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六个核桃卖不动了?养元饮品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如何逆转?

发布时间:2021-04-27 11:02:5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阎侠

在疫情影响下,新消费需求催生了新兴消费场景,直播电商成为新的市场增长突破口。

为了不断做大市场增量,养元饮品也在2020年成立了直播部,打造全域直播矩阵。然而,尽管如此,养元饮品去年的业绩依然不如人意,净利同比下滑超4成。

按照养元饮品的说法,去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消费者减少甚至取消了聚餐和走亲访友,导致公司产品市场需求下降。”

贝壳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第一季度,养元饮品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04%,据其解释:“主要原因是公司去年同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及春节前置因素影响,导致营业收入去年同期数据基数较低;报告期内因我国新冠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及春节后置因素的影响,公司市场需求得到较大恢复,导致公司收入增长较大。”

疫情下走亲访友减少,养元饮品去年业绩几近腰斩

作为六个核桃的母公司,养元饮品的前身于1997年9月24日设立,20多年以来,养元饮品一直致力于主要以核桃仁为原料的植物蛋白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同时标注“养元”商标、“六个核桃”商标的植物蛋白饮料核桃乳。

2020年,养元饮品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4.27亿元,同比下滑40.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5.78亿元,同比下滑41.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1.02亿元,同比下滑50.78%。

对于2020年业绩下滑的原因,养元饮品将其归咎于“春节前置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造成公司市场需求下降”。

具体来看,养元饮品的主要销售旺季为中秋和春节,春节旺季销量在春节前45天左右最为集中,而春节的具体时间早晚不同,会导致春节旺季收入在各年度的分布不同,进而影响各年度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

“由于2020年的春节1月25日比2019年的春节2月5日提前11天,因此,公司2019年春节旺季销售收入反映在2019年的较多,致使报告期销售收入同比下降。”养元饮品称。

养元饮品产品的主要消费场景是“聚餐与走亲访友”。养元饮品解释道:“2020年,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消费者减少甚至取消了聚餐和走亲访友,导致公司产品市场需求下降,致使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同比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公司产品市场需求下降,2020年,养元饮品暂停了部分广告投放,进而促使养元饮品的销售费用同比下降43.76%。

贝壳财经记者自财报获悉,2020年,养元饮品的广告费约为1.75亿元,而2019年,这一数字为3.77亿元。

这些广告费都花去哪儿了?

据悉,2020年,养元饮品入选“CCTV品牌强国工程”,依托央视传播资源,全面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公司重磅发力各大地方卫视,冠名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时间的朋友》等。

净利连续两年下滑,养元饮品如何迎战2021?

然而,养元饮品去年业绩惨淡仅仅是因为疫情吗?

2020年,养元饮品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植物蛋白饮料行业,核桃乳收入占比为98.67%,其他植物饮料收入占比为1.33%。

记者了解到,目前,核桃乳饮料作为植物蛋白饮料的一个主要品类,在经历了快速增长期后进入了成熟期,也吸引了一些饮料行业和其他相关行业的厂家进入,市场竞争日益加剧。

养元饮品于2018年2月1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首年,养元饮品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8.37亿元,同比增长22.82%。

但是到了2019年,养元饮品便出现了业绩下滑的情况,这一年,养元饮品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6.95亿元,同比下滑4.99%。

为了能够实现业绩稳健增长,养元饮品在2020年便提出“针对消费升级与消费碎片化,公司将持续进行全方位探索,在致力于用长期主义引领企业发展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战略部署与策略调整,通过产品升级、品牌升级、营销升级等全面布局,满足消费者需求,活化品牌。”

如今,业绩持续下滑,2021年,养元饮品将有哪些新举措?

记者注意到,养元饮品将持续升级六个核桃系列饮品:针对消费多元化的需求,公司将升级产品口感,提升产品品质,持续推出多种口味,尝试多种包装形式,适应消费者不同场景需求,持续提高六个核桃产品销售势能。

同时,养元饮品计划拓展植物奶品类:为顺应更加健康、绿色的饮食观念,公司将全力推出第二大战略单品“每日养元植物奶”,用高蛋白、零胆固醇、零乳糖的优势,满足大家对优质蛋白的需求,持续加码植物基市场布局。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