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年份酒标准与国际接轨,让“酒龄”别再是数字游戏

发布时间:2020-05-26 10:42:2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羽木

近年来,“年份酒”市场乱象引发舆论关注。

据新京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昝圣达日前提交了《关于“年份酒”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建议》。针对白酒行业“年份酒”的“自说自话”导致“年份酒”失范问题,他建议,“年份酒”的标准应当与国际接轨,认知与消费者接轨。

众所周知,“酒龄”象征着酒的档次、价位,正是看中了“酒龄”的市场认可程度,不少酒企往往在这个概念上做足了功夫。

然而,正如人大代表昝圣达所指出的,如今的“年份酒”逐渐成为一个与“酒体”无关的忽悠,成了产品价格升级的数字游戏、年份的攀比游戏。

从公开报道来看,诸如某企业成立不到十年,却推出30年陈酿年份酒的现象并不少见。去年就有酒企因为涉嫌在“酒龄”上虚假宣传而被告上法庭。

鉴于这样的行业现状,对于年份酒从行业标准到广告标注再到检测,进行全链条的升级,确有必要。

而有人大代表建议国家相关部委联合行业协会,在标准制定上,帮助企业在酿酒生产和产品标准上与国际对标,解锁中国白酒海外销售的标准障碍,无疑有对症下药之效。

相比国外不同年份的酒混合之后,只按照最低酒龄来分级的标准,我国所采用的“标注年份取加权平均酒龄的整数”的标准,存在更多问题。

一是计算的标准不够直接,很可能放大人为“误差”;二是,如这位人大代表指出的,这与普通消费者认知的“窖藏时间”存有明显差距,既容易误导消费者,也助长了行业的非理性竞争,催生酒企在“酒龄”上的浮夸比拼。

应该看到,对市场和消费者而言,年份酒的“酒龄”既然是最直观甚至最权威的质量和价值衡量标准之一,那其界定标准就理当最大程度上保障客观性和权威性,与其重要性匹配。若任凭酒企“各自表述、自己发挥”,不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伤害,也对整个年份酒的形象和行业发展不利。

因此,借鉴白兰地、威士忌、朗姆酒、金酒等国际著名烈性酒的经验,形成木桶陈化储藏的严格、统一标准,“年份酒”才能名副其实。更重要的是,对标国际标准,才能让醇香的白酒走出国门,让国外消费者也能感受中国白酒的魅力。

同时,有了标准,还需要适配专业检测和监管手段,方能保障执行效果。如此前有报道称,目前仍未有确切的检测机构来约束年份酒的添加比例,这就给众多生产年份酒的厂家有了可乘之机。这种状况,显然需要尽快改善。

更重要的是,还需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强化“真年份”酒的行业监管。国外一些驰名品牌的名酒经验提醒我们,只有严格监管,规范整顿,依法处罚概念性炒作、侵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淘汰虚假,正本清源,才能让行业告别野蛮生长。

而在标注方式和广告宣传上,也该尽量契合消费者的正常认知习惯,避免文字游戏和数字游戏,误导消费者。

全链条升级整治年份酒乱象,让年份酒的标准与世界接轨,告别“自说自话”的状态,让“酒龄”不再是数字游戏,中国白酒才能更有生命力,收获更多的信誉。

责任编辑:陈思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农资经营讲诚信 农安信用保安...2019年质量兴农万里行再出发!【详情】

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世园会茶文化体验馆带您爱上中国茶。【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