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九毛九关停京津汉22家门店 子品牌能否拯救业绩?

发布时间:2020-05-14 09:35:02 | 来源:中新经纬 | 作者:张燕征

作为2020年第一家上市的中国餐饮企业,不少投资人将九毛九视为“海底捞第二”,以至于其在上市之前获得近640倍超额认购。然而,刚上市还不到半年的九毛九,就要面临关停部分门店的考验。

5月12日晚间,九毛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毛九”)发布公告显示,为缓解疫情对集团业务营运的影响,董事会在审阅其门店的业绩后宣布,集团已决定实施多项节省成本措施,以降低租金、所用原材料及消耗品的成本以及其他经营开支。作为该措施的一部分,集团已决定关闭客流较少的门店及停止在北京、天津及武汉经营九毛九餐厅。

关停京津汉22家店

九毛九官网显示,九毛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中式餐饮连锁经营为核心的餐饮集团,始建于海口,经营至今已逾25年。公司旗下创立并运营“九毛九西北菜”“太二酸菜鱼”“2颗鸡蛋煎饼”“怂”“那未大叔是大厨”五个不同细分领域中式餐饮品牌。

据九毛九官网显示,九毛九西北菜餐厅在全国共有151家店,其中北京、天津分别拥有6家门店,而在武汉拥有10家门店。此次九毛九宣布停止京津汉地区九毛九餐饮品牌的运营,共涉及22家门店。

另外,太二酸菜鱼在全国共有115家门店,其中北京7家,天津和武汉各2家。2颗鸡蛋煎饼、怂、那未大叔是大厨品牌门店主要集中在广东地区,分别有60家、1家和2家门店。

此前九毛九集团发布的《休市通告》称,受疫情影响,自今年1月26日起,全国门店暂停营业。随着疫情好转,2月24日,九毛九先宣布广州、深圳等城市的42家门店可提供外卖服务。此后,九毛九又陆续宣布广州、深圳等地区的46家门店恢复开放堂食,其中,北京的财富店、新荟城店、回龙观店、悦荟万科店4家店于4月10日开放堂食。

中新经纬记者查看美团等第三方预定平台发现,目前,北京、天津、武汉的22家“九毛九西北菜餐厅”显示“歇业关闭”或“暂停营业”,所有页面均无法打开,页面显示“该商户已暂停收录”。而九毛九旗下的“太二酸菜鱼”等品牌还在正常经营。

“砍去”老品牌门店 资金紧张仍扩张

疫情之下,九毛九“砍去”九毛九西北菜老品牌部分门店,而非其他“网红”品牌。

3月27日,九毛九发布的2019年财务报告显示,九毛九2019年营业收入为26.87亿元,同比增长41.97%;经营利润为5.05亿元,同比增长58.93%。

从具体业务层面来看,2019年,九毛九西北菜餐厅的营收为13.48亿元,同比增长1%,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50.2%;太二酸菜鱼餐厅的营收为12.75亿元,同比增长136%,占总营收的47.5%。可以说,九毛九西北菜和太二酸菜鱼两个餐饮品牌是九毛九集团营收的主力。

但“网红”太二酸菜鱼贡献的营收增速远高于九毛九西北菜。财报显示,太二酸菜鱼去年的经营利润率达21.5%,而同期九毛九西北菜仅为17.7%。另外,太二酸菜鱼在翻台率、顾客人均消费额、同店销售增长率等指标上也优于九毛九西北菜。比如去年,太二酸菜鱼的人均消费额为75元,九毛九则为58元;前者的同店销售增长率达4.1%,后者仅为0.2%。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九毛九新开餐厅119家,急速扩张的背后是沉重的债务包袱。据财报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底,九毛九的银行融资为2.89亿元,并且已经动用了2.286亿元。租赁负债为8.971亿元,同比增长达34.8%。

除了债务包袱,因疫情导致的运营压力也降在了九毛九的头上。招股书数据显示,九毛九每年承担的年租金最低为2.2亿元,分解到每个月约为2000万元。同时,每月的员工成本约5000万元。而截至2019年底,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272亿元。这意味着,九毛九在停业状态下或仅能维持近2个月。

在资金如此紧张的情况下,九毛九集团也没停止扩张的步伐。九毛九公司在5月12日的公告中称,董事确认,公司日期为2019年12月30日的招股章程“未来计划及所得款项用途”一节所披露的所得款项净额拟定用途不变,惟疫情的持续影响可能会影响新餐厅的开业时间。集团将密切关注疫情在中国的发展情况及适时调整其餐厅网络扩张计划。

据悉,九毛九在此前的招股书中披露,公司预计在2019至2021年间开设约370家自营新餐厅,其中太二餐厅约为240家,九毛九餐厅约54家,其他品牌约76家。

Wind资料显示,九毛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2020年1月15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总市值为163亿港元。2019年总营收为26.87亿元人民币,其中餐厅经营收入占比90.83%,员工总数1.23万人,法定代表人为管毅宏。

业内:不排除将九毛九门店改成太二

国元证券认为,九毛九正处调整期,太二成长迅速:公司两大品牌九毛九和太二占公司总营收的 98.5%以上。其中,太二品牌自2015年创立,受益于酸菜鱼赛道正值爆发期,且品牌网红效应强大,门店快速扩张下,2016-2019 年收入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66.1%;收入占比也从 5.8%迅速提升至 47.5%。

国元证券还指出,作为集团盈利性最好的品牌,太二收入占比的提升也将助公司整体盈利水平获得持续改善。其他品牌由于疫情影响,预期2020年的开店规划将趋于保守。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表示,九毛九不仅是集团的母品牌,还是一个餐饮品牌。从财报上看,最近几年,九毛九集团的业绩增长主要是依托新餐饮品牌“太二”。此次九毛九品牌停止在北京、天津以及武汉的经营,不排除集团将九毛九品牌淡化之后改成太二酸菜鱼网红品牌。“对于餐饮连锁行业来说,集团在扩张新店的同时,也要兼顾老店的创新,包括品牌创新,菜式创新等。”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