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贝贝新业务“希美”宣传益生菌被指曲解崔玉涛观点,涉嫌误导消费

发布时间:2021-04-25 10:41:07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秦胜南 王萍

贝贝集团旗下新国货高端品牌俱乐部“希美”日前亮相。不过希美APP上发布的一款“澳尔丽益生菌固体饮料”卖货推广素材被指擅用并曲解知名专家崔玉涛观点,涉嫌误导消费者。

该推广素材内容显示,“儿科专家崔玉涛说:益生菌是人类的好朋友,如果有条件,我们一生都应该保持吃益生菌的好习惯。”“澳尔丽益生菌固体饮料必买理由—全家人都受益,荨麻疹、鼻炎、胃炎、口气、便秘⋯⋯全家人的肠道问题、免疫力低下的问题,因为坚持吃益生菌,都得到了改善。”

新京报记者4月22日联系崔玉涛团队了解到,崔玉涛并未给该企业背书,而且上述观点属于断章取义,曲解了其对益生菌的观点。4月23日中午,贝贝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APP中有侵权不当的地方会及时修正。当天下午2时,希美账号中已无崔玉涛以及上述提到的其他推广素材内容。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所书记、副所长范世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经营者没有全面转述专家所要表达的内容,会构成引人误解。同时,普通食品也不能宣传治疗和疗效,这些均属于违法宣传。

产品宣传擅引述崔玉涛观点遭否认

3月28日的贝店×希美全球发布会上,希美(SHEMORE)品牌俱乐部亮相。贝贝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张良伦挂帅,担任希美总裁。在新京报记者拿到的一份希美项目介绍中称,希美是贝贝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产品自主研发”,“优选全球一线大厂”,“2021年预计将有‘100位明星推官,1000位达人为品牌背书’”,旗下有美妆品牌水梦露、健康营养品牌澳尔丽、母婴品牌贝贝等多个品牌。

在希美APP中有一项内容为素材圈。据希美顾问“小明”称,素材圈是由公司官方发布,给代理商提供的专业卖货素材。新京报记者浏览希美账号发布的内容,发现其4月15日在推荐一款“澳尔丽益生菌固体饮料”产品时写道,“家里有小孩的,一定要备好益生菌~儿科专家崔玉涛说:益生菌是人类的好朋友,如果有条件,我们一生都应该保持吃益生菌的好习惯。”在文字下边则配有标称“澳尔丽益生菌固体饮料”的产品图,以及多张孩子、成年人手拿产品的图片。

希美APP中希美账号此前发布的产品推广素材截图,目前该APP上涉及崔玉涛的内容已删除。

贝贝集团官方显示,澳尔丽为希美旗下品牌。希美顾问称,澳尔丽益生菌固体饮料是“希美自己的产品”,配方、研发是希美与美国杜邦公司共同研制,由美国杜邦工厂生产。

那么,希美账号在产品推广时引用儿科专家崔玉涛的相关言论和观点是否准确、是否得到本人同意?4月22日,新京报记者就此采访北京崔玉涛诊所,崔玉涛团队相关负责人明确告知称,崔玉涛医生不做代言,也未给希美相关产品背书。

崔玉涛书面回复

对于“儿科专家崔玉涛说:益生菌是人类的好朋友,如果有条件,我们一生都应该吃益生菌的好习惯”的相关引述文字,4月22日,崔玉涛在书面回复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补充益生菌是肠道菌群失衡的一种补救措施。目前科学界对益生菌和人体肠道微生物的研究很多,有研究表示肠道菌群与多种疾病有关联。而益生菌与益生菌制剂是两回事,人们生活中常说的“益生菌”其实是“益生菌制剂”,即含有活性益生菌的产品,制作过程中会添加例如葡萄糖、蔗糖、牛奶或奶制品成分、辅料和添加剂等其他物质。

同时,给肠道补充益生菌,最好是在做了肠道菌群检测之后,确定到底缺少的是哪一种或哪几种益生菌,在医生指导下对应选择所含益生菌菌种的益生菌制剂。“原本肠道很健康的孩子,如果长期服用益生菌制剂,就会过多摄入益生菌制剂中额外添加的东西,对孩子的健康并无益处。 ”

崔玉涛团队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随着国内益生菌制剂市场的崛起,益生菌产品层出不穷,团队也发现了有很多厂家利用崔玉涛医生的讲座视频等资料进行剪辑后使用,以扩大自家产品的销售。崔玉涛团队也在与法务部持续工作,以最大努力消除对消费者的误导。“不过,由于目前微商等新型销售模式的开展,销售行为难以被及时发现,确实也对我们的追查和处理造成了一些难度。”

贝贝集团称“个别问题素材已撤下”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研究所书记、副所长范世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专家公开发表的言论可以引用,但要注意引用的全面性,不能断章取义,甚至歪曲原意。《广告法》第11条规定,广告使用数据、统计资料、调查结果、文摘、引用语等引证内容的,应真实、准确,并表明出处。上述经营者进行宣传时都没有表明出处,引用不全面,不符合广告法“真实、准确”的要求,违反了广告法规定,涉嫌以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

范世乾认为,商家在APP官方账号上发布的内容,给代理商提供专业卖货素材,同样适用广告法。另外,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如果经营者没全面转述专家所要表达的内容,构成引人误解的宣传,也属于违法宣传。

此外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希美账号还提到“澳尔丽益生菌(固体饮料)必买理由—全家人都受益,荨麻疹、鼻炎、胃炎、口气、便秘⋯⋯全家人的肠道问题、免疫力低下的问题,因为坚持吃益生菌,都得到了改善”,“男女老少大人小孩全是益生菌的受益者。儿科专家说:‘益生菌是对人体有益而无害的细菌坚持吃,会在你身上看到回报’”,并配以网友反馈评价截图,以及含有澳尔丽益生菌固体饮料的图片。

希美APP中希美账号此前发布的产品推广素材截图,目前该内容已删除。

对上述宣传内容,范世乾认为,不是药物就不能使用疗效、治疗这种宣传字样。普通益生菌饮料仅仅是食品,即使申请了保健食品批号的食品也不能宣传治疗和疗效。提到的诸如“荨麻疹、鼻炎、胃炎、口气、便秘⋯⋯全家人的肠道问题、免疫力低下的问题,因为坚持吃益生菌,都得到了改善”等,均属于违法。

北京市常鸿律师事务所律师彭艳军指出,利用名人效应蹭热度,用引人误解、断章取义的语言陈述或表达,诱导消费者对产品产生不切实际的期望,属于欺骗、误导消费者;同时也构成对专家名誉权的侵害,对其他商家构成不正当竞争。“这种行为不仅扰乱了广告市场秩序、还侵害了消费者和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实属不妥。”

4月23日中午12时,新京报记者采访贝贝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这些信息并未突出显示在官网和商品详情页面,同时称希美APP在产品素材推广中如出现“侵权不当的地方会及时修正”,如果提及的名人、明星有侵权的话,“我们也尽快调整修正”。而对引用专家崔玉涛的益生菌相关观点被指断章取义、曲解原意的问题,截至发稿前,贝贝集团方面暂未回复。

随后,4月23日下午2时,新京报记者再查询希美APP中的希美账号,发现已无崔玉涛以及上述提到的其他推广素材内容。贝贝集团上述工作人员回应称“个别问题素材已撤下”。

不过,新京报记者仍在希美APP中澳尔丽账号的推广素材中看到相似内容,“每天1-2条益生菌,控制你的体重、调理你的口气、调理肠胃功能、改善你的便秘、排除垃圾毒素、改善你的亚健康”“益生菌虽不是神药,坚持吃就是良药”,文字下所配图片为“澳尔丽益生菌固体饮料”。

希美APP中澳尔丽账号发布的产品推广素材截图。

靠希美突围还是割韭菜?

据官网显示,贝贝集团创建于2011年,拥有贝贝网、贝店、贝仓、贝省等业务平台,先后获得IDG资本、高榕资本、今日资本等风险投资。

从业务发展线看出,贝贝旗下业务不断尝试互联网零售的形式。2014年4月推出母婴购物平台“贝贝网”,2017年推出的为店主提供供应链及SAAS开店解决方案平台“贝店”,2019年接连推出品牌特卖平台“贝仓”、购物返利平台“贝省”。在业内看来,相比其他社交类电商平台,主要业务之一的“贝店”以及其他业务都显得不温不火。

贝贝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希美总裁张良伦2019年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零售社交化、全渠道化的趋势越来越凸显,要么选择抓住它,要么被这个趋势所淘汰。在这些方面,贝贝集团已经通过多个业务平台进行尝试。”

在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研究员、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看来,贝贝集团拓展的多个商业模式始终跟着市场潮流跟进,然而对商业整体趋势和消费模式,以及自身未来竞争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方面,还应当有更多研究。

对于希美俱乐部,张良伦公开称,“一个成功的品牌 = 产品力+渠道力+品牌力,让新国货品牌在难得一遇的新风口发展壮大,就是要实现让更多全球更好的供应链服务于中国老百姓。”贝贝集团贝店官微的推文中则提到,“希美正以新国货品牌势力,为中国消费者创造更美好生活。”

而根据希美的一份项目介绍显示,希美采用会员模式,通过加盟发展代理商。代理商有3级,其中VIP代理商可享受8.5折拿货价,白金代理商享受6.5折拿货价,钻石代理商享受5.5折拿货价。希美顾问介绍,可通过购买直升礼包、预付款直升等方式达到不同级别。以预付款为例,如果通过买卖货品升级,10元等于1个成长值,要成为白金代理商(2000成长值)就意味着需要买卖20000元的货品。此外,如果退预付款,需要扣除剩余预付(货)款20%的违约金。

赖阳认为,当下部分社交模式的电商在实际操作中会采用加盟代理等模式,存在以收益回报诱导代理商之嫌。“如果消费者真正追捧的不是产品,而是做代理获取高额回报,甚至消费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加盟代理,这一模式的本质就存在炒作概念,甚至有‘割韭菜’之嫌”。这类商业模式不以产品品质为根基,不利于建立消费黏性,而企业也往往会“割一波”韭菜换一个赛道继续割,最终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也不利于企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