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义乌远达枣业蜜枣霉菌超标 杭州德兴蜂业德興堂牌荆花蜂蜜检出禁用兽药

发布时间:2020-11-09 13:57:37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0年11月4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44期)。

其中,浙江义乌市远达枣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蜜枣(2020-08-24),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70CFU/g,标准值为≤50CFU/g。 

浙江雄风超市有限公司新天地超市销售的标称东阳市东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东泉红糖发糕(2020-06-18;350g/袋),大肠菌群和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大肠菌群检验结果为25,2.5×10² ,8.8×10² ,9.8×10² ,80CFU/g,标准值为n=5,c=2,m=10,M=100CFU/g,霉菌检验结果为3.7×10²CFU/g,标准值为≤150CFU/g。

浙江世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世紫鱼大鲜(紫苏汁)(2020-07-11;5L/瓶),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4.1×10⁵/3.3×10⁵/1.7×10⁵/3.9×10⁵/3.1×10⁵CFU/mL,标准值为n=5,c=2,m=5000,M=50000CFU/mL。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糕点、水果制品中的霉菌超标可能是由于原料受到污染,或是在生产、存储、运输、销售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当而导致产品被霉菌污染。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大肠菌群不合格,说明食品存在卫生质量缺陷,提示该食品中存在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对人体健康具有潜在危害,尤其对老人、小孩的危害更大。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到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

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瑞洲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杭州德兴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德興堂牌荆花蜂蜜(2019-08-12;460g/瓶),诺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4.4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诺氟沙星是一种广谱抗菌药。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和诺氟沙星4种兽药(蜂蜜中不得检出)。蜂蜜中检出诺氟沙星的原因,可能是蜜蜂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

企查查显示,2019年,杭州德兴蜂业有限公司被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没收生产日期为2018年5月24日生产的“希好枣花蜂蜜” 1瓶(规格500g/瓶);没收违法所得39.60元,并处罚款人民币50000元;罚没款合计50039.6元。2017年因发布虚假广告被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285.6元。

浙江匠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匠康源茶叶籽油(2020-07-1;500ml/瓶),苯并[a]芘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3.2μg/kg,标准值为≤9μg/kg。

浙江红专粮油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菜油(2020-06-27;5L/瓶),苯并[a]芘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14.5μg/kg,标准值为≤10μg/kg。

苯并[a]芘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多环芳烃化合物的一种,化学性质较稳定,具有致畸、致癌和生殖毒性,2010年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确定为1类致癌物。食用植物油中苯并[a]芘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对原料反复烘烤、焙烤或蒸炒时,高温导致苯并[a]芘含量上升;也可能是加工过程中接触润滑油、使用不符合要求的浸提溶剂等造成污染;还有可能是油料作物在种植过程中吸收土壤、水和大气中的苯并[a]芘,或在收储、晾晒等过程中被污染。

湖州丁莲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传统千张包子(2020-07-30;52g/袋),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2mg/kg,标准值为≤0.1mg/kg。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该类千张包子中最大限量为0.1mg/kg。千张包子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豆类植物种植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遂昌汤公度假酒店有限公司销售的凉拌海蜇,铝的残留量(以即食海蜇中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舟山市普陀区华晶大厦旅业有限公司销售的凉拌海蜇皮,铝的残留量(以即食海蜇中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舟山市普陀区华晶大厦旅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油炸花生米,黄曲霉毒素B?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含铝食品添加剂可用作膨松剂、稳定剂、抗结剂和染色料等,在海蜇加工过程中也需要使用大量的盐和明矾(硫酸铝钾)盐渍新鲜海蜇,使其大量脱水而成,同时起到防止海蜇腐烂的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海蜇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500mg/kg(以Al计),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铝的主要毒性表现在神经毒性、生殖和发育毒性,没有致癌性。铝虽然具有毒性,但并不是只要摄入就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这不仅取决于食品中铝的含量,还与食用这些含铝食品的数量以及食用时间长短密切相关。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真菌毒素。食用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食品,可能对肝脏造成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规定,黄曲霉毒素B1在花生及其制品中的最大限量值为20μg/kg。炸花生米中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使用的原料因储存条件不当产生了黄曲霉毒素B1;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台州市三和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温岭开元小区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台州市万顺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红糖,不溶于水杂质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食糖的品质指标之一,反映了食糖中不溶于水杂质的含量。不溶于水杂质影响食糖的外观、口感,杂质中也可能存在一些不安全的物质。不溶于水杂质含量的高低与生产工艺密切相关。 

宁波市海曙高桥源通桶装饮用水经营部销售的标称宁波灵峰矿泉水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磊峰天然饮用矿泉水,溴酸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溴酸盐是矿泉水以及山泉水等多种天然水源在经过臭氧消毒后所生成的副产物。长期饮用溴酸盐超标的水,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伤害。《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2018)中规定,饮用天然矿泉水中溴酸盐的检出值应小于0.01mg/L。正常情况下,水中不含溴酸盐,但普遍含有溴化物。溴酸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臭氧消毒时,水中溴化物被氧化生成溴酸盐。

余姚市泗门陈准准食品店销售的标称余姚市玉湖纯净水厂生产的千岛水珊湖饮用纯净水,耗氧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耗氧量主要反映水中有机物尤其是氯化物的含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耗氧量(以O₂计)应不超过2.0mg/L。饮用水中耗氧量超标,原因可能是原水中氯化物含量过高,企业生产过程去除不到位;企业过量使用消毒剂或消毒剂清洗不彻底,或者长期不更换滤膜。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