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重庆恒兆食品公司原味瓜子氧化变质 忠县磨子土家族乡双龙白酒酿造坊高粱酒违规添加甜蜜素

发布时间:2020-05-15 10:43:4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5月14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566批次食品安全抽检情况的通告 (2020年第15号)。

其中,沙坪坝区音音果蔬店销售的、重庆恒兆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原味瓜子,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 为1.1g/100g,标准值为≤0.80g/100g。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主要反映炒货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产品中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食用过程中需避免食用能明显辨别出哈喇等异味的炒货食品。造成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糕点的脂肪氧化、生产用油变质,或者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产品酸败变质。

重庆金泉商贸有限公司金泉平价超市凌达连锁店销售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检验结果为0.0290m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防止落花落果、加快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等作用。有关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4-氯苯氧乙酸钠的豆芽。

忠县磨子土家族乡双龙白酒酿造坊标称生产的高粱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00301g/kg,标准值为不得使用。

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作为非营养型甜味剂,可广泛用于面包、糕点、饮料、配制酒及蜜饯等食品中。《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未规定白酒中允许使用甜蜜素,即表明不得使用甜蜜素。

重庆市众缘生态种养殖股份合作社水井湾分社销售的韭菜,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088 mg/kg ,标准值为≤0.05 mg/kg。

 镉是自然界存在的一种元素。镉的毒性较大,被镉污染的空气和食物对人体危害严重,且在人体内代谢较慢,日本因镉中毒曾出现“痛痛病”。镉化合物不易被肠道吸收,但可经呼吸被体内吸收,积存于肝或肾脏造成危害,尤以对肾脏损害最为明显。造成蔬菜类农产品中镉超标的原因是由于农产品的生长环境被镉污染。主要是灌溉用水、土壤以及大气受到镉污染,导致蔬菜类农产品的镉含量严重超过国家标准。

沙坪坝区彦仰食品经营部销售的、郑州华之康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蛋黄酥(绿豆馅),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7mg/g,标准值为≤5mg/g。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造成酸价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可能导致肠胃不适症状。

荣昌区昌州街道普兴农副产品经营部销售的花生油,黄曲霉毒素B1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37.8μg/kg,标准值为≤20μg/kg。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化学物质。其毒性作用主要是对肝脏的损害。花生中黄曲霉毒素B1超标可能是因为花生原料在储存过程中温度、湿度等条件控制不当;生产前对原料把关不严;精炼工艺不达标或工艺控制不当等导致。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