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畜禽养殖发布“白名单” 不包括竹鼠、蛇、豪猪、蛙类等

发布时间:2020-05-29 13:35:47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周怀宗

5月29日上午10点,农业农村部公布《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目录》明确了33种家养畜禽种类。但这些年来发展较快的竹鼠、蛇、豪猪等都不在《目录》之内。

新京报记者梳理了近年来新兴的养殖种类,包括竹鼠、麝香鼠、果子狸、豪猪、孔雀、蛇类、蛙类等都不在其中。此外,狗也不在《目录》中。

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畜禽“哺乳纲和鸟纲范围的家养动物”,一部分“在养野生动物,有的人工饲养时间不长,有的种源需要从野外采集、与野生种群难以区别,有的公共卫生风险不清,有的不属于哺乳纲、鸟纲范围,均不具备家畜家禽的标准和条件,不宜列入《目录》”。

此外,不入《目录》,并非意味着全部禁养,如蛙类,蛙属两栖动物,农业农村部与国家林草局多次组织专家研究论证,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蛙类保护管理的通知》,明确黑斑蛙、棘胸蛙、棘腹蛙、中国林蛙(东北林蛙)、黑龙江林蛙由农业农村(渔业)部门按照水生动物管理。

狗也未列入《目录》,农业农村部负责人表示:狗虽没有列入《目录》,但也不属于野生动物,并不意味着不能养。对于狗的管理,有关部门和地方已有了一些经验和做法,出台了限养、登记、强制免疫等制度规定。今后各地可结合本地实际,在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实现规范管理。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