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6月谣言榜|荔枝不能吃?果皮有农残不能吃?假的

发布时间:2021-07-02 10:50:54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刘欢

天气愈发炎热,水果成了人们消热解暑的最佳饮食,与此同时,一些关于水果的谣言也卷土重来。水果的皮农药残留太多不能吃?有得“荔枝病”风险,荔枝不能吃?水果放冰箱不会变坏?一起看看6月有哪些食品相关谣言。

1.水果等食物放冰箱不会坏?冰箱不是万能的

约7600万个|百度搜索结果

谣言:很多人把冰箱当成万能的储藏箱,认为水果等食品只要放冰箱里,就绝对不会变质。

真相: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科普平台科普中国有文章表示,冰箱低温虽然可以抑制微生物生长和繁殖,但并不能彻底杀死微生物,依然会有很多微生物可以缓慢生长,一旦食物被致病性的微生物污染,随着时间的延长,毒素仍然会积累得越来越多,冰箱保藏食物也有变质风险,并不是万能的。

2.吃荔枝会得“荔枝病”,因此荔枝不能吃?不要大量空腹吃即可

约7570万个|百度搜索结果

谣言:眼下正是吃荔枝的时节,不少人听说吃荔枝可能会得“荔枝病”后,便认为荔枝不能吃了。

真相:“荔枝病”是指食用鲜荔枝后产生的突发性头晕、心慌、脸色苍白、出冷汗等症状。科学松鼠会成员、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表示,荔枝中的果糖和毒素的确可能导致“荔枝病”。荔枝中含有大量果糖,对于部分体内缺乏某些酶的人群,果糖摄入过多会导致代谢出现异常,导致低血糖。此外,荔枝中含有次甘氨酸A和α-亚甲环丙基甘氨酸两种毒素,这也会影响人体的糖代谢,导致“荔枝病”。

但从致病机理来看,“空腹”与“大量吃”是导致荔枝病的两大因素。“空腹”时,体内糖原储存不足,需要通过“糖异生”作用产生糖;“大量吃”会导致毒素摄入量比较大引起身体不适。因此,荔枝可以吃,但不要多吃,也不要空腹吃。

3.水果果皮农药残留太多不能吃?仔细清洗即可,不必担心

约3700万个|百度搜索结果

谣言:网上有说法称,水果皮有农药残留不能吃。

真相: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科普平台科普中国有文章表示,一般的农残是水溶性农药,水果在经过仔细清洗后,不会残留对人体健康有害的物质。此外,农业农村部近日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也发布了新版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也从法律法规的层面,更加严格地规定了农药残留的剂量,不用过于担心农残的问题。

4.生理期不能吃芒果?没有影响

约3590万个|百度搜索结果

谣言:网络有说法认为芒果有抗凝血作用,所以,女性在生理期不能吃芒果。

真相:腾讯较真平台对此辟谣称,血小板才在人体中有凝血功效,正常情况下血液离开人体后15秒左右就可以凝固,其凝血能力远在芒果之上,生理期并不会因为吃芒果而被影响。

5.催熟的水果不能吃?安全性和天然成熟的无差别

约1920万个|百度搜索结果

谣言:网络有传言称,一些异地水果是在未成熟时采摘运送到销售地进行催熟,而催熟的水果使用了化学药剂,对人体有害,不能吃。

真相:云无心表示,用于催熟水果的物质是乙烯,乙烯本身也是植物自己可以分泌的一种物质。“一些水果因有长途运输的需要,所以在未完全成熟时被摘下运输,到目的地后,人为地施用乙烯让水果变熟。不管是人工还是天然方法催熟的水果,口味上可能会与天然成熟的有一定的不同,但安全性没有差别。”

责任编辑:陈思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