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市场监管总局:品渥食品燕麦片大肠菌群超标 曾被罚15.9万元、多批次进口产品被拒入境

发布时间:2021-06-09 13:48:3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1年6月7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19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25号〕。

其中,天猫亨利食品旗舰店(经营者为上海市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上海市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品利食品有限公司进口的亨利活力坚果薄脆燕麦片(原产国:乌克兰)(375克/袋、2020/05/20),大肠菌群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65000CFU/g;<10CFU/g;<10CFU/g;<10CFU/g;<10CFU/g。标准值为n=5,c=2,m=10CFU/g,M=100CFU/g。

第三方数据显示,北京市品利食品有限公司为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品渥食品 300892.SZ)100%控股公司。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如果食品中的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冲调谷物制品》(GB 19640—2016)中规定,冲调谷物制品中同一批次产品5个样品的大肠菌群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CFU/g,且最多允许2个样品的检测结果超过10CFU/g。冲调谷物制品中大肠菌群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也可能是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受人员、工器具等的污染,还可能是灭菌工艺灭菌不彻底导致的。

品渥食品曾因食安等问题被罚15.9万元

对于上述不合格食品,据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沪市监松处[2021]272020002062号), 上海市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经营销售大肠菌群不符合标准要求的食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三)项的规定,构成了生产经营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二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除责令当事人改正外,并决定对当事人处罚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525.62元,罚款8.5万元的行政处罚。

另外,根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2021年第3期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和核查处置情况,此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实施的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自奥地利进口的亨利活力坚果薄脆燕麦片(375克/袋,生产日期:2020-01-18),大肠菌群、霉菌检测项目不合格。

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销售上述不合格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三)项的规定。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决定对当事人行政处罚如下:没收违法所得261.1元,罚款人民币25000元。

此外,第三方数据显示,2012年,上海魁春实业有限公司因涉嫌销售进口食品标签不合格被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9000元;2013年,上海魁春实业有限公司因销售的“雅娜”苹果加杏燕麦条、“天然山谷”香脆燕麦饼干、“贝蒂妙厨”巧克力味蛋糕涂层、“浦氏”奶油蘑菇汤等预包装食品标签不符合食品标签要求,在标签上未标明食品添加剂的通用名称,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二条第一款第七项所述被没收违法所得、罚款20000元;2014年因生产经营禁止生产经营食品被罚款;2015年,因经营者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被罚款2万元。

品渥食品有限公司为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上海魁春实业有限公司则为品渥食品有限公司曾用名。

食品安全问题频发 多批次进口产品被拒绝入境

品渥食品被业界誉为“进口食品第一股”,其官网简介称,公司始终秉持"通过世界美食,让大众更时尚、更健康"的使命,致力于将全球的健康美食和时尚的生活方式带给中国消费者。

然而,进口食品在生产、跨境物流运输等环节通常耗时较长,且品渥食品作为进口商也难以对产品进行全面把控,其中存在食安隐忧。实际上,经过查询,近年来品渥食品已有多批次进口产品被拒绝入境: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发布的《2021年1月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 HOCHWALD FOODS GMBH生产的1批次84千克德业脱脂牛奶因包装不合格未准入境。德亚为品渥食品旗下乳品品牌,HOCHWALD FOODS GMBH为其代工厂。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发布的《2018年5月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品渥有限进口的爱士堡小麦啤酒因包装不合格未准入境。

据原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7年12月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品渥有限进口的三育传统味海苔迷你饭盒装因标签不合格未准入境。

据原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7年6月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妆品信息》,品渥有限进口的爱士堡小麦啤酒因包装不合格和检出蚤蝇科飞虫的问题未予准入,瓦伦丁窖藏啤酒因包装不合格未予准入。

据原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6年11月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妆品信息》,魁春实业的谷优淡味饼干(酥性饼干)因标签不合格被做退货处理。

据原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3年12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魁春实业进口的亨利松脆多种水果麦片300g、亨利什锦果仁原味麦片因霉菌超标被做退货处理。

据原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2013年10月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上海魁春实业有限公司进口的亨利松脆多种水果麦片因霉菌超标被做销毁处理。

2020年9月品渥食品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根据此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品渥食品主要聚焦于乳品、啤酒、粮油、谷物以及饼干点心类等五大食品品类,已成功自主开发和推广“德亚”乳品、“瓦伦丁”啤酒、“亨利”谷物等自有品牌以及“品利”橄榄油等合作品牌。

责任编辑:陈思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