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小龙虾的灵魂虾黄能不能吃?正规养殖的不必担心

发布时间:2021-07-05 10:58:4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思炀

近期,微博上一条关于小龙虾食用提示的视频引起网友热议。除登上微博热搜的#食用死亡2小时以上小龙虾容易中毒#话题外,视频中关于“只吃虾尾,不要吃虾黄”的建议也引来许多网友关注。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消费者不嫌麻烦且爱吃,小龙虾的虾头、虾黄其实可以食用。人很难因吃小龙虾虾头摄入过量重金属,而在养殖环境洁净的情况下,虾头本身也不会含有很多重金属元素。

虾黄是小龙虾的肝胰腺

在吃小龙虾这件事情上,一直分两大阵营——“吃虾头”派与“不吃虾头”派。前者认为虾头有虾黄,是小龙虾的灵魂所在,如女艺人戚薇就曾在《天天向上》、《向往的生活》等节目上多次表示,自己吃小龙虾一定会吃头,“里面的黄超好吃,不能扔”;后者则称虾黄没准是小龙虾的卵、排泄物等,太脏了,不能吃。

虾黄到底是什么?7月3日,江苏新闻微博发布的一则视频报道指出,虾黄是小龙虾的肝胰腺,也就是小龙虾的肝脏。虾头除了肝胰腺,还有很多器官,比如胃和腮,都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容易聚集重金属、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很多吃小龙虾吃坏肚子的人,都是因为吃了被污染的肝胰腺所导致的。从饮食安全的角度来看,建议大家只吃虾尾,不要吃虾黄。视频发布后,“没有虾黄还有什么灵魂所在”、“虾黄是不是真的不能吃了”、“我吃了虾黄会不会有事”等声音被网友反复提及。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科技传播部主任阮光锋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虾黄作为小龙虾肝胰腺,主要作用是帮助小龙虾消化食物。有研究对虾黄的营养进行分析发现,虾黄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这些对健康是有好处的。不过,因为小龙虾个头小,多数时候人们吃到的虾黄并不丰富,如果挑不好,还会吃到易富集毒素的腮等内脏。“如果食客会挑虾黄,且不嫌麻烦,愉快吃虾黄也未尝不可。但是如果食客不喜欢吃虾黄,或者觉得吃起来麻烦,也不需要强迫自己,更不必为没吃到虾黄而可惜。”

正规养殖小龙虾重金属含量在安全范围内

除虾黄外,有关虾头的腮等部位易富集重金属的言论也引起很多人关注。对此,健康科普平台丁香医生转发前述小龙虾食用提示视频并评论称,虾头的确比虾尾更容易积蓄重金属等,但即便容易积蓄,吃虾头吃到重金属过量也很难,虾头是可以吃的。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虾头容易富集重金属,不代表一定富含重金属,主要要看小龙虾的养殖环境。如果养殖环境是洁净的,没什么重金属元素,小龙虾自然也就不会受到污染。

事实上,我国小龙虾的养殖环境并非许多人刻板影响中的“臭水沟”。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现在的小龙虾养殖在朝着稻虾共养模式发展。《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在众多小龙虾养殖模式中,小龙虾稻田养殖占比最大,养殖面积约为1892.03万亩,养殖产量约206.23万吨,分别占小龙虾养殖总面积和养殖总产量的86.61%、86.15%,在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总面积和总产量中的占比分别为49.22%、63.38%。其余养殖模式主要为池塘精养、藕虾混养、大水面增养殖。

阮光锋指出,虾体内的重金属,主要来源于水和饲料,如果水质和饲料太差,虾也无法存活。正规养殖的小龙虾重金属一般都在安全范围内,成人一般不足为虑,可以吃虾头。如果消费者想要谨慎一些,重金属对儿童、孕妇及老人的影响比较大,这类人群可以尽量不吃虾头。

责任编辑:陈思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