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餐饮业刮起轻食风 医生却给大家提了个醒

发布时间:2021-03-26 10:24:23 | 来源:长春日报 | 作者:于慧

近日,记者发现市场上开始流行轻烹、低脂、低盐的轻食餐,无论是各大商场、超市内单独设立的轻食店面与专柜,还是美团等外卖网站,轻食餐越来越受年轻人和减肥人士喜爱。

年轻人喜欢轻食餐

所谓轻食,不是指一种特定的食物,而是餐饮的一种形态,轻的不仅仅是食材分量,更是简约的烹饪方式,保留食材的本来营养和味道,让食用者摄取营养无负担,无压力,同时引申出一种积极阳光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一位轻食餐爱好者这样跟记者解释。

伴随轻食的流行,一些主打轻食概念的餐厅成为“网红”打卡地。在西康路上的麦甜创意轻食餐厅内,花束沙拉凭借高颜值,成为女士们的首选。沙拉里有丰富的蔬菜、谷物、水果等,在这里,牛肉、鸡胸肉等荤菜也以凉拌、蒸煮为主要制作方式,口感新鲜、清爽,基本没用传统中餐的爆炒、油炸等烹饪方式,也没有红油、麻辣、烧烤等重口味,主食以杂粮饭或全麦低卡面包等为主。

李女士是一位轻食爱好者,为了不被重口味美食打动,她发朋友圈告诉身边的朋友,自己要开始“吃草”了。李女士告诉记者,最开始的几天因吃得太素而没胃口,可坚持几天,适应了这样的饮食后,“感觉体重下降了,脸上的痘痘也没了,睡眠也好了。”

大学食堂开了“轻食档口”

在大学校园里,轻食也受到大学生们的喜爱。在长春大学光华学院食堂“轻食档口”,菜品也以清蒸、水煮为主,“少油、少盐、低脂、多纤维的健康餐特别受大学生欢迎。”工作人员一边取餐一边介绍。档口旁边,摆放着两台体重秤,让学生们对餐前、餐后的体重做到心中有数。面对学校食堂的潮流饮食,长春光华学院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宫汝美告诉记者,新学期开学后,她和同伴们经常光顾“轻食档口”,不仅能换换口味,还能通过健康的轻食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健康、低脂的状态。当被问及食用感受时,她表示,菜品不仅价格实惠、种类众多,同时还满足每餐营养丰富的需求。

网上轻食也挺火

记者点击美团外卖、饿了么App搜索“轻食、减脂餐、减肥餐、健康餐”等关键词发现,轻食在App搜索中排位靠前,仅在美团外卖中,搜索“轻食餐厅”就弹出1029条信息。点开美团外卖App,轻食沙拉热销榜第1名是位于绿园区的一家名为“H’你好沙拉轻食健康餐”的店铺,其中一款低卡全麦三明治一个月售出601份,好评度100%。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人群轻食消费行为白皮书》显示,在轻食消费者中,94.9%的受访者至少每周消费一次, 55.7%的受访者一周消费2次~3次,在轻食消费者中,69%是女性。

轻食虽好但要保证营养

美食主播、食品科学硕士专业出身的资深营养师晶歌儿介绍,由于轻食多为蒸、煮或轻加工,能最大限度地保留食材里的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特别是五谷杂粮、薯类,富含维生素与矿物质,可以改善肠胃功能,保护消化系统,但轻食餐厅有不少生吃、凉拌的烹饪方式,如果厨房卫生不达标,在切菜、装盘等过程中可能导致细菌超标,反而不利于健康。因此,在就餐时要尽量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厅。

吉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韩鸿雁医生提醒,轻食餐中,生冷食物比较多,有慢性胃肠炎、胃酸过少、容易腹泻、胃胀腹胀等症状的人应少吃。另外,中医理论中的“饮食自倍、肠胃乃伤”也告诉我们,饮食过量会伤害肠胃,引发疾病,适当地食用轻食能让肠胃得到休息,但为了营养的全面,也不提倡长期低盐低脂饮食,应注意营养均衡。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