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安黑榜:安琪酵母、海底捞、天猫碧心堂、乐事薯片、爷爷的农场、维他奶、百威英博、度小月

发布时间:2021-04-26 14:29:0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安琪酵母旗下2款固体饮料不合格

近日,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10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其中,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2款固体饮料被检出不合格。

由广州市花都区新华颖德孕婴用品店销售的标称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安琪纽特酵母蛋白粉蛋白固体饮料(酵母蛋白型)(生产日期2019/11/12,规格型号500克/罐),钾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166mg/100g,标准值为≥289.6mg/100g(产品标示值:362mg/100g,允许误差范围为≥80%标示值)。

由广州市花都区花城小宝婴儿用品店销售的标称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开智山楂酵母固体饮料(生产日期2019/09/07,规格型号60克(3克/袋×20袋)/盒),钠项目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67.9mg/100g,标准值为≤34.8mg/100g(产品标示值:29mg/100g,允许误差范围为≤120%标示值)。

据安琪酵母官网网站介绍,“安琪纽特”为酵母源系列产品统领品牌,旗下安琪纽特系列产品主要针对成人营养问题,致力于改善现代化生活中人们日益下降的身体素质。而“开智”是安琪纽特旗下的婴童品牌,产品涵盖了宝宝从出生到婴幼儿的成长阶段的各类食品和用品。

目前,在天猫安琪纽特旗舰店中已搜索不到开智山楂酵母固体饮料,但安琪纽特酵母蛋白粉依然可以买到,并且该产品参加促销活动,月销量已超200单。

在此之前,安琪酵母旗下食糖产品曾多次被检出不合格。

海底捞旗下北京蜀海食品公司生产的主厨沙拉检出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标称蜀海(北京)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主厨沙拉(392g/盒、20201120),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检验结果为检出;检出;未检出;未检出;未检出/25g,标准值为n=5,c=0,m=0/25g。

据企查查信息,蜀海(北京)食品有限公司为蜀海(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100%控股子公司。

据其官网,蜀海(北京)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1年6月,是集销售、研发、采购、生产、品保、仓储、运输、信息、金融为一体的餐饮供应链服务企业,其主要服务客户包括海底捞、711、九毛九、金鼎轩等企业。

据公开资料,蜀海供应链由海底捞的供应链部门演变而来。根据企查查信息,蜀海(北京)食品有限公司的最终受益人和疑似实控人为海底捞集团董事长张勇。

另外企查查显示,2018年,蜀海(北京)食品有限公司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2015版)第55条,被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3181.22元、罚款人民币92268.54元,罚没款共计人民币105449.76元。

“变地金”黑芝麻酸败,其高粱面粉和木薯淀粉去年均被检出不合格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许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合祥购物广场销售的来自河南省变地金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的1批次黑芝麻(生产日期2020-08-01),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为6.3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mg/g。

去年,“变地金”牌高粱面粉和木薯淀粉被检出不合格,两家关联企业分别被罚款7万元和5万1千元。

据公开资料,“变地金”商标荣获“河南省著名商标”,“变地金”牌产品荣获“河南省名牌产品”等称号。2015年8月12日,潢川变地金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市(代码:206836)。

永辉农场洁净蛋、葛博士牌野葛根粉、修江源牌金丝黄菊茶不合格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由江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西湖万达店销售的,标称福州仁达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永辉农场洁净蛋(750克(15枚)/盒、2020/11/2),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检验结果为45.3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由玉山县邻家商贸超市销售的,标称上饶新田园科贸有限公司生产的野葛根粉(分装)(400克(内分小包装)/袋、葛博士、2020/1/10),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51000;51000;68000;31000;49000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由江西修江源实业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修江源金丝黄菊茶(称重、修江源及图案商标、2019/11/9),镉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检验结果为1.9mg/kg,标准值为0.5mg/kg。

陕西大志药业生产的玉香胶囊检出咖啡因

市场监管总局抽检发现,陕西众信医药超市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九十八分店销售的、标称陕西大志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志牌玉香胶囊(生产日期:2020/6/2),咖啡因检测值为2.27×10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此前,大志药业生产的另一批次大志牌玉香胶囊也曾被检出咖啡因。

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不合格保健食品风险控制与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25号),大志药业(深圳)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百龄医药(深圳)有限公司总经销、陕西大志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志牌玉香胶囊(抽样单号:GC20000000002432478,规格:0.3g/粒,生产日期:2020-7-16,批号:200701)检出咖啡因。

天猫碧心堂旗舰店所售冬瓜荷叶茶检出咖啡因

市场监管总局抽检发现,天猫碧心堂旗舰店(经营者为四川省成都亿贝贸易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四川省成都亿贝贸易有限公司委托河北圣山萃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冬瓜荷叶茶(生产日期:2020/6/20),其中咖啡因检测值为23238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另外根据2021年03月23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对4批次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5号),成都亿贝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被没收非法所得500元并处罚款人民币60000元。

广东老字号“济公”开胃丸崩解时限不符合规定

市场监管总局抽检发现,淘宝网康贝企业店铺(经营者为广东省深圳市康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广东济公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济公开胃丸(生产日期:2019/8/1),崩解时限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要求。

据了解,广东济公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创立于1982年,注册资本8000万元人民币,是一家专业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佛手制品为主导产品的保健食品企业,曾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广东老字号”、“广东省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示范基地”等荣誉,该公司申报的“佛手果(老香黄)制作技艺”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8年1月26日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处罚决定,广东济公保健食品有限公司为吸引消费者,提高销售量,在其开设的“济公食品旗舰店”网店上引用《本草纲目》对所售“老药橘”、“济公喉宝佛手果”产品共有配料佛手、橘皮和甘草作以下宣传:佛手“【主治】下气、除心头痰水。煮酒饮治痰气咳嗽,煎汤,治心下气痛。佛手果可治胃病、呕吐、噎嗝、高血压、气管炎”。广东济公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因发布违法广告被罚款人民币2956.79元。

江苏开古茶叶食品公司樱花牌决明子山楂茶不合格,1年内累计被处罚九次

市场监管总局抽检发现,天猫康一生保健食品专营店(经营者为天津康一生商贸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天津鑫耀九州贸易有限公司经销的、江苏省常州开古茶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樱花牌决明子山楂茶(生产日期:2020/4/29),大肠菌群数检测值为110MPN/g,标准规定为≤0.92MPN/g、霉菌和酵母数检测值为70CFU/g,标准规定为≤50CFU/g。 江苏省常州开古茶叶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自称是中国·袋泡茶、商超茶、保健茶出口生产领导者,中国·国家标准起草和修订单位之一,是如家、莫泰168、汉庭、锦江之星等全国连锁酒店的袋泡茶产品指定供应商。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企查查数据,仅2020年至今,江苏省常州开古茶叶食品有限公司因违反广告内容管理规定,生产经营国家禁止的食品等行为已被处罚9次。

天猫亲康保健品专营店所售领绣牌领绣颗粒微生物指标不合格

市场监管总局抽检发现,天猫亲康保健品专营店(经营者为浙江省杭州亲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江西复真药业有限公司总经销的、河南省南阳市澳福来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委托广东大时代健康产业园有限公司生产的领绣牌领绣颗粒(生产日期:2019/6/25),菌落总数检测值为1.1×104CFU/g,标准规定为≤1000CFU/g;霉菌检测值为40CFU/g,标准规定为≤25CFU/g。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受委托生产商广东大时代健康产业园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12300万元人民币,专注研发、生产和销售各种高品质保健食品、食品及化妆品。但根据原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4月19日发布的处罚决定,广东大时代健康产业园有限公司生产的御和坊牌海狗丸(批号:20170701,20170501),经检验总砷项目不符合要求。

原江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其作出以下行政处罚:1.没收违法所得559.10元和违法生产的御和坊牌海狗丸192盒;2.罚款75000元。

乐事薯片因标签不合格未准入境 百事旗下食品已多次被拒入境

海关总署发布了2021年3月全国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

平潭禾宇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进口自中国台湾的台湾乐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30.96千克乐事香浓起司味洋芋片(乐事美国经典原味洋芋片),因标签不合格被海关拒绝入境。

2021年2月,也有2批次百事旗下食品因相同原因被拒入境,分别为由平潭晟天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进口自中国台湾的佳格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桂格即食燕麦片和桂格免浸泡五谷饭。

去年,桂格食品共有7批次食品被拒入境,被拒入境原因涉及污秽腐败、标签不合格、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等。

公开信息显示,桂格是全球十大麦片品牌之一,2001年被百事公司兼并,成为百事食品旗下品牌。

乐事(Lay's)是美国的薯片品牌,创立于1932年,自1965年起成为百事旗下产品。

“爷爷的农场”中国区总经销商进口的婴幼儿大米粉钙含量不合格被拒入境 该品牌已多次被检出不合格

艾斯普瑞(广州)食品有限公司进口自比利时的Belourthe S.A.生产的1批次2217.6千克婴幼儿大米粉,因钙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被海关拒绝入境。

据公开资料,艾斯普瑞(广州)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进口婴幼儿食品为主营业务的公司,2018年成为荷兰母婴品牌“爷爷的农场”中国区总经销商。

2020年,因2批次爷爷的农场米粉不合格,艾斯普瑞(广州)食品有限公司被罚没29万元。

实际上,在2019年爷爷的农场婴幼儿辅食就已多次被检出不合格。

据爷爷的农场官网介绍,该品牌精选欧洲优质农场作物,向全世界的家庭提供“天然、健康、美味”的食物。

爷爷的农场品牌于2018年8月18日正式进入中国,已开通grandpa's farm天猫旗舰店、入驻京东、小红书、考拉等线上渠道。线下入驻全国孩子王系统、Ole、盒马、华润系统、银泰、苏宁红孩子等商超。

爱思贝有机小麦粉水分超标 曾一年内被检出11批次产品不合格

广州爱适贝贸易有限公司进口自德国的特福芬有限公司(Topfer GmbH)生产的1批次54.6千克爱思贝婴幼儿有机斯佩耳特小麦粉,因水分超标被海关拒绝入境。

去年,也有1批次爱思贝婴幼儿辅食因水分不合格被市场监管部门通报。

2017年,爱思贝婴幼儿食品曾被检出11批次产品不合格。

据爱思贝官网,EARTH’S BEST 爱思贝品牌于1985年由Ron Koss和Arnie Koss兄弟创立,主打有机婴幼儿食品,产品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婴幼儿谷类食品及婴幼儿食品。2015年爱思贝正式进驻中国市场,广州爱适贝贸易有限公司为爱思贝中国区总经销商。

维他奶饮料再因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被拒入境 去年被拒11批次

4批次维他奶饮料均为Vitasoy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生产,由深圳市威年实业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口自中国香港。其中1批次3240千克维他蜂蜜菊花茶植物饮料被拒入境原因为标签不合格。

另外3批次共46938千克产品均为维他豆奶饮料,被拒入境原因3批次均为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泛酸钙,以及其中1批次不合格原因还包括标签不合格。

今年1月,海关总署发布的全国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显示,深圳市畅瑞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进口自中国香港的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3批次共25660.8千克维他奶饮料,因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D-泛酸钙未准入境,涉及维他奶豆奶饮料和维他奶低糖豆奶两款产品。

另外,据海关总署发布全国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数据统计,维他奶国际去年共11批次被拒入境,原因包括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及标签不合格。

公开信息显示,维他奶国际(港交所:0345),全称维他奶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香港一家饮料制造公司,主要售卖香港家喻户晓的豆奶饮料品牌——“维他奶”,及以“维他”作为旗下其他饮料产品,包括果汁、牛奶、茶类饮品,汽水、蒸馏水及豆腐等产品的品牌,为香港最大的非碳酸饮品及食品制造及销售商之一。

2批次健达奇趣蛋因未提供合格证明材料未准入境

广州亿荣贸易有限公司进口自印度的FERRERO INDIA PVT. LTD生产的2批次共403.2千克Kinder joy巧克力,因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未准入境。

去年,也有4批次健达巧克力被海关拒绝入境。

健达为意大利费列罗集团旗下的品牌。费列罗集团成立于1946年,是全球第四大巧克力制造商,拥有费列罗巧克力、健达巧克力、能多益榛果可可酱、丹麦蓝罐曲奇饼干等产品。

嘉顿利是糖等4批次嘉顿糖果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蛋白粉

嘉顿利是糖等4批次嘉顿公司生产的糖果因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蛋白粉被海关拒绝入境。分别为进口自中国香港的The Garden Compang Limited生产的2批次共1540千克嘉顿利是糖、1批次385千克嘉顿什锦卡伦治糖果及1批次385千克嘉顿椰子味糖果。

据其官网介绍,嘉顿公司创立于一九二六年,是现时全港最大、最具规模及设备最先进的食品企业之一。

嘉顿利是糖因其喜庆的包装成为节庆聚会、结婚喜糖等送礼佳品。

百威英博旗下啤酒再次被拒入境 去年其有超96吨啤酒因含有甜味剂未准入境

由厦门蒂克拉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进口自比利时的InBev Belgium bvba/sprl生产的1批次12157.89千克豪佳德啤酒,因标签不合格被海关拒绝入境。

去年,有5批次共96679.56千克百威英博旗下啤酒因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乙酰磺胺酸钾被海关拒绝入境。

乙酰磺氨酸钾又名安赛蜜,功能为甜味剂,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食品添加剂的允许使用品种、适用范围以及最大使用量或残留量”,不能在任何酒类中使用。

柯克兰海盐因感官检验及碘含量不合格被拒入境

进口自加拿大的Costo Wholesale Canada Ltd生产的1批次4465千克柯克兰海盐,因感官检验不合格及碘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被海关拒绝入境。

2020年1月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中,也有1批次柯克兰粉盐未准入境。

进口自美国由Costco Wholesale Canacla Ltd.生产的1批次900千克柯克兰粉盐因其他感官不合格未准入境。

除食盐外,柯克兰旗下龙舌兰糖浆、坚果等食品也曾因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被拒入境。

柯克兰是Costco旗下自有品牌,其主营产品包括蜜饯果干、蜂蜜、坚果、咖啡等休闲食品及多种保健品。

高端矿泉水洱思水因3项界限指标不合格被拒入境

由嘉达(上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进口自英国的EARTH CONCEPTS B.V.生产的4批次共14159.04千克洱思矿泉水,因锶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硒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及溶解性总固体含量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被海关拒绝入境。涉及洱思饮用天然矿泉水、洱思充气型天然矿泉水两种产品。

据公开资料,洱思水的水源地Anl'eau位于荷兰德伦特省Hunzedal自然保护区内,被水专家誉为欧洲最好的水源地之一。洱思水已与国内数十家高端餐饮及豪华酒店合作,包括上海外滩W酒店、上海璞丽酒店、北京康莱德酒店、北京首北兆龙饭店、成都希尔顿嘉悦里、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海口丽思卡尔顿酒店、裸心谷及裸心堡、CARTE BLANCHE BY JéRÔME、el Ocho等。

2款度小月腐乳因检出未经批准的转基因成分被拒入境

2批次共705.6千克由青岛度小月商贸有限公司进口自中国台湾的四川土产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度小月腐乳因检出出未经批准的转基因成分pCaMV35S、tNOS和CP4-EPSPS被海关拒绝入境,包括度小月红曲豆腐乳和度小月麻油辣腐乳两款产品。

据了解,目前中国对转基因生物的标识采用的是标识目录、强制标识及定性标识的原则。这意味着,凡是列入标识管理目录并用于销售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应当进行标识;未进行标识的不得进口或销售。

据公开资料,“度小月”为台湾老字号餐饮品牌,主打担仔面等台湾传统特色小吃,于2012年进入大陆市场。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