政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主体将切实发挥属地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和市场主办方主体责任,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关于保供稳价工作要求,加强价格监督检查,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山东成立省级专家组确保蔬菜稳产保供

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获悉,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农业部门已成立省级专家组分赴蔬菜主产区,指导蔬菜生产,确保蔬菜稳产保供。

作为全国最大的蔬菜产区,山东蔬菜素有“北寿光南兰陵,山东‘菜园子’、京沪‘菜篮子’”之称。疫情面前,山东以实际行动和有效举措全力确保北京、上海、湖北蔬菜供应,并确保省内市场稳定。

据介绍,专家组成立后,逐步开展了蔬菜生产现状、种子种苗供应、肥水管理和病虫害发生以及食用菌工厂化生产等方面的调研,并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对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对接蔬菜主产区,分析面临的技术难题,提供现场指导服务。

据介绍,近日专家工作组已分别赴寿光、兰陵等蔬菜主产区,调研指导“菜篮子”产品生产、流通工作,针对雾霾天气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等问题,为基地菜农进行了现场指导。

同时,山东省级专家组指导市、县开展技术服务活动,仅2月2日山东省在一线的技术人员就达678人,现场指导农户4255户,在线多媒体技术指导人员1342人,指导农户24355户,帮助解决菜农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高蔬菜生产水平。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杨武杰说,今年属暖冬,气候条件比较适宜,近期也没有发生严重的灾害性天气,总体上生产情况良好。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设施蔬菜产量将大幅度增加,蔬菜市场供应充足,能够满足各地需要。

甘肃稳定物价保供应“菜篮稳”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甘肃省加强蔬菜及肉蛋保供稳价。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建立了蔬菜价格日采集制度,每日对甘肃省冬储量大的马铃薯、洋葱、设施蔬菜和兰州市主要蔬菜价格进行了监测。从省内各大市场和零售网点看,蔬菜货源充足、品种丰富,市场供求相对稳定。

数据显示,马铃薯、洋葱等甘肃省内蔬菜货源充足,价格相对稳定;此外,甘肃省每月需从省外调入蔬菜25万吨左右,目前各大市场加大了蔬菜调入的数量。加大蔬菜生产力度,河西和沿黄等设施蔬菜重点地区增加产品供应数量,新建和空闲的日光温室及塑料大棚尽快投入生产,抢种叶菜类速生蔬菜;天水、陇南等热量条件较好的地区,扩大塑料大棚和小拱棚及早春露地蔬菜面积,同时动员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蔬菜均衡供应。猪肉供给方面,引进的多家大型现代化生猪龙头正在逐步投产达产,完全能够满足省内需求;牛羊肉供给方面、牛羊存栏同比增长,能够保障市场需求;鸡蛋供应方面,不但能够满足本省消费需求,还可向外省供应。

同时,积极配合交通、公安等部门,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促进蔬菜快速有序流通,确保鲜活农产品进得了城、入得了店,不脱销、不断档。

河南:抓好蔬菜生产 保障市场供应

2月1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做好冬春蔬菜储备投放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发挥好冬春蔬菜储备作用,稳定市场供应,防止价格大幅波动,满足全省居民日常基本蔬菜消费需求。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会同商务部门在疫情期间建立冬春蔬菜储备投放补给及市场供应周报告制度,并对蔬菜储备投放和市场供给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蔬菜供应不断档、不脱销。

2月2日,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赴周口市调研蔬菜生产保供情况,强调要切实抓好蔬菜生产,有效保障市场供应。

扶沟县是“中国蔬菜之乡”,全县蔬菜种植面积52万亩,目前可收获蔬菜面积1.2万亩,日供应蔬菜200吨,是河南省重要的“菜篮子”生产基地,有“中原菜都”美誉。武国定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保证蔬菜供应意义重大。要加强产销对接,畅通销售渠道,避免蔬菜滞销。交通运输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确保蔬菜等鲜活农产品运输畅通。产地政府要帮助菜农解决好种苗供应、用工难等问题,稳定蔬菜播种面积,持续提升蔬菜供应能力。

吉林省全力以赴保障百姓“米袋子”“菜篮子”

疫情发生以来,吉林省委、省政府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民生保障,在特殊时期保障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

2月3日,吉林省9个主要城市价格监测数据显示,与前一天相比,当天全省粮油价格小幅波动;肉、禽、蛋、鱼等价格小幅下降为主,鸡蛋降幅稍大;蔬菜价格普遍回落,韭菜降幅显著;水果价格稳中有降。

2月4日,吉林日报记者实地走访多家超市和农贸市场了解到,粮、油、肉、蛋、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蔬菜、水果、海鲜等生鲜商品更是品种丰富。各大超市都加大采购力度,保障货源充足,满足公众购物需求,市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完全不用愁。

“当前,各地生活必需品供应十分充足,广大消费者不必担心。”吉林省商务厅副厅长孟庆宇告诉记者,全省商务系统制订了应急保供预案,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特别是各地商务主管部门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迅速行动,深入到商超、菜市场等保供企业,摸排库存情况,及时调度和补货。

目前,吉林全省主要生活必需品包括米、面、油、蛋等储备充足。下一步,吉林省商务厅将严格落实生活必需品11大类和65个品种市场日报告监测、供求情况报送以及市场异常情况的零报告制度。加强需求储备,尤其是加大传统品种蔬菜如白菜、土豆、萝卜等的储备。建立大型流通企业产销对接和调运机制,引导各类商务流通企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

浙江:线上点单,万斤蔬果送货上门,居民不出小区不忧“菜篮子”

2月5日一大早,一辆由基地采集新鲜的果蔬装车驶入金华市婺城区城中街道明月楼社区。上午10点,事先通过社区微信群订货定的吕先生走出小区大门,自行取菜,扫码付款,1分钟内就取走了6斤草莓、1斤马兰头和6斤莴笋。

“每款菜品我们都会事先包装好明码标价,由社区干部摆好销售点,再通知居民分时段取菜,减少安全隐患。”明月楼社区书记蓝金玉说,莴笋10元一捆,草莓20元一篮,马兰头12元一袋……菜品新鲜,价格也比市场上实惠,得到了一众社区居民的好评。

据悉,金华市农业农村局蔬菜办目前已对接市区明月楼、金龙湾等社区,市民通过社区微信群订货,由社区统一需求总量告知蔬菜基地,第二天即可送货上门。据初步统计,现已帮助菜农销售近1500斤水果和蔬菜。金华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将继续拓宽销售点和销售品种,积极探索,尝试设置“无人销售点”等新方式,努力推进菜农采收、菜品标准更规范。

永康市农业农村局构建“基地直采—邮政配送—市民餐桌”的蔬菜配送新模式,2月5日首日共配送出蔬菜1382斤。该局直接与菜农对接,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实地考察,选定生菜、菜心、赤松茸、花菜、芹菜等品种,并与永康市志愿者协会合作,招募70名志愿者参与人工采摘。同时,与邮政局就配送蔬菜的品种、价格、包装、分选等具体细节进行协调,一方面发动邮政700多名员工内购,另一方面借用邮政平台预订模式,架构起菜农与市民餐桌的无缝对接,争取用最快速度和最好效果开展配送。

婺城区农业农村局则发挥益农服务社资源优势, 推出金华“菜篮子”农产品公益助销活动。由婺城区益农信息中心通过农民信箱短信群发、电话挨个询问、联系各村益农社信息员询问等方式,对全区214个行政村规模以上的基地进行摸排。掌握情况后,区益农服务社联合中国邮政极速鲜、浙中在线·浙中优选等多家单位,推出“两天宅家蔬菜套餐”。2月4日起,市民可在“邮乐网”和“浙中优选”两个平台上下单,也可通过各街道、社区、小区物业等汇总线下购买信息,反馈给邮政或区农业农村局益农服务社,帮忙采购。截至2月5日下午,“蔬菜套餐”产品已有订单800多单,助销蔬菜达8000余斤。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