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陕西大志药业大志牌玉香胶囊再次检出咖啡因

发布时间:2021-05-10 11:27:1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1年5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20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2021年 第21号〕。

其中,标称广东省百龄医药(深圳)有限公司总经销的、陕西大志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志牌玉香胶囊(功能类别:减肥、国食健注G20041047、2020/7/16、0.3g/粒),咖啡因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96×105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

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不合格保健食品风险控制与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25号),大志药业(深圳)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百龄医药(深圳)有限公司总经销、陕西大志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志牌玉香胶囊(抽样单号:GC20000000002432478,规格:0.3g/粒,生产日期:2020-7-16,批号:200701)检出咖啡因。

大志药业(深圳)有限公司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十三项)的规定,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监管局将在进一步调查后依法作出处罚决定。

此前,大志药业生产的另一批次大志牌玉香胶囊也曾被检出咖啡因。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18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19号〕显示,陕西众信医药超市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九十八分店销售的、标称陕西大志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志牌玉香胶囊(生产日期:2020/6/2),咖啡因检测值为2.27×10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市场监管总局称,咖啡因又称咖啡碱,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咖啡因具有提神、醒脑等刺激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同时具有一定的成瘾性,长期或大量食用咖啡因会影响睡眠,甚至引起血压升高、心律失常等问题。食品补充检验方法《食品中西布曲明等化合物的测定》(BJS 201701)中规定,咖啡因在保健食品中不得使用。

保健食品中检出咖啡因的原因,可能是与含咖啡因的产品共用生产线,也可能是个别生产企业违规添加。

陕西大志药业其他产品也多次被检出不合格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4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6期)显示,郑州奥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湖州大港天明投资有限公司委托陕西大志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丝可培牌桑蚕参胶囊,格列本脲检出值为1.03μg/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格列本脲属降糖类药物成分,一般用于二型糖尿病,在保健品中禁止添加,“添加在保健品中的最大问题是消费者会当作食品来服用,过量摄入易致严重低血糖反应,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19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 第30号〕显示,淘宝阿杜情趣超市(经营者为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永之馨洗护化妆用品商店)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陕西大志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大志牌上园红胶囊,菌落总数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规定,霉菌和酵母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019年,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保健食品304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14批次通告中显示,成都市宇超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由湖州大港天明投资有限公司委托陕西大志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丝可培牌桑蚕参胶囊”,不合格项目为水分、灰分,检验结果为9.77%、14.3g/100g,标准值规定为≤8%、≤13g/100g。

据了解,陕西大志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1380万元人民币,大志药业是一家保健品研发商,提供保健品、营养食品、功能性食品等系列产品。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