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白酒业绩比拼哪家更“上头”行业集中度提升 两极分化正加大

发布时间:2021-05-13 10:01:14 | 来源:北京晚报 | 作者:杨琳

近日,各大白酒上市企业2020年度财报以及2021年一季度财报已陆续发布完毕。在各家交出的“成绩单”背后,释放了我国白酒行业发展的哪些信号?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哪些品牌逆势上扬?又有哪些品牌“开倒车”?快速恢复的2021年,白酒各梯队又呈现出了哪些不一样的特点?

头部品牌集中化趋势凸显

整体来看,在2020年疫情“大考”之下,上市白酒酒企整体表现依然向好。

据各家2020年财报数据,19家上市酒企共实现营业收入约2536.10亿元,相比2019年总营收2417.54亿元,同比增长4.9%。

然而在整体向好的背后,依然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不同梯队之间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目前营收超百亿的头部阵营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泸州老窖、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牛栏山,与2019年阵型一致,头部梯队基本稳定。北京晚报《食饮周刊》统计发现,2020年度这7家企业总营收2244.57亿元,合计占到总营收额的88.5%,2019年度该7家企业总营收2105.01亿元,合计占比87%,显然白酒行业内“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仍在持续,头部品牌影响力更加凸显,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同时也意味着中小企业将面临着更大的洗牌压力。

头部阵营中,贵州茅台、五粮液与其他品牌继续保持着较大差距,地位稳固、难以撼动。与此同时,即便在备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二者营收与净利均保持超过10%的增长,自身发展可谓强劲。

在贵州茅台、五粮液稳扎稳打甚至高歌猛进的同时,洋河股份业绩却呈下滑趋势。从营收来看,洋河股份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下滑,2019年营收231.26亿元,同比下降4.28%。2020 年 营 收 为211.01亿元,同比下降8.76%。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截至5月7日,洋河股份总市值为2804.50亿元,不敌泸州老窖3477.32亿元以及山西汾酒3496.75亿元,已退居行业第五。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此前洋河股份曾表示是公司主动进行战略性调整,造成短期内业绩承压。对于2021年的发展,洋河股份经营目标确立为“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而洋河股份能否实现这一目标值得关注。

区域品牌发展“冰火两重天”

营收在20至60亿元的腰部梯队,由今世缘、口子窖、老白干、迎驾贡酒、水井坊、ST舍得六个品牌组成。然而去年只有今世缘以及ST舍得两家实现了营收与净利的双增长,迎驾贡酒增利不增收,口子窖、老白干、水井坊营收与净利均下滑超过10%,显然在过去一年里,腰部梯队承压明显。

在该阵营中营收下滑幅度最大的是水井坊。2020年财报显示水井坊营收30.06亿元,同比下滑15.06%,净利润7.31亿元,同比下滑11.49%。对于双降原因,水井坊在财报中表示主要在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严重,加之总体以消化库存为主,使得公司上半年市场销售受到较大影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至2020年,水井坊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37.62%、25.53%、-15.06%,净利增速分别为72.72%、42.6%、-11.49%,营收净利下降趋势明显,与此同时水井坊人事变动较为频繁,作为区域名酒代表的水井坊未来又将如何突围亦成为业内持续关注的焦点。

此外,北京晚报《食饮周刊》注意到,与头部品牌营收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差距不同,腰部阵营品牌营收规模相当,例如老白干酒营收35.98亿元,与排在其后的迎驾贡酒34.52亿元,仅相差1.46亿元,水井坊营收30.06亿元与排在其后的ST舍得27.04亿元,仅相差3.02亿元。竞争状态可谓“胶着”,这种胶着状态亦反映出腰部酒企正处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

而低于20亿元营收的阵营中则更是表现出“冰火两重天”态势,例如2020年度酒鬼酒营收与净利增速分别为20.79%、64.15%,成为当之无愧的年度“黑马”,与此同时青青稞酒营收、净利则同比下降39.07%、418.66%,二者之间的对比亦成为白酒行业有人欢喜有人愁的生动写照。

“目前来看,疫情加速了中国酒的分化,名酒与非名酒的差距越来越大,消费升级带来整个中国酒类消费结构性提升,中高端与高端扩容明显。”白酒分析师蔡学飞对北京晚报《食饮周刊》表示。

一季度业绩“猛”字当头

“猛”字是2021年一季度多数白酒品牌业绩表现的最佳表述。

从营收方面来看,涨幅同比超过20%的就高达15家。利润方面,已公布出来的企业中,除洋河股份一季度同比下滑3.49%,老白干同比下滑14.59%,其余各家几乎处于爆发式增长状态。

其中,酒鬼酒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一季度营收9.08亿元,同比增长190.36%,净利润2.68亿元,同比增长178.85%,远高于2019年同期营收3.46亿元和净利润7265万元。

山西汾酒一季度表现同样十分亮眼,实现营收73.32亿元,同比增长77.03%,净利润21.82亿元,同比增长77.72%。同样远高于2019年同期成绩,其在2019年第一季度营收40.58亿元,净利润为8.77亿元。

通过各家财报不难发现,以伊力特、金徽酒、迎驾贡酒等为代表的区域酒企同样在一季度中实现了销量与利润的大幅增长。然而与2019年度同期相比,业绩增长则明显表现乏力。

2021年一季度财报显示,伊力特营收与净利润分别为5.44亿元、1.31亿元,增速分别高达255.33%和1475.8%,但相比于2019年同期营收5.18亿元、净利1.49亿元,变化幅度并不大。同期迎驾贡酒营收11.48亿元,净利3.69亿元,其在2019年同期营收11.6亿元、净利润3.53亿元,相比之下营收甚至略有减少。

此外,蔡学飞指出,受2020年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期间酒类消费爆发带来了整体的高增长,整个行业恢复明显,但是依然要看到,不少区域性酒企业绩增长背后依靠的主要是全国性短期招商,以及大规模的渠道投入,在品牌价值提升与品质口感教育层面工作依然比较滞后,这可能是高增长之后的发展隐患。

与此同时,头部品牌的营收占比仍在进一步提升,第一梯队的7家企业在第一季度总营收达到了840.68亿元,占19家企业总营收944.52亿元的89%,市场数据继续向头部企业靠拢。

酒业加速优胜劣汰

事实上,近两年随着头部品牌集中化趋势凸显,白酒行业两极分化加剧,酒企间的优胜劣汰正在加速。

1月19日,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全国酿酒产业规模以上企业酿酒总产量5400.74万千升,同比下降2.21%。其中,白酒产量740.73万千升,同比下降2.46%。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产量的下滑,意味着需求的减少,白酒市场没有变大反而变小了,在此背景下,名酒企越做越大,将有更多中小区域酒企面临着生死考验。

消费品营销专家肖竹青对北京晚报《食饮周刊》表示,目前酒业品牌的传播和消费者教育成本更高更复杂,已经成为不少区域酒厂或新生品牌不可承受之痛。尤其是白酒品牌传播主要阵地从电视大屏幕转移到手机小屏幕,消费者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多来自熟人和各个圈层的信息分享和体验分享,对酒厂品牌的传播和美誉度的提升提出新的更高更复杂的要求。

此外,肖竹青认为品牌溢价和社会库存消化能力决定着企业兴衰,没有品牌溢价能力的酒厂或者供过于求的酒厂,将很难通过涨价来满足不断水涨船高的终端费用需求和终端毛利率提升需求。

内忧外患之下,中小型酒企又该如何突围?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可以借助差异化的品类来塑造品牌,另一方面需要坚守品质,要么聚焦全国化做大体量,要么精耕核心市场,建立优势价格带,从而完成企业的布局与发展。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