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陕西永辉、沃尔玛超市上黑榜,天猫秦岭旗舰店蜂蜜检出禁用兽药

发布时间:2020-04-08 11:05:3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对糕点、蜂产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方便食品、饮料、粮食加工品6大类食品178批次样品进行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其中12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品质不达标、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陕西秦岭蜂业有限公司在天猫网络平台上(网店名称:天猫秦岭旗舰店)销售的标称陕西秦岭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秦岭+图形商标)牌秦岭土蜂蜜,诺氟沙星检测值为6.65µ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诺氟沙星是一种广谱类杀菌剂。《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规定蜂蜜中不得检出。蜂蜜中检出诺氟沙星的原因,可能是诺氟沙星作为蜂药被用于蜂蜜养殖。摄入诺氟沙星会使人体产生不良反应,有可能影响未成年人的骨骼生长,延缓发育甚至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

目前,天猫秦岭旗舰店中该款秦岭土蜂蜜仍在继续销售中。据了解,秦岭蜂业公司成立于1997年,“秦岭”牌蜂蜜系列2002、2006、2009年三次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秦岭”商标为陕西省著名商标。但陕西秦岭蜂业所生产的蜂蜜曾两次检出禁用兽药:

依据2019年12月,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9年第48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标称陕西秦岭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狼牙刺蜂蜜检出诺氟沙星。

依据2019年11月,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9年第45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标称陕西秦岭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秦岭土蜂蜜检出诺氟沙星。

沃尔玛(陕西)百货有限公司西安未央路分店销售的标称西安伊德香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孙家牌老孙家羊肉泡馍,菌落总数检测值为61000,42000,180000,100000,120000CFU/g,标准规定为n=5 c=2 m=10000 M=100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其失去食用价值。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安翠华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陕西天野工贸有限公司委托陕西瑞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天野及图形商标)牌核桃果仁酥,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为0.39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

陕西高速公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华山服务区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明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明森牌香酥麻花,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为0.50g/100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5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油脂储存不当导致脂肪氧化、生产用油变质,或者样品漏气、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产品酸败变质。

白水县真百味小超市在淘宝平台上(网店名称:一品秦香)销售的标称西安冯金平炒货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文字+图案)牌香辣花生,酸价(以脂肪计)检测值为5.1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mg/g。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的酸败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一般情况下,酸价超标的炒货食品,消费者在食用过程中能明显辨别出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造成酸价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原料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西安市莲湖区李涛土特产品店销售的标称陕西天野工贸有限公司委托西安多宝多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天野白鹿塬牌羊肉泡馍(方便食品),菌落总数检测值为1100,170000,160,360,89000CFU/g,标准规定为n=5 c=2 m=10000 M=100000CFU/g;大肠菌群检测值为<10,1300,<10,<10,<1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CFU/g。

标称合阳县七眼泉饮水厂生产的七眼泉牌七眼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0,0,4,2,0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标称华阴市方圣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方圣山泉天然甘甜+图形)牌方圣山泉纯天然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0,0,0,4,0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标称榆林市桃花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桃花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0,0,0,4,0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标称陕西省石泉县珍珠泉纯净水厂生产的珍珠泉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0,7,0,0,0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标称绥德县荣峰饮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荣峰原生态石崖(纯净水),大肠菌群检测值为1,0,0,0,0CFU/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0,2,0,0,6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标称府谷县府州清泉纯净水厂生产的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0,0,0,1,1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到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以及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因素而导致。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桶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原因可能是水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部分企业对环境卫生监管不到位,操作不够规范,生产过程中交叉污染;流通环节中,存放时间长,水桶多次循环使用增加了二次污染风险。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