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薯片没事!深圳消委会称“丙烯酰胺超标”说法不正确

发布时间:2020-11-03 09:58:18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周子荑

多家知名品牌薯片被检出含致癌物的话题引发公众强烈讨论。今日(11月2日)晚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消委会)发布《关于薯片比较试验的声明》。声明中提到,此类话题及内容说法存在重大误解,易对消费者造成误导。

深圳消委会在声明中表示,使用“薯片丙烯酰胺超标”“致癌物超标”等表述作为报道标题,对深圳消委会的比较试验报告的原意存在重大误解,会严重误导消费者。“目前国内外并没有制定食物中丙烯酰胺限量的法规或标准,因此,丙烯酰胺不存在所谓的超标。”公告表示,欧盟设定的丙烯酰胺基准水平值为750μg/kg,但基准水平值是用来验证缓解措施有效性的绩效指标,并非丙烯酰胺在食物中的安全限量。

薯片没事!深圳消委会称“丙烯酰胺超标”说法不正确-中国商网|中国商报社0

此外,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马铃薯食品专业委员会也公告表示,丙烯酰胺存在于多种产品中,咖啡、面包、黑糖、饼干以及糖炒栗子及坚果类等等都是常见的含丙烯酰胺的食品。食品加工过程中,在高温(120度以上)进行烘烤、煎炸、烧烤等热加工过程都会产生丙烯酰胺。

据悉,今年10月29日,深圳消委会发布了名为“2020年薯片中外对比比较试验报告”。报告显示,15款薯片样品中,有7款薯片样品高于欧盟设定的丙烯酰胺基准水平值(750μg/kg),包括三只松鼠、董小姐、盐津铺子、良品铺子、上好佳等,其中董小姐、三只松鼠、盐津铺子的丙烯酰胺含量大于2000μg/kg。

对此,几大公司都回应称“我国没有丙烯酰胺相关标准”。

良品铺子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和欧盟都没有相关限值规定,仅有欧盟设定的基准水平值(750μg/kg),良品铺子的薯片数据也在合理范围内,请广大消费者放心。三只松鼠也表示,国家标准无丙烯酰胺限量要求,目前正常销售。

董小姐薯片的生产方浙江小王子食品有限公司也回应称,我国目前并无丙烯酰胺的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或其他标准的相关要求,并称近期中国食品科学学会正在组织制定丙烯酰胺的控制操作规范,公司在积极参与,同时也在对产品技术工艺进行改进,最大可能降低该指标含量。

此外,“2020年薯片中外对比比较试验报告”还显示,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选取的15款薯片中有5款未检出反式脂肪酸,4款薯片“高盐”,13款薯片“高脂”,全部“高能量”。

对此,上述良品铺子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公司产品上架出售,均会经过国家严格质检,在符合国家质检标准后才会上架售卖。并且深圳消委会的详细检测报告中显示,良品铺子薯片相关检测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而且检测结果显示进口油炸型薯片平均钠含量为国产油炸型薯片的1.7倍,国产薯片相对更健康。

在微博平台上,“三只松鼠等回应薯片被检出致癌物”话题登上热搜,截至中国商报记者发稿,该话题的阅读量为2.5亿。

对此,网友展开讨论。有网友表示“回应挺嚣张”“回应很漂亮,没有国家标准,致癌不致癌都不影响卖产品”。也有一些网友表示,“不光是三只松鼠,几乎市面上所有坚果都是这样”“油炸食品都有致癌物”。

记者注意到,截至今日收盘,三只松鼠的股价为每股52.16元,下跌3.19%;良品铺子股价为每股55.94元,下跌3.07%;盐津铺子股价为每股132.65元,上涨2.88%。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