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业绩下滑却一再扩产 养鸡大户们能迎来春天吗

发布时间:2021-03-15 10:09:55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马嘉

多家肉鸡养殖企业交出了收入、净利润双降的2020年成绩单,其中益生股份、民和股份等龙头企业净利润下滑均超过90%。遭遇业绩下滑的同时,养鸡大户们却还是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继续扩产。它们为何这样做?随着近期肉鸡价格的回升,它们能迎来春天吗?

业绩集体承压

肉鸡养殖行业上市企业的日子都有些苦涩。养鸡真的不赚钱了吗?2020年,肉鸡养殖企业遭受了收入、净利润大幅下滑的打击。

根据业绩快报,2020年,我国存栏祖代白羽肉种鸡规模最大的企业益生股份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51.14%、 95.77%;国内最大的父母代肉种鸡笼养企业民和股份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48.66%、 95.86%;拥有鸡肉制品加工业务的仙坛股份业绩下滑幅度最小,但也超过了50%。另外,养殖巨头也难逃打击,温氏股份净利润遭遇腰斩式下滑,其养鸡业务亏损超过了10亿元。

肉鸡企业业绩承压与肉鸡价格低迷有关。大宗商品分析机构卓创资讯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肉鸡均价同比跌幅为25.31%,环比跌幅为21.96%。肉鸡养殖利润也大幅下跌,上半年国内肉鸡养殖利润的环比和同比跌幅均超过100%。而这一状况的持续,直接影响到了相关企业的业绩。相关企业均在业绩快报中表示,受活禽市场供给过剩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活禽销售价格较同期大幅下降,故企业业绩出现下滑。

价格由跌转涨

不过,在寒冬期的肉鸡养殖企业也迎来了好消息。近期,肉鸡价格有了明显的回升迹象。根据大宗商品分析机构上海钢联-我的农产品网的数据,3月1日至今,全国大肉食毛鸡均价4.68元/斤,环比涨幅为12.23%,同比涨幅为35.26%。

肉鸡价格的回升也给肉鸡养殖企业们带来了2021年的“开门红”。根据销售简报,立华股份、湘佳股份、圣农发展均在2021年1月份实现了肉鸡销售数量、收入、均价的“三增长”,其中立华股份和湘佳股份销售收入的同比增长均已超过100%。

实际上,2020年11月时,肉鸡价格就曾出现过上涨苗头。近期,肉鸡价格上涨幅度越来越明显。此轮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上海钢联-我的农产品网肉鸡分析师朱鹏亮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近期的价格上涨一方面是由于大肉食毛鸡货源供应的严重不足。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养殖端补栏较为谨慎。实际上,年前大型养殖场按计划正常补栏,但数量众多的小型养殖场和养殖散户多持观望态度。这导致年前的补栏量成为了近几年内跨年鸡补栏量的最低点,而按时间推算,当前正好是跨年鸡出栏的时候,供应不足导致肉鸡价格上涨;另一方面,受玉米、豆粕等原料价格连续上涨的影响,饲料价格不断攀升,养殖成本也同样水涨船高。养殖端为了保证自己的养殖盈利,定价会相应高一些,因此大肉食毛鸡的价格较往年同期来看,就有所上涨了。”

这次的涨价能持续多久?朱鹏亮认为,综合成本考虑,本轮涨价已经是高点了,目前处于震荡阶段。预计5月份之后,肉鸡供应多了,价格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身处寒冬,肉鸡养殖企业依然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根据畜牧业协会数据,预计到2024年,我国肉鸡市场规模将达到3603.6亿元,2019年我国肉鸡消费量达到了1958.2万吨。以此来看,肉鸡市场的需求空间及发展潜力仍较大。民和股份、温氏股份相关负责人此前都曾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仍看好肉鸡养殖行业,相信产业下游的餐饮消费需求恢复后,行业会有所好转。

两种扩产状态

肉鸡养殖企业对行业发展的信心也体现在其扩产计划中。业绩下滑超过90%的益生股份表示,其2021年计划持续扩大白羽肉种鸡的规模。民和股份、温氏股份等也在相关公告中公布了扩产计划。据中国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2月,双汇发展、圣农集团、仙坛股份、宏发食品、南洋食品、石羊集团、金锣集团、九翔农牧扩产的肉鸡养殖项目的规模共计约9.6亿只,其中每家企业的规模均在1亿只以上。

一边遭受着业绩打击,一边又在扩大养鸡业务,肉鸡养殖企业想做什么?朱鹏亮表示,尽管2020年肉鸡价格低迷,但肉鸡产业链内部的各个环节仍处于加速扩产阶段。

“扩产分为两种状态。一种是扩大本环节内的产量,比如养殖量、屠宰量,这样做的目的是扩大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另一种则是向产业的上下游发展,努力实现从种禽到食品加工的一条龙式扩产。首先,近两年猪肉供应减少,鸡肉作为替代品的需求量有所增加,这种情况下鸡肉需求量增长较为明显,企业盈利状况尚可,且大家普遍看好后市,对后期肉鸡产业的发展前景抱有较大信心;其次,如果生猪产能恢复,肉鸡产业则需要面临去产能的问题,大产能模式和一条龙模式有一定抵御风险和冲击的能力。在这一背景下,大型养殖企业自然会倾向于扩充出栏计划。” 朱鹏亮说。

产能过剩隐忧

民和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外界看的是行业短期发展,而企业关注的是长期发展。目前,其客户需求仍在不断扩大,甚至在倒逼其扩大生产,当前产能的消化完全没问题,还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隐忧。

对农产品来说,供应持续增加,接下来难免会遇到产能过剩和产品价格下降的问题。朱鹏亮表示:“肉鸡市场向上游扩产,使得规模化养殖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在2021年往后的时间里,鸡肉供应大致充足,或将出现产能过剩的局面,届时种禽企业和养殖企业将面临去产能的问题。这个阶段下的种禽企业和养殖企业都需要实行精细化管理,比如养殖技术要科学合理,成本控制要精准到位,同时拒绝‘半桶水’式的养殖模式。除此之外,还需要加大对行情精准判断的能力,把握时间节点,顺应行情变化。”

由养殖、屠宰向深加工领域过渡,或是肉鸡养殖企业扩产后的发展方向。麦当劳的供应商圣农发展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熟食业务更接近消费者,价格也更为稳定。其一直在熟食业务上扩增产能,从体量和竞争力上都具备了一定优势。

“肉鸡市场下游已经出现由冻品消费转向冰鲜消费的趋势,这就需要屠宰企业转变生产思路,开拓鲜品销售渠道,用成本更低的冰鲜肉类去迎合消费需求,使鸡肉分割品大步走进家庭消费,并进一步挖掘鸡肉消费需求,扩大鸡肉消费能力。” 朱鹏亮说。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