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益海嘉里将登创业板 能凭借金龙鱼“跃”过海天吗

发布时间:2020-09-18 09:45:44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 马嘉

一家粮油“巨无霸”即将登陆创业板。9月16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同意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海嘉里)创业板IPO(首次公开募股)注册。益海嘉里拟募资138.7亿元,募资成功后其不仅将成为创业板的“募资王”,且有望创造上市公司的营收新纪录。登陆创业板对益海嘉里来说意味着什么?拥有“金龙鱼”的益海嘉里会不会超过海天味业,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

粮油“巨无霸”登陆创业板

益海嘉里登陆创业板,实力不容小觑。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告,益海嘉里拟发行5.4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招股书显示,其募资需求合计为138.7亿元,将用于厨房食品项目,包括食用油、面粉及综合项目。这也意味着,一旦募资成功,益海嘉里将成为创业板有史以来IPO募资规模最大的企业。

益海嘉里旗下最为消费者所熟知的品牌是金龙鱼。此外其还拥有众多粮油子品牌,如胡姬花、洁劲、元宝牌、香满园等,其主营业务包括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

益海嘉里此次登陆创业板或将成为其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新起点。益海嘉里最早是外商独资公司,母公司是新加坡上市公司丰益国际。根据招股书,益海嘉里2018年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其中丰益国际的持股比例为99.99%,上海阔海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0.01%。

在业内人士看来,登陆创业板将会给益海嘉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带来新机遇。经济学家宋清辉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益海嘉里上市后能给自己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带来良机,会给粮油市场带来诸多积极影响。”

此外,益海嘉里上市后,或将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业务布局。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益海嘉里未来或要在中国市场打造‘大厨房战略’,其知名品牌金龙鱼目前的主要业务布局还在粮油,未来会在醋、酱油等多品类进行延伸布局。凡是厨房里有的,益海嘉里可能都会去涉及。”

能否赶超海天味业

有观点认为,益海嘉里上市后,凭借其营收实力和市值的增长速度,有望成为资本市场下一个海天味业。海天味业旗下海天酱油的营业收入占其全部营业收入的57%,而根据招股书,益海嘉里旗下的金龙鱼粮油也是其重要的营业收入来源。

益海嘉里去年的营收已经超过了贵州茅台。根据招股书,其在2017-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1507.66亿元、1670.74亿元、1707.43亿元。此前,创业板企业营收的最高纪录为上海钢联创造的1226亿元。

益海嘉里能赶超海天味业吗?在业内人士看来,益海嘉里上市后的表现还有待观察。宋清辉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益海嘉里的营收规模是海天味业的八倍,说它是投资市场的下一个海天味业,并不夸张。但是其上市后能否被国内投资者持续看好,尚待进一步观察。”朱丹蓬也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与A股上市的海天味业相比,目前益海嘉里受资本市场的关注程度还没有那么高。

此外,益海嘉里目前存在营收增速放缓、产品毛利率低的问题。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益海嘉里的营收增速分别为12.94%、10.82%、2.2%。另外,其去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0.85%。这或许和其产品毛利率较低有关,根据招股书,去年公司产品的毛利率仅为11.4%,而同卖粮油的西王食品产品毛利率为32.84%。

粮油市场的竞争再起风云

益海嘉里的上市或将进一步凸显其在中国粮油市场中的优势。朱丹蓬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益海嘉里本身就是粮油行业里的‘巨无霸’,在中国单列上市或将为其在政策、资本、产业、渠道、消费等五个端口带来更好的加持,使它在行业里规模化、品牌化、专业的优势更突出。”

我国粮油市场潜力大、竞争激烈。根据《粮油加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预计到今年,我国粮油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1万亿元,年均累计增速达9%;同时预计到今年,我国粮油加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过100亿元企业数量将达到30个。

随着食用油新国标政策的正式实施,食用油龙头企业纷纷向多元化、高端化布局方向发展,如福临门定位健康调和油,西王食品主打玉米油,采取精致葵花籽油营销策略。

益海嘉里将持续在中国市场扩大产能、布局产业链。根据招股书,益海嘉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围绕主营业务厨房食品开展,包括食用油、大米、面粉、调味品等领域,涉及到19个募投项目。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