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聚焦稻香村等典型案例 专家研讨如何保护老字号

发布时间:2021-03-30 15:47:3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1年3月26日,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与北京知识产权研究会主办的“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最近一段时间,知识产权保护话题的热度空前,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曾指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就老字号的知识产权保护提出建议,引起强烈反响和高层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戴雅萍的有关建议得到最高人民法院的回复和感谢。本次研讨会应时召开,聚焦“中华老字号的动态管理”、“地名+老字号商标注册”、“商标标识的创新变革”三个重要议题。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中华老字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张健、北京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孙国瑞、中华商标协会等协会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老字号绿皮书》主编张继焦等老字号专家,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杜颖,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熊文聪,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马翔,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审查员张月梅等知识产权法学专家,以及苏州稻香村、北京珐琅厂等老字号企业负责人、新闻媒体代表参加会议,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正本清源 保护老字号传承与知识产权

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共有1128家,国家各部门、地方政府对老字号出台过多项支持政策,为老字号发展保驾护航,以青岛啤酒、稻香村等为代表的老字号发展迅猛,已占领海外市场,成为民族品牌的骄傲。但仍有大量老字号发展堪忧,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在于历史遗留问题突出,商标纠纷不断,制约着企业的更好更快发展。

以稻香村为典型案例,“稻香村”品牌字号的创始可追溯到1773年(清乾隆38年)的苏州。到清末、民国初期,稻香村的名气越来越盛,伪冒“稻香村”字号靡然成风。1895年金陵(今南京)人郭玉生在北京创立了“稻香村南货店”,后于1926年左右关张,1984年自称这个派系第五代传人的刘振英恢复了“北京稻香村”。然而据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历史系教授李峰在其《老北京“稻香村”诸字号考辨》文中考证并得出结论,今日的“北京稻香村”与历史上北京的“稻香村”老字号没有任何渊源和延续的、明确的承继关系,所谓从郭玉生、汪荣清和朱有清等再到刘振英的五代乃至六代传承谱序也是编造的、错误的,完全不能成立。也就是说,今日的“北京稻香村”是一家全新的现代食品企业。法学专家从多处书籍、新闻报道、申报资料等文件中,也印证了这一结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老字号绿皮书》主编张继焦研究发现,市场上存在稻香村、盛锡福、陈李济、莲香楼等很多同名同姓的老字号,造成市场混乱和消费者混淆,所以正本清源很重要。“稻香村”品牌自1773年在苏州创立,苏州稻香村在持续传承的248年间,在创立、传承“稻香村”品牌和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之糕点文化方面,作出了非常显著的贡献。

北京天驰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马翔认为,对于“老字号”我们应该不断努力发掘其技艺及文化价值,增强人民群众对我国历史文化传承下优秀品牌的认知、认可和喜爱,但当前对于“老字号”的保护尚存在很大的不足,例如,苏州稻香村使用“稻香村”标识始自1773年,是真正的糕点老字号,但却陷入持续十多年的商标纠纷,尚未获得足够的保护和尊重。

地名+老字号商标注册是否可行?

就老字号前面加地名这点,市场出现过玉田稻香村、佛山稻香村以及挂名香港稻香村、澳门稻香村等,均被法院判定侵权。然而北京稻香村在苏州稻香村已有“稻香村”糕点类商标的前提下,申请“北京稻香村”糕点类商标却获得注册,而后对苏州稻香村发起一系列的诉讼。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理事熊文聪表示,商标一旦获得注册,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受保护的,有排他的效力。此外,根据《商标法》的第10条第2款规定,县级以上行政区划的地名或者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在“稻香村”商标纠纷中,苏州稻香村1982、1988年申请的“稻香村”商标注册在糕点、饼干等商品类型上,北京稻香村1996年申请的“稻香村”商标注册在饺子、元宵等商品类型上。但是北京稻香村通过加上“北京”两个竖排字的方式,申请糕点、馅饼类的商标,熊文聪认为这落入了苏州稻香村所拥有的“稻香村”注册商标的保护范围。而支撑其注册的“地名商标整体论”“市场格局论”似乎是对商标法的误读。目前,要解决这一纠纷就要坚持法治理念、规则第一的基本准则。

马翔认为,“地名+老字号”商标会对消费者正常的认牌购物过程形成干扰,对老字号的传承及保护形成伤害。例如:“稻香村”是南味糕点老字号,发源于苏州,“稻香村苏式月饼”制作技艺也被列入江苏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地名+老字号”(玉田稻香村、香港稻香村、北京稻香村等)的形式进行商标注册实质上割裂了“稻香村”老字号与其品牌发源地苏州的联系,不利于真正“稻香村”老字号的传承、发展和保护。

商标标识如何适应时代而创新变革?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杜颖表示,与老字号相关的商标标识的创新与变革势在必行,创新形变的同时一定要神随;既要坚守传统,又要锐意创新;苏州稻香村目前的很多做法都值得效仿和推广。

目前,苏州稻香村在品牌标识中,除了“稻香村”圆形商标,还增加了“稻香村”三个简约的字,更具辨识度。对于稻香村品牌标识的演变,杜颖认为,第一回归经典使用圆形商标,第二与时俱进加入新元素,第三要符合品牌发展战略,即全球视野。

早在2006年,苏州稻香村出于品牌升级的需要,申请注册稻香村扇形标。扇形标精简保留了稻香村元素,调整圆形框为扇形框,符合当下品牌发展的需要,此枚商标被北京稻香村提起异议而没有通过,而北京稻香村在这之后却申请注册了“北京稻香村”商标。

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所长冯晓青曾表示,商标延伸注册具有正当性,苏州稻香村申请注册的目的限于在“糕点、面包、饼干”范围内即自身驰名商标注册商品范围内,并未超出注册商标禁用权的范围,系正当、合法、长期使用所形成的市场秩序,应当给予真正的尊重与保护。

老字号凝结着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我国的宝贵财富,在推动经济发展、传承优秀文化、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国家空前重视的形势下,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显得更为重要。专家建议,在尊重历史和现实、尊重法律、尊重在先权利的前提下,公平公正地解决同仁堂、稻香村、泥人张等知名老字号的典型性问题,对于全国老字号品牌的保护传承和摆脱法律纠纷,树立诚实信用和法律上公平、裁判统一等都有普遍的指导意义。此外,老字号企业加强商标意识,加强法律意识,延展中华老字号的要义,来树立更加诚信的、更加有创意的、更加常青的企业,让老字号更好地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