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豆奶大王”维维股份易主:股价两连板,曾跨界“喝酒”失败

发布时间:2021-07-15 11:22:4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阎侠

7月14日,易主后的维维股份(证券简称:ST维维)再度涨停,报收3.76元/股。

作为“豆奶大王”,维维股份已经上市21年,但是业绩表现平平,去年净利破4亿,主要是因为出售一公司股权产生投资收益和子公司济南农牧、六朝松、宁夏东方被当地政府征收土地产生资产处置收益。

如今,处于无实控人状态近两年的维维股份喜迎国资入主,能否重振雄风?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主营业务不振、多元化业务失败导致维维股份业绩增长接连受挫。随着消费不断升级,豆奶出现了不少的可代替品,即便国资入股,维维股份想要重回巅峰也并非易事。”

维维股份迎国资入主,新控股股东系城建集团

7月13日,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

公开资料显示,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维维集团”)与徐州市新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盛集团”)于7月9日签署了关于上市公司的《股份转让协议》。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新盛集团将通过协议转让取得维维集团持有的维维股份215688000 股的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 12.90%,转让价格为4.26 元/股,合计 918830880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7月13日、14日连续两个交易日股价收盘涨停之后,

本次权益变动前,新盛集团持有维维股份 284240000 股股份,占维维股份总股本的17%。本次权益变动后,新盛集团持有维维股份 499928000 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90%。

本次权益变动前,维维股份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本次权益变动后,新盛集团将成为维维股份的控股股东,徐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徐州市国资委”)将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悉,新盛集团为徐州市属国有大型城建集团,历经十余年发展,逐步形成了以土地一二级开发为主、多种业务模块协同发展的“一主多元”的业务布局,位居中国城投公司百强,五度蝉联“江苏省房地产行业综合实力50强企业”。

本次交易完成后,新盛集团将协调其自身优质资源,充分发挥与公司业务发展的协同效应,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维维股份表示:“本次交易意在为公司引入具备国有背景的控股股东,优化公司股东结构,完善公司治理,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情形。”

维维股份曾被维维集团连续3年占用资金,总额超27亿

2000年6月30日,维维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每股发行价为10.28元,控股股东为维维集团。

“目前本公司总占地面积281.771亩,具备年产17.8万吨豆奶粉的能力,是国内知名的‘豆奶大王’。”在2000年披露的招股书里,维维股份也曾风光无限。

然而,上市第三年,维维股份便出现了净利下滑的情况。彼时,上市公司将其归咎于“2002年短期投资收益减少”。

公开资料显示,维维股份从未局限于豆奶主业,一直在尝试扩大自己的商业版图。

2014年,维维股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计划募资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为何需要这么多流动资金?

维维股份解释称:近年来公司提出“大食品”的聚焦战略,致力于打造健康食品生态圈,目前产品包括豆奶粉、豆奶饮品、豆浆及豆浆粉、谷动浓浆、糊类、水果大豆营养棒、牛奶、酸奶、活性乳、白酒、茶等。

随着公司“大食品”战略的实施,公司近年来陆续实施多个重大项目进行产业升级和技术改造,如豆奶产品生产线升级改造工程、乳品生产线建设及改造工程、枝江酒业文化科技园建设项目等,并通过外延式扩张,扩大白酒产业,进军茶产业,持续扩大“大食品”战略蓝图。重大战略投产致使公司近年来资本性支出较大,随着项目推进,产能释放,以及未来产业升级、技术设备更新改造,公司业务规模将不断扩大,对流动资金需求亦进一步扩大。

然而,随着业务类型的增加,维维股份的业绩并无明显起色,甚至,上市公司一度从有实际控制人变为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2019年8月2日,维维集团与新盛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维维集团拟向新盛集团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28424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7%。本次转让实施完成后,新盛集团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8424万股,占总股本17%,成为维维股份第一大股东,维维集团成为维维股份第二大股东,维维股份由有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2021年3月,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经江苏监管局查明,2017-2019 年期间,维维股份或其子公司维维六朝松面粉产业有限公司、维维粮仓粮食储运有限公司通过支付货款的方式将资金划转至徐州正禾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密山金源油脂油料有限公司、铜山县棠张包装箱厂、徐州秋禾粮油贸易有限公司、徐州永光物资贸易有限公司、徐州长旺粮食贸易有限公司等6 家中间方,再通过中间方将资金划转至维维股份当时的控股股东维维集团。

上述资金划拨不是基于真实业务发生,实质构成维维集团对维维股份资金的非经营性占用。

2017年至2019年,维维集团占用维维股份的资金依次为7.02 亿元、8.96 亿元、11.53 亿元。

曾跨界“喝酒”,运营10多年最终放弃

值得一提的是,维维股份还曾跨界入局白酒行业,以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2007年,维维股份决定进军白酒行业作为战略性投资。2009 年,维维股份收购枝江酒业 51%的股权,公司主营业务增加了白酒的生产销售。

 维维股份2013年年度报告显示,酒类业务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毛利率水平,都可以称得上是维维股份的业绩支柱之一。但是最近几年,维维股份逐渐剥离酒类业务。

“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亏损0.15亿元,主要是白酒板块的亏损”,2018年决定将贵州醇酒业的股权出售是“根据公司整体战略规划做出的”,“剥离贵州醇酒业有利于公司聚焦大食品主业,减轻包袱,回笼资金,集中力量做强优势产品”。

2020年,维维股份以46150万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枝江酒业71%股份出售,至此,维维股份“不再有酒制造行业”。

有业内人士表示,投资白酒行业的资金,也有止损点要求,如果撑不到天亮,退出成为必然。“跨界的资本进入到一个新的领域,资本需要话语权,往往会形成的局面是‘外行人管内行人’,专业程度缺乏,加上营销模式没有创新的话,失败亦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陈思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