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盒马所售宁化府老醋菌落总数超标,美团所售蔬菜不合格

发布时间:2021-05-07 11:43:5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2021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2021年第20期)。

宁化府老醋菌落总数超标,系销售商盒马储存不当

标称太原市宁化府益源庆力诚醋业有限公司生产,北京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十里堡分公司经营的宁化府精酿老醋(酿造食醋,生产日期:20200616),菌落总数检测值为9.9×10²;1.1×10³;1.8×10⁴;4.9×10³;1.3×10³(CFU/mL),标准规定为n=5,c=2,m=10³,M=10⁴(CFU/mL)。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据了解,太原市宁化府益源庆力诚醋业有限公司系太原市宁化府益源庆醋业有限公司的生产、销售公司,而宁化府益源庆醋业有限公司是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该公司旗下“益源庆”字号始创于明朝初年,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又因为“益源庆”位于太原市宁化府巷,被消费者俗称为“宁化府”醋。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9批次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及核查处置公告》,太原市宁化府益源庆力诚醋业有限公司共生产批次为2020年6月16日的宁化府精酿老醋(酿造食醋)产品2418瓶,经排查,该批次产品的出厂检验报告显示为合格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是由于销售商北京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十里堡分公司储存不当造成的,并受到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处罚;而宁化府益源庆力诚醋业按要求履行了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义务,依据相关条款,对其不予行政处罚。

美团所售豇豆、韭菜、黄豆芽不合格

美团新隆嘉超市(回龙观店)(经营者为北京隆嘉京昌商贸中心)在美团(手机APP)销售的豇豆(生产/加工/购进/检疫日期:20201111),克百威检测值为0.12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销售的韭菜(生产/加工/购进/检疫日期:20201111),腐霉利检测值为6.9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2mg/kg;

销售的黄豆芽(生产/加工/购进/检疫日期:20201111),6-苄基腺嘌呤(6-BA)检测值为0.0923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克百威,又名呋喃丹,是一种广谱性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属于高毒农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规定,豆类蔬菜中克百威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 mg/kg。

腐霉利是一种广谱内吸性的高效杀菌剂,主要用于果树、蔬菜作物的灰霉病、菌核病、褐腐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 mg/kg。

6-苄基腺嘌呤(6-BA)是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并能调节植物株内激素的平衡。但由于其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根据 相关规定,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

大鸭梨(密云店)检出不合格食材

北京祥和大鸭梨餐饮有限公司(大鸭梨密云店)经营的蛰头(生产/加工/购进/检疫日期:20200715),铝的残留量(以即食海蜇中AI计)检测值为66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00mg/kg。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规定,明矾在腌制水产品(仅限海蜇)中可以按照生产需要适量添加,但铝的残留量应不超过500 mg/kg(以即食海蜇中Al计)。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