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微喔便利店7年拓展缓慢、净资产缩水,天虹拟甩掉包袱

发布时间:2021-09-27 09:52:55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琳

天虹股份近日宣布,拟对外转让全资子公司天虹微喔便利店100%股权,目前已与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

早在2014年12月,天虹股份收购深圳万店通(后改名为天虹微喔)100%股权,入局便利店业态,近7年来天虹微喔门店数量净增长仅52家,速度缓慢。此外,2021年上半年天虹微喔净利润亏损614.33万元,截至6月底净资产缩减为7.8万元。

天虹股份称本次转让便利店业务将有利于公司优化资源配置,聚焦重点战略发展。商业专家赖阳分析指出,便利店是一个经营难度很大的业态,同时有自己的特点,如果带着传统的百货或超市的经营思维去做便利店通常很难成功。

拟转让天虹微喔100%股权

9月15日,天虹股份发布公告称,为优化资源配置,聚焦重点战略的发展,公司拟转让全资子公司天虹微喔便利店(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天虹微喔”)100%股权。9月17日,天虹股份再发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与罗森(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罗森”)就全资子公司天虹微喔便利店100%股权转让事项达成意向并签署《股权转让意向协议》。

图/公告截图

天虹股份表示,本次交易事项尚处于意向性阶段,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本次股权转让将在产权交易所以公开挂牌及网络竞价方式进行,公司不承诺中国罗森一定可以被确定为受让人。

根据公开资料,天虹股份涵盖百货和购物中心等平台型业务、超市和便利店垂直型业务,拥有天虹、君尚、sp@ce、微喔四大品牌。天虹微喔作为便利店业态,重点发展社区与商务两类门店,采取紧密特许加盟与内加盟利润分配制两种加盟方式。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显示,罗森名列第5位,天虹微喔排名第75位。另据公开报道显示,截至2021年2月末,罗森在华门店数共计3344家,在过去一年净增252家。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天虹微喔将进一步巩固罗森在华南区域的战略布局。


微喔扩张缓慢,7年仅净增加52家

2014年12月,天虹股份以2909万元的价格收购深圳市万店通商贸有限公司100%股权。根据当时的收购公告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万店通净资产为-2384.6万元,估值为3515.5万元。天虹股份当时称,将借助万店通多年便利店运营经验及在深圳地区已经取得的品牌影响力,加速公司在便利店市场的拓展步伐。同时,收购万店通将有助于公司提早实现规模效应,完善公司在便利店市场的布局,达到公司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目的。

据收购股权公告,截至2014年10月31日,万店通在深圳、东莞地区共开设约153家直营及加盟便利店。在2017年到2018年间,曾有公开报道称,根据规划到2020年天虹便利店总数将超过800家。不过,新京报记者查询到,截至2021年6月底,天虹微喔门店数为205家,分布在深圳、东莞、厦门等区域。也就是说,在过去近7年里,天虹微喔门店数量净增长仅52家。

天虹股份2021年半年报的业态分布情况显示,购物中心、百货业态及超市业态分别在华南、华中、东南、华东、北京、成都6个区域布局。而在目前的205家天虹微喔门店中,有153家在华南区、52家在东南区,华中、华东以及北京、成都均不涉及。

新京报记者同时注意到,天虹微喔在区域拓展过程中还曾折戟。2016年12月20日,天虹股份发布公告称,经过一年多运营,江西微喔商贸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江西微喔”)经营状况未达预期,以及出于公司调整便利店业务布局的考虑,同意注销江西微喔,并于2016年12月19日停止江西微喔旗下18家便利店的经营,授权管理层办理清算、注销等相关手续。

多次尝试突破成效不明显

实际上,天虹在进入便利店赛道后也曾多次尝试突破,但成效似乎并不理想。2017年8月,位于深圳天虹总部大厦一楼的首家天虹24小时无人值守便利店WeLL GO开业。彼时,天虹股份称,无人便利店是公司创新转型、适应行业智能化变革的重要尝试,是推进公司智慧零售发展的一部分。随后的2017年12月、2018年4月,又有2家WeLL GO分别在深圳喜年中心和深圳金海湾花园落地。

不过,根据大众点评显示,目前深圳仅有1家名为“WeLL GO”的便利店,位于天虹总部大厦。9月22日,新京报记者根据大众点评上的电话致电该门店,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称目前该店并非无人值守店,此外深圳也已没有WeLL GO无人值守便利店。

此外,2017年、2018年,天虹微喔还曾推广尝试“便利店+”模式。公开报道显示,2017年,深圳首批推出了3家天虹微喔邮局,除了购物还可以办理社保业务、填单办理邮政业务、自行取包裹、充值电话费等服务。9月22日,新京报记者在大众点评App搜索“天虹微喔邮局”,目前深圳地区仅存1家门店。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研究员、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赖阳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便利店属于微利行业,要搭载各种各样的综合服务获取一些盈利的机会,给消费者提供不同类型的服务,实现各种微利的整合,这种整合能力其实要求很高。同时,无人便利店很难做,“无人便利店大都是保质期比较长且非急需购买的商品,因为这样管理起来比较省事、好操作。但也是需要实时管理的,货架被顾客翻得乱七八糟,没有人打理肯定不行。同时,快餐熟食和生鲜类是便利店很重要的内容,这两类都需要人的管理和服务,需要交流,需要及时更新,不可能靠机器实现,如果没有人,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怎么办?因此大多数无人便利店最终都以关门而结束。”

以超市百货基因思维经营便利店难成功

2020年8月,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三年行动的通知》,拟在全国范围开展三年行动,到2022年全国范围内品牌化连锁化便利店总量达到30万家,中等以上城市每百万人口不少于200家门店。便利店赛道迎来新的机遇,但与此同时,便利店也是公认的投入高、战线长、回血慢的行业,其扩张依赖资本,业内形容其“盈利像弯腰在地上捡钢镚”。

天虹微喔也正面临亏损、负债增加的境况。天虹股份公告显示,2020年,天虹微喔实现营业收入2.07亿元,实现净利润1179.12万元,期末资产总额6499.12万元、负债5806.06万元、净资产693.06万元。而在2021年上半年,天虹微喔营业收入1.33亿元,净利润亏损614.33万元,期末资产总额1.21亿元、负债总额1.21亿元、净资产7.8万元。

图/公告截图

此外,今年上半年,天虹股份实现营业收入61.95亿元,同比增长5.19%;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301.08%。分业态可比店情况显示,在营业收入占比方面,购百36.3%、超市62.4%、便利店1.3%,利润总额占比上,三个业态分别为61.2%、38.4%、0.4%。针对挂牌转让天虹微喔,天虹股份在公告中特别提到,本次转让将有利于公司优化资源配置,聚焦重点战略的发展。

“便利店对于经营难度、消费者消费能力水平的提升都有很高的要求。所以在国外通常是人均消费水平要远远超过百货店业态之后,才会大力发展便利店。”赖阳指出,便利店的核心经营能力跟百货店是截然不同的,“天虹擅长做的是百货店,它要进行业态转型,但便利店有很大挑战。”

赖阳表示,便利店有自己的经营规律,“便利店在面积很小、品种很少的情况下,还可以实现消费者在逛的过程中被激发出计划之外的购买欲望,这就要求它必须得有时尚、新奇、有创意的商品。所以好的便利店,在这方面也是有很大投入,而且是有专门研究。”他以日本的便利店品牌7-Eleven为例,“7-Eleven成功的一个基本原因,是企业没有用经营超市百货业的人去做便利店,而是全新构建的一个经营团队。如果带着传统的百货或超市的经营思维去做便利店,不容易成功,这也是为什么国内很多以超市基因、百货基因去做便利店的企业实际上都遇到了困难,不只是天虹一家。”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