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水井坊二季度转亏疑云密布 公司对相关传言并没有全部否认

发布时间:2021-07-27 10:20:21 | 来源:羊城晚报 | 作者:程行欢

虽然水井坊(600779)选择在上周五下午收盘后发布半年报,并且业绩靓丽,但上周五早上一开盘,水井坊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到收盘时下跌5.35%。从网上同时流传出的一份将近8000字的《水井坊专家小范围交流会议20210721》来看,下半年的白酒行业并不见得乐观,整个白酒股也在当天出现了全体下跌的情况。这份报告记者向水井坊方面核实时,对方称这一份非官方文件不准确。

半年报显示,水井坊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8.37亿元,同比提升128.44%;净利润为3.77亿元,同比提升266.01%。然而根据4月发布的一季报数据测算,上半年的一季度营收就达12.40亿元,净利润为4.19亿元,这也意味着二季度已经由盈转亏,亏损额度达4200万元。

对于二季度表现,水井坊在半年报中也提到:“二季度以来,为推进公司高端化战略,公司加大了对高端化等项目的费用投入,短期利润受到一定影响。”但水井坊同时指出,总体来看,随着市场的逐步复苏,加之去年上半年因疫情公司总体以消化库存为主导致同比基数较低,报告期内公司收入、利润较上年同期均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水井坊也列出了下半年工作的重点,首先是持续进行高端品牌建设,并进行产品升级创新。在营销上计划创新,由公司部分经销商组建水井坊高端产品销售公司,销售水井坊典藏及以上产品,充分调动经销商的积极性。这一由经销商入股购酒,推动终端动销的模式,近年来成为酒业厂商的一个渠道深度捆绑模式。

不过,更具备爆炸性的信息是同时一份关于水井坊专家小范围的交流会议内容在网上流传,这份文件对白酒行业的下半年作出了疲软的预判,并称“如果白酒整个市场会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某一个时间崩盘的话,酱酒就是压倒这个骆驼最后的稻草”。对这一份文件,水井坊方面对记者表示“并不准确”,但并没有全部否认,预计下月中旬将对外公布更为详细的高端化策略。

据了解,在快消领域出现所谓的内部文件外泄造成股价大幅波动并不少见。今年5月份一份网传会议纪要曝光,称妙可蓝多最新销售数据出现波动,该会议文字内容同样呈现多达8000多字,随后出现股价暴跌现象。虽然妙可蓝多也出了公告进行澄清,但并没有明确否认市场对销售数据的关切。

在这份《交流会议》内容中,有专家认为酱香型白酒的崛起,让所有浓香酒都受冲击,但这个冲击并没有完全体现在消费者上面,而是体现在渠道上压缩了渠道客户的资金。另外在消费体现上,行业并没有扩容,营业额的攀升,只是因为白酒在消费能力提升的基础上,价格进行了相应的提升。今年4-7月是传统的白酒销售淡季出现了微妙变化,包括水井坊在内的所有的厂商都在控货提价,但实际上提价是不怎么成功的。白酒市场出现了整体需求偏软的一个信号。这也对整个白酒市场预期造成了恐慌。

相关链接

酱酒项目仍不确定

今年4月8日,水井坊与梁明锋、国威酒业在成都签署了合资项目框架协议,水井坊拟与梁明锋共同出资新设一家合资公司,名称暂定为贵州水井坊国威酒业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至少为8亿元。

水井坊以现金形式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70%,梁明锋以实物方式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30%,梁明锋持有国威酒业51%的股权,为国威酒业的实际控制人。

该消息一经公布便引发行业关注,关注焦点在于,国威酒业是一家主要从事酱香型白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水井坊与国威酒业合资成立新公司,意味着水井坊将正式涉足酱香酒领域。

但水井坊对于此次合作对外透露的信息,一直都颇为谨慎,多次有投资者询问合作进展,水井坊都只表示与国威酒业合资事项仍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陈思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