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河南25批次食品不合格,华联超市、丫嘟蛋糕上黑榜

发布时间:2020-03-12 11:32:1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肉制品、调味品、酒类、速冻食品、饮料、薯类和膨化食品等14大类食品1425批次样品,其中不合格样品25批次。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第七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郑州市绿香园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委托郑州市康之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鱼香肉丝调味料(半固态调味酱),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1.66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65g/kg。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的合成甜味剂。甜蜜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同时为改善产品的口感,也有可能是原辅料及生产环节把关不严造成。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第七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山东蜜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黑米木糖醇蛋糕, 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为5.5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mg/g。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与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有关,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致使酸价超标。

焦作市景文德发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山东麦吉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丫嘟牌火山爆酱蛋糕(菠萝味),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7000CFU/g、17000CFU/g、19000CFU/g、18000CFU/g、17000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0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000CFU/g。

西平县喜盈门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潮州市福德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南京板鸭味(膨化食品)(含油型膨化食品),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6×104CFU/g、2.5×104CFU/g、2.3×104CFU/g、2.6×104CFU/g、1.4×104CFU/g,标准规定为5次检验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验结果不超过104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者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郑州市惠济区胖子冻品商行销售的1批次2号冻青虾,呋喃唑酮代谢物检出值为14.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呋喃唑酮是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其代谢物因与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映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规定,呋喃唑酮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郑州高新区天鹤活鱼海鲜店销售的1批次小河虾(淡水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为6.5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郑州市惠济区阿俊水产店销售的1批次小河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为8.6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呋喃西林是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其代谢物因与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映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中规定,呋喃西林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惠亿家超市销售的1批次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出值为0.0181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长垣县河南欢客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黄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出值为0.328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明确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得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由于4-氯苯氧乙酸钠可减少豆芽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使豆芽更加肥嫩、粗壮,提高豆芽的产量,仍有违规使用现象。

焦作市鑫汇铭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0.3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安阳厚荣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0.6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洛阳市涧西区惠客来副食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1.9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腐霉利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种植过程中为控制病虫害超量使用或不遵循安全间隔期规定。

开封龙亭区李彬早餐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36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开封龙亭区逍遥胡辣汤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42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固始县华联商业有限公司古蓼店销售的标称固始县姬公土特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红薯粉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391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0mg/kg。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卖相和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汝州市惠尚日用品门市销售的标称洛阳市馨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鲜辣酱,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为0.568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5g/kg。

在食品生产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在生产加工环节超限量使用,以达到延长保质期的目的。

汤阴县城关精忠路聚丰火吧使用的1批次筷子,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970mg/100cm2,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洁精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按照国家标准,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餐(饮)具消毒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使用量过大或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

新蔡予乐玛特超市销售的1批次农家草鸡蛋,氟苯尼考检出值为24.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氟苯尼考是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规定,氟苯尼考在产蛋鸡中禁用。

商丘市河南云特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龙豆,氧乐果检出值为0.04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氧乐果是一种有机磷杀虫、杀螨剂,主要用于防治吮吸式口器害虫和植物性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氧乐果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 mg/kg。

郑州市金水区金誉副食批发商行销售的标称新郑市纵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老何家(兰花豆)(分装),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为7.8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mg/g。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与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有关,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致使酸价超标。

南阳市卧龙区李二鲜鱼火锅店使用的1批次圆盘子,大肠菌群检出值为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造成复用餐饮具大肠菌群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清洗、消毒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受到污染等。

新蔡县大时尚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花生米,黄曲霉毒素B1检出值为10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μg/kg。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真菌毒素。黄曲霉毒素B1是黄曲霉、寄生曲霉等产生的代谢产物。当花生未能及时晒干及储藏不当时,往往容易被黄曲霉或寄生曲霉污染而导致黄曲霉毒素B1超标。

漯河市郾城区沙北跳龙门海鲜冻品店销售的1批次黑鱼,氧氟沙星检出值为9.6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国家规定,自2016年12月31日起,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氧氟沙星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养殖过程中为控制疾病而违规使用。

河南德信泉商贸有限公司德信泉购物广场盛世店销售的标称莒县润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沙琪玛,霉菌检出值为350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50CFU/g。

霉菌是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受霉菌污染后会使产品腐败变质,破坏产品的色、香、味,降低其食用价值。霉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还有可能与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中牟县豫口香冻品商行销售的标称福建升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火龙串(速冻熟制),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26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食品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导致原料中的脂肪氧化,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