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两大可乐企业2019年成绩单比拼 “吸金”能力哪家强

发布时间:2020-02-19 10:10:34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周子荑

近日,可口可乐集团(以下简称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集团(以下简称百事可乐)公布了2019年成绩单。总体来看,消费者对可乐产品的热情上升,两大可乐企业均实现了收入增长。不过,百事可乐的“吸金”能力相对降低,净利润同比下滑近40%。

在收入层面,百事可乐大幅度领先。据了解,百事可乐在2019年实现收入671.61亿美元 ,同比增长3.9%。其中,由非洲、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四个国家及地区组成的大区实现收入29.19亿美元,同比增长4.47%;可口可乐在2019年实现收入372.66亿美元,同比增长9%。其中,亚太地区实现收入53.27亿美元,同比增长3%。

不过,可口可乐在净利润方面表现亮眼。数据显示,可口可乐2019年的运营利润为100.86亿美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为89.2亿美元,同比增长39%。其中,亚太地区实现运营利润22.82亿美元,同比增长0.4%;百事可乐2019年的运营利润为102.91亿美元,同比增长1.79%,净利润为73.14亿美元,同比下滑42%。其中,由非洲、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四个国家及地区组成的大区实现运营利润4.77亿美元,同比下滑22.9%。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以来,两大可乐企业的业绩不断下滑。尤其在2017年,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的净利润分别下滑23%和81%;不过,2018年两大可乐企业的业绩有所回升,这引发了市场对碳酸饮料能否再次崛起的讨论;2019年,虽然两大可乐企业营收继续增长,但是百事可乐的净利润却出现近40%的下滑,这背后有何原因?

对此,快消行业专家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两大可乐企业实现收入增长,除了其自身的转型探索外,还得益于目前的消费环境”。他认为,目前不断崛起的年轻消费群体对可乐产品有执念,且会优先选择可口可乐。

“吸金”能力的差异在于两大可乐企业发展的侧重点不同。朱丹蓬表示,“可口可乐的产品创新能力较强,其净利润的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饮料新品的拉动;而百事可乐目前的定位是食品饮料企业,其食品业务将会与相关的国际大型企业、区域龙头企业竞争,需要投入大量的营销、人员等费用,这无疑拉低了企业的净利润水平。”

可口可乐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得益于中国、巴西及东南亚市场的强劲需求,可口可乐汽水饮料在2019年第四季度实现了3%的销量增长。通过一系列创新尝试,可口可乐2019年品牌零售额在全球范围实现了6%的增长。其中,“可口可乐咖啡+汽水”一经上市就大受好评,现已在全球40多个市场陆续推出。此外,零糖可口可乐今年再度保持两位数的增势。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两大可乐企业影响如何?朱丹蓬坦言,对两大可乐企业而言,我国是重要的消费市场,目前国内疫情对两大可乐企业将不可避免地造成影响。不过,第一季度是可乐产品的消费淡季,从这个角度来看影响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