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大头娃娃”事件谁之过?低线城市母婴店或易现以次充好情形

发布时间:2020-05-18 09:31:33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朱梦秋

近期,湖南省郴州市再现“大头娃娃”事件。据媒体报道,郴州市永兴县一家名叫“爱婴坊”的母婴店将固体蛋白饮料充当特殊奶粉推荐给家长,导致饮用固体蛋白饮料的婴儿由于营养缺乏而出现生长发育问题,部分婴儿还被诊断为佝偻病。对此,苏宁红孩子门店运营负责人张瑜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低线城市的母婴店很多规模比较小,销售基于盈利需求,容易出现以次充好的情形。

所谓特殊奶粉是指提供给部分早产或乳糖不耐受、过敏体质等有特殊需求宝宝的奶粉。据了解,销售特殊配方奶粉需要有专业的资质,销售专业门槛很高。

部分观点认为,此次“大头娃娃”事件责任在家长,如果他们能在购买时看清产品说明、不盲目相信导购,就不会造成现在这一局面。然而,中国商报记者从网上图片中看到,涉事产品“倍氨敏”在品牌下方注明的字样为“深度水解蛋白&无乳糖配方粉”,一般购买者很难分辨是否为特殊奶粉,在选购时很大程度上也只能依赖于导购的推荐。

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联合大型育儿网站社区宝宝树推出的《2019年中国低线城市母婴市场趋势洞察报告》提到,低线城市妈妈在获取母婴相关信息时,母婴店导购、育儿师等对其影响较大,有近五成的低线城市妈妈信赖导购。此外,凯度消费者指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母婴店在母婴快消品所有渠道中的销售额占比是32%,其中低线城市占比更高。

信赖导购不应成为家长的过错,母婴店设置导购就是为了向家长推荐合适的产品,如果家长不能信任导购,那么导购存在的意义在于何处?有网友认为,之所以出现“大头娃娃”事件,归根结底在于涉事母婴店“爱婴坊”职业责任缺失,甚至有网友表示“爱婴坊”应该改名为“爱钱坊”。

事实上,目前低线城市母婴店存在诸多问题,包括拿货渠道不正规、销售人员专业资质缺乏的情况。“低线城市的母婴店很多规模比较小,销售不是基于用户需求,而是基于盈利需求,与消费者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容易出现以次充好的情形。”张瑜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正规的母婴店导购上岗前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以苏宁红孩子为例,母婴专业课程培训与考核既是员工培训标配,更是上岗的门槛,这要求员工要全面掌握相关的育婴知识、母婴产品特点。对于一线销售岗位,苏宁红孩子要求员工完成国家育婴员等级考试学习内容,如国家育婴员相关职业道德、基础知识、生活照料、保健和护理等。“达到中级以上国家育婴员水平才能上岗”,张瑜强调,“保护孩子就是保护国家的希望和未来,虽然同属零售行业,但是母婴零售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产品的品质、销售人员的职业素养直接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奶粉销售不得宣传可以替代母乳”,张瑜还特别提到了母婴零售行业的“红线”,其中之一就是提倡母乳喂养的“红线”不能碰触。另外一条就是,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标签和说明书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作用,不得宣称保健功能。此外,母婴行业的国家强制标准与行业标准也必须严格遵守。比如,我国首个针对童装的强制性标准就规定,婴幼儿纺织品应该严格按照A类要求,并加注“婴幼儿”用品,直接接触皮肤的儿童纺织品至少应该符合B类要求,这就要求母婴零售行业在选择供应商时严格审核其相关资质。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