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饮用水黑榜:依能苏打水、竹沥健竹子植物水、月池矿泉水

发布时间:2021-10-29 11:45:23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江西月池天然矿泉水公司月池牌500ml瓶装水检出致病菌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由江西月池天然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饮用天然矿泉水(500ml/瓶,月池+图形商标,2021/6/20),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检验结果为35;0;0;0;0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源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也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等。

江西竹沥健竹子植物水霉菌超标

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由江西万竹山竹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竹沥健竹子植物水(240mL/瓶、竹沥健、2020/11/9),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检验结果为5.5×10³CFU/mL,标准值为≤20CFU/mL。

第三方数据显示,江西万竹山竹汁饮料有限公司为新四板挂牌企业,简称江西万竹,代码367640。

依能牌饮料再次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抽检发现,仁怀市福乐多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新乡市优珍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苏打水饮料(350ml/瓶、依能、2021/3/25),其中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2.7×10⁴CFU/mL;2.8×10⁴CFU/mL;3.1×10⁴CFU/mL;3.0×10⁴CFU/mL;2.9×10⁴CFU/mL,标准值为n=5,c=2,m=10²CFU/mL,M=10⁴CFU/mL。

此前,依能牌苏打水饮料、柠檬味果味饮料曾被检出不合格。2019年,依能牌饮用水也曾多次被检出溴酸盐超标。

据山西优珍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官网介绍,公司拥有自建3大核心生产基地,4个自有工厂,16条国内一流全自动化超洁净生产线。公司旗下拥有倍丽、依能、优珍三个饮用水品牌,产品包括苏打水、气泡水、果汁等。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不是致病菌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卫生状况。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还会加速食品腐败变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7101—2015)中规定,饮料(活菌型乳酸菌及固体饮料除外)中同一批次产品5个样品的菌落总数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000CFU/mL,且最多允许2个样品的检测结果超过100CFU/mL。

饮料中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或储运条件不当等有关。

浙江御品源饮品公司桶装水亚硝酸盐超标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浙江御品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纯天然包装饮用水(16.8L/桶、2021/7/27),亚硝酸盐(以NO₂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021mg/L,标准值为≤0.005mg/L。

亚硝酸盐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含氮无机化合物,主要有亚硝酸钠和亚硝酸钾,其可作为护色剂、防腐剂用于部分肉制品加工。正常饮食情况下,人体中的亚硝酸盐主要是食物和饮水,摄入含有低水平亚硝酸盐的食物可补充人体内的亚硝酸盐,但短时间内经口摄入(误食或超量摄入)较大量的亚硝酸盐,则容易引起急性中毒。亚硝酸盐超标,原因可能是水源受到污染,或是生产过程微生物控制不到位,微生物含量过高,将水中硝酸盐转化为亚硝酸盐,故亚硝酸盐含量超标。

第三方数据显示,浙江御品源饮品有限公司2019年因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违法行为被罚款10000元、因不正当竞争行为被罚款10000元,共计罚款20000元;被没收并销毁“千岛湖山泉”桶装水16桶、“千岛湖申鑫”桶装水37桶、“千岛湖山泉”饮用水空桶650个,“千岛湖申鑫”饮用水空桶210个,标有“千岛湖申鑫”字样和千岛湖风景图片的桶身标签20000张,标有“千岛申鑫山泉”字样和千岛湖风景图片的桶身标签49000张,标有“千岛申鑫山泉”字样的封口收缩膜128000个。

2020年因其它违反食品安全法规的行为被没收违法所得10元,罚款51000元。

山东圣洁山泉水有限公司桶装水溴酸盐超标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东营开发区运来超市销售的标称为山东圣洁山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天然深层山泉水(5L/桶、2020/10/25),溴酸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0.0249mg/L,标准值为≤0.01mg/L。

溴酸盐一般在水中不存在,它是矿泉水及山泉水等多种含有溴化物的天然水源在经过臭氧消毒后产生的副产物。溴酸盐经动物试验证实有致癌性,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溴酸盐列为对人类可能致癌物质(2B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溴酸盐的最大限量值为0.01mg/L。包装饮用水中溴酸盐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臭氧消毒杀菌工艺不达标,导致消毒副产物溴酸盐含量超标。

据其官网介绍,山东圣洁山泉水有限公司隶属于山东红贝能源集团,成立于2019年。中国山东红贝能源集团是一家集石油炼化、石油制品的生产及销售、能源科技开发及推广、新能源和汽车配件的生产及销售、化工产品、农产品、水产养殖等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

新疆王液酿造公司千柳湖饮用纯净水不合格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发现,鄯善县天下一佳超市销售的、标称生产企业地址为新疆哈密广东工业园农副产品加工区(喀尔里克大道南侧1号)的新疆王液酿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千柳湖饮用纯净水(530ml/瓶、千柳湖+图文、2021-07-08),亚硝酸盐(以NO2-计)和电导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亚硝酸盐(以NO2-计)为0.0142mg/L,电导率为43.3μS/cm。而亚硝酸盐(以NO2-计)标准值为≤0.005mg/L,电导率标准值为≤10μS/cm。

此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36期)2020年第91号中,伊州区东疆春市场石东旭商行销售的、新疆王液酿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2批次千柳湖饮用纯净水(生产日期分别为:2020年7月12日和2020年8月13日)亚硝酸盐(以NO2-计)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分别为0.009mg/L、0.012mg/L,标准值为≤0.005mg/L。

电导率是用来描述物质中电荷流动难易程度的参数。电导率不合格的可能原因一是过滤设备的反渗透膜使用时间较长后发生堵塞,清洗不到位或未及时更换;二是净化设施或净化程度未达到要求,使水中的离子未被清除到位。

第三方数据显示,新疆王液酿造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因违反食品安全法规被没收违法所得4350元,处以20000元的罚款,罚没合计24350元。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