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资本“热捧”的酱香酒,在争议中迎来新竞争

发布时间:2021-07-02 10:16:05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薛晨

2021年上半年,白酒行业热度不减,尤其是酱香型白酒,继续成为资本热捧的“香饽饽”。无论是酒水行业的资金还是外来资本,上半年都在加速投入到以茅台镇为核心的酱香酒产区内,这其中甚至有不少资金来自于医药、互联网、家电、烟草等与白酒相距甚远的行业。

随之而来的质疑和赞同,也始终环绕着酱香酒行业。

4月份,金徽酒方面传出旗下品牌“陇南春”将从浓香转向酱香,另外,水井坊将与贵州茅台镇国威酒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消息传出,不少行业人士便发出感慨,从2020年一路延续到2021年的“酱酒热”以及随之而来的“投资热”,将继续延续下去。

6月26日,海南椰岛在遵义举办椰岛酱酒封坛仪式暨新品发布会,宣布成立酱香酒合资公司后,海南椰岛高调推出酱香酒产品。这则消息的背后,是海南椰岛走出保健酒领域,将触角指向白酒领域的一系列大动作。4月末,海南椰岛便宣布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糊涂酒业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紧接着通过与河北衡湖缘酿酒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剑指”华北;更早前还与四川宜府春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签约,投资成立椰岛粮造(成都)酒业有限公司。

海南椰岛的白酒路之所以如此引人关注,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与糊涂酒业合作时所宣称的“将在未来五年内向糊涂酒业总注资50亿元,协助糊涂酒业打造成为仁怀第二大酱香酒企业”。一时间,海南椰岛如何实现“50亿资金”的筹措,成为行业热议的话题。

这种关注更多还由于业界关于酱香酒投资是否存在过热的担忧。对外释放巨额投资酱香酒板块的企业,不止海南椰岛一家。公开消息显示,红三角集团董事局主席叶志聪以“周大福酒业”为载体,宣布用5至8年时间,投资100亿打造高端酱香酒周大福酒系列。

以烟草为人所知的五叶神集团,选择在4月30日与仁怀市签订投资协议,启动厚工坊酒业年产5000吨酱香型白酒生产项目,期望于2025年前达到万吨产能并超过30亿产值;5月19日,融创董事长孙宏斌携环球佳酿加入茅台镇酱香酒“战局”,融创中国·环球佳酿酒业集团与仁怀市人民政府签署酱香型白酒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框架协议,在茅台镇核心区新建生产基地、酒庄等项目,规划产能达到3万吨。

除此之外,知名药企修正药业也在上半年传出正计划收购酱香酒企业进入酱香酒市场,修正药业已多番对茅台镇进行了考察。尽管目前并无详细消息透露修正药业的收购标的以及进展,但新京报记者在茅台镇进行调研时,有关修正药业进入茅台镇做酒的消息,已在当地业界广为流传。

除了上述大资本大企业以外,6月20日,众兴菌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众兴菌业给出的理由是,白酒属于大健康领域,与公司主营业务相似。一旦收购成功,公司会进入白酒与食用菌双主业发展的阶段。围绕圣窖酒业收购一事,甚至产生了“借壳”上市与借力发展等一系列截然不同的观点。

紧随其后的是,主业为电商和包装的吉宏股份拟通过包括但不限于受让股权、增资等方式收购贵州钓台贡酒业有限公司不低于70%的股权,进而持有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古窖酒业有限公司资产。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资本密集进入某一热点行业、热门区域时,势必产生担忧和争议。但业内外资本,尤其是具有名企背景的资本入局,对当前尚显稚嫩和混乱的酱香酒市场能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资本入局酱香酒,其扶持的区域型品牌、品牌力弱的品牌将可获得更充分的发展机会以及资金背书。但进入酱香酒市场的资本,也必须要直面市场挤压式的竞争。

责任编辑:陈思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