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农业农村部开展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

发布时间:2020-05-27 16:1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获悉,随着农业全面复工复产,农产品生产消费逐步增加,为进一步确保质量安全,5月25日,农业农村部下发方案,在全国部署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用药和非法添加行为,严格落实安全间隔期休药期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行动将持续至今年12月。

“利剑”行动包括三个方面的整治重点。“利剑1号”行动以蔬菜、水果为重点产品,严厉打击违法使用禁用农药,采收时不遵守安全间隔期制度,未按国家有关规范使用保鲜剂、防腐剂的行为;“利剑2号”行动,以禽蛋、猪肉、牛肉、羊肉为重点产品,严厉打击养殖过程中违法使用禁用药品、使用未批准的药物及杀虫剂、不执行休药期规定,未按规定落实屠宰环节两项制度,生猪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猪、注水注药等行为;“利剑3号”行动,以养殖水产品为重点产品,严厉打击违法使用禁用药品及其他化合物、停用药品,出塘时不遵守休药期规定造成兽药残留超标,违法生产、经营和使用假兽药,以及所谓“非药品”“动保产品”添加兽药和禁用药品及其他化合物的行为。

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围绕整治重点,采取有力措施,重拳出击。一是规范种植养殖屠宰行为,落实种植养殖者主体责任,组织安全用药宣贯培训,引导其严格落实安全间隔期休药期制度。二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实现网格内重点监管对象排查全覆盖。三是加大监督抽查力度,按照“双随机”要求科学制定监督抽查计划,严格不合格产品后续处理,及时销毁或无害化处理问题产品,依法查处相关企业和责任人,涉嫌犯罪的要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四是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飞行检查,随机选择检查对象,重点检查质量安全控制措施落实情况、生产过程规范性以及产品质量安全情况。五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要紧盯不放,发现一个,查处一个,一查到底,形成严密的质量安全监督查处机制,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对大案要案要一案一报、挂牌督办、限期办结。

据悉,农业农村部将延续2019年主题教育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机制,成立“利剑”行动工作组,在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设立工作组办公室,负责“利剑”行动统筹协调、推进落实等工作,督促各地将“利剑”行动措施落实落地落细,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