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美股表现振荡 亏损的生鲜电商谁能成“盈”家?

发布时间:2021-07-05 10:11:09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赵鹏

在巨头环伺的生鲜市场,每日优鲜与叮咚买菜上月底相继赴美上市,却先后遭遇了破发及“瘦身”上市的窘境。不过到7月2日,两家公司的股价已经有所企稳回升。

实际上,自2005年易果生鲜成立以来,资本加持下的国内生鲜电商平台前赴后继征战不止,却依然未摆脱烧钱扩张的困境。如今面对社区电商的大举渗透,自营生鲜电商的格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上市双双遇窘

北京时间6月25日晚每日优鲜在纳斯达克上市,总计发行21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发行定价13美元。

即便股票定价不算高,也难阻资本对“生鲜电商第一股”的抛售。开盘后每日优鲜随即破发,盘后继续下挫超8%,最终报价8.87美元,相当于一天之内跌了约三成。

而在叮咚买菜上市前夕,其紧急修订招股书大砍IPO规模,在原本发行规模远低于每日优鲜的情况下,再次将发行量从1400万股骤降至原目标约四分之一的370万股。

不过截至北京时间7月2日,每日优鲜股价已初步企稳开始上涨,叮咚买菜则呈现涨跌互现的局面。

作为生鲜行业的第一梯队,叮咚买菜与每日优鲜成立不过4至7年,却你争我赶融资多达十轮左右,持续亏损正是二者寻求融资与上市的动力所在。

记者注意到,叮咚买菜去年净亏损31.77亿元。而每日优鲜情况稍好,去年净亏损已收窄至16.49亿元。

前景依然可期

两家生鲜电商上市前后的遭遇,源于资本市场对其盈利模式与长远发展的忧虑。易果生鲜、妙生活、吉及鲜、许鲜网、小象生鲜、呆萝卜……近年来推出的知名生鲜电商品牌层出不穷。

虽然生鲜电商早被称作中国电商下一个万亿级市场,但却是创业赛道上的“烫手山芋”,无论国内外,这一行业的洗牌始终动荡且剧烈。

上世纪90年代紧步亚马逊后尘,全球首家生鲜电商Webvan在美国创立。虽然市值一度达到80亿美元,但它上市不过两年即宣告破产,业务单一是其重要败因。

综合业务的抗击打能力无疑更强,每日优鲜与叮咚买菜均不想被锁定于生鲜业务。每日优鲜创始人徐正表示,其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社区零售数字化平台。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到2025年我国社区零售行业规模会增至15万亿元。

而叮咚买菜创始人梁昌霖则将自身定位于即时电商,并正在全力发展产地直采与前置仓配货模式。中投公司数据显示,中国即时电子商务市场到2025年会增至5118亿元。

纵观生鲜电商现状,如今很难挑出一家绝对的强者。为了与巨人共舞,每日优鲜推出智慧菜场业务。截至5月底,其已与14个城市的54家菜场签订运营协议,建立了自己的第二条增长曲线。在上市当夜,梁昌霖也披露,接下来叮咚买菜将从生鲜业务拓展至其他日用商品、预制菜等业务。

冲击下能否突围?

破发与被迫“瘦身”上市后,两位“种子选手”的未来发展备受瞩目。

据统计,我国每年饮食相关市场足有5万亿元上下,但至今未能涌现一家千亿元市值的生鲜电商龙头企业。

持续造血跨越盈利难关才能实现适者生存与长远发展。每日优鲜与叮咚买菜要直面的对手,如今又增添了巨头重金投入的社区电商。记者获悉,美团买菜、多多买菜、橙心优选、兴盛优选均将年度成交额目标锁定在了800亿元至2000亿元的体量。生鲜电商的用户争夺战会越来越激烈。

招股书显示,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目前月均交易用户均已达800万上下。中国电商委主任苏军向记者表示,网购生鲜习惯仍在加速普及,未来会有更多消费者愿意从线上购买生鲜产品,生鲜赛道规模还会扩大,市场还会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放眼国内外,破发或上涨也绝非衡量企业长期价值的唯一标尺。记者注意到,Uber、小米、B站上市当天即破发,Facebook上市后3天内大跌18%,美团上市3个月一度跌去四成市值,亚马逊、拼多多、阿里等大公司也都曾跌破发行价。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向记者分析,新股破发等短期股价表现如何,与企业基本面关联度较低,而与投资者对企业估值判断,以及新股发行规模更密切相关。他表示,所谓股票破发就是坏公司,涨的就是好公司,这实际是种认知偏差,股价短期涨跌更多是投资者对企业估值的不同判断。

生鲜电商这桩生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告诉记者,在优化供应链、提升运营效率与用户活跃度、降低损耗率和用户流失率等方面,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这一对种子选手,还须持续发力“练内功”,尽快自我造血、壮大竞争实力。

责任编辑:陈思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